北京名校大學生勾結高幹子弟 狂騙3800萬

作者:上官天乙 發表:2002-07-1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交通部高幹子弟劉永,通過網際網路和圖書館下載大量信息,精心策劃了高速公路信息收費系統項目和籌建中道集團的彌天大謊,夥同北京兩名校畢業生杜剛、金放,成功詐騙了4家國內外大公司資金達3800萬元。7月14日,劉永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中國檢察機關批捕。

事發於5月25日,黑龍江黑高梁集團董事長趙某來到北京,在香格里拉與國家交通部下屬企業---中國道路信息集團商討合作遼寧省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建設工程的落實。獲交通部長×××親自接見後,趙開始產生懷疑。於是,他撥通了110報警電話。

經過2個月的調查取證,6月14日,北京海淀刑偵支隊經偵隊在大興舊宮鎮美然家園某別墅將劉永夫婦抓獲。6月15日,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歸案。

京華時報報導,據劉永交代,他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碩士畢業後,1998年供職於杜剛所在公司,受杜剛委託,劉永答應通過交通部的關係尋找項目。於是,劉永編造了高速公路信息收費系統項目和籌建中道集團的彌天大謊。他通過網際網路和圖書館下載了大量交通智能信息化及交通電子客(貨)運資料,精心製作成《項目規劃書》,又偽造數十份國務院、交通部關於籌建中道集團的「內部絕密文件」。通過這些,劉永每天通過「×部長」口述秘書代發向杜剛傳達工作批示,而杜剛、金放等人每天按照「部長指示」四處尋找投資合作夥伴,騙取對方信任後簽訂投資合同,再按合同規定要求投資方預付5%保證金。每一次杜剛與投資合作方簽訂合同並將保證金打入指定公司賬上後,劉永夫婦都悄悄將資金提現轉移。


■香格里拉「首長」露餡

北京青年報報導,今年5月25日傍晚,住在北京友誼賓館的趙某早早用完晚餐等候在自己的房間裡。趙是黑龍江當地著名企業黑高粱集團的董事長。此番來京是為了集團新近投資的一個重要項目,遼寧省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建設工程的落實。為此,集團老總趙某已是3次親自來京與合作方--「國家交通部下屬企業中國道路信息集團」商討合作事宜。中道集團派出的聯繫人叫杜剛,是集團網路公司的總經理,據說是某「中央領導人」的養孫。經過幾輪商談,黑高粱集團與中道集團簽訂了項目合作協議。按合同要求,趙於一週前已將項目保證金1000萬匯入杜剛指定公司帳下。今天,趙某接到杜剛通知,交通部長×××將親自接見他並就工程作重要指示。

晚8時整,項目中間人北京金沃達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放駕車來到飯店接趙某前往會見地點。30分鐘後,在杜剛、金放的引領下,趙某來到北京香格里拉酒店某豪華套房的門前。

在套房寬大華麗的客廳內,五六個人神情嚴肅地分左右站立,沙發正中坐著一名年約五十上下的老者,神態雍容,頗有首長風範。杜剛緊邁幾步趨身上前,指著趙某畢恭畢敬地說道:「部長,這位就是黑龍江黑高粱集團的趙總。」趙恭敬地叫了聲:「部長您好!」端坐沙發正中的×部長臉上露出矜持的微笑,右手略微向上抬:「啊,啊,坐坐。」

接下來會見儀式正式開始,只見「部長秘書」取出一張早已列印好的講話稿捧給×部長,在眾人專注的聆聽下,×部長抑揚頓挫地照稿發表「重要講話」,大意內容是:×部長代表交通部宣布,將國家投資8億元的遼寧省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建設工程承包給黑龍江省黑高粱集團,希望黑高粱集團在工程建設中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本著國家、集團、個人三獲利的原則保質保量地完成收費系統工程的建設。

會見儀式十分簡短,為了不打擾首長休息,講話一結束杜剛就起立示意趙總告退。知趣的趙某起身向部長告別。×部長親熱地拍拍趙的肩膀:「你們企業家是國家的棟樑,好好幹,我對你們有信心。」

回到住宿的友誼賓館,趙某越琢磨越覺得這個部長不對勁,思量再三,在深夜拿起電話撥通了110。

■民警順籐摸瓜

海淀公安分局經偵隊受理了趙某的報案。專案組兵分三路同時開展查證工作。5月27日,晝夜奔忙的三路經偵民警將調查情況匯總到隊裡。來自交通部辦公廳的答覆×部長剛從外地出差回北京,根本不可能在香格里拉進行此類商務性會談。而查詢工商部門註冊登記的民警沒有找到任何有關「中國道路運輸集團公司」的註冊登記,也就是說,中國道路運輸集團公司根本不存在。對趙某一週前匯出的1000萬元保證金的調查更令人吃驚,其中350萬已被一名叫金放的人分兩次提走。很顯然,這是一起虛構公司、虛構項目、蓄意欺詐的特大經濟詐騙案。

民警找到介紹趙某認識金放、杜剛的某高校教授林某,要求他緊急約見杜剛、金放。27日晚9時許,杜剛、金放攜女友先後駕車來到約見地點海淀醫院大門,等候多時的民警迅速出手擒拿杜剛和金放。突如其來的變故令二人大驚失色,但杜剛故作鎮定,大聲對其女友叫道:「趕緊給國家領導人×××打電話,告訴他我被公安扣了。」

在經偵隊,民警對杜剛、金放2人展開了連夜突審。經審查,金放,男,33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科技外貿專業畢業,現任北京金沃達虛擬製造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杜剛,男,30歲,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畢業,自稱是中國道路運輸集團公司幹部。金放交待,高速路收費系統項目是杜剛找的,金放負責幫助聯繫投資人。除黑龍江黑高粱集團外,還有韓國金聖達、中關村奧得亞和北京萬維3家公司分別將900萬、600萬和1300萬元資金投入到該收費系統工程中。金放還向民警交待了自己分2次從公司帳上提走黑高粱集團支付的保證金350萬挪為己用的犯罪事實。

審訊杜剛進展十分緩慢。在長達一整夜的訊問中,杜剛一再「提醒」民警,自己與某「中央領導人」關係非同一般,這位「領導人」家裡正在為其準備隆重的收養儀式。杜剛一再拍胸脯向民警保證,自己的的確確是中道集團幹部。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杜剛向民警提供了存放在家裡的2臺筆記本電腦,在內存達104兆的文件夾內,存著2年內交通部「×部長」及中道集團直接向杜剛發出的各種指令、文件1000餘份。杜剛一臉嚴肅地向民警「交待」,這些文件均系「國家機密」,請民警務必將電腦直接交給公安部長和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親自閱處。

一波三折,本已明朗的案情再度發生突變,經偵民警們隱隱感到杜剛身後還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縱著整個事件。

■幕後黑手浮出水面

追問電子郵件的來歷,杜剛加入所謂中道集團的背景逐漸清晰。據杜剛交待,1998年開辦北京金信源網路開發公司時,手下一名部門經理名叫劉永,是交通部某離退休部領導的孫子。杜剛認為高幹子弟都能做大項目,多次要求劉永利用交通部的關係找合作項目。劉永滿口答應,為此杜剛陸續給劉永活動經費60餘萬元。直到2000年初,劉永才把中道集團高速公路收費系統的項目擺到杜剛面前。劉永說,交通部將在全國所有的高速公路推廣磁卡式信息收費系統,為保證項目的實施,國務院批准籌建中國道路運輸集團公司專項負責此事。劉永告訴杜剛,他已通過某「高層領導」的關係獲得了該收費系統的經營權,並為杜剛安排了一個中道集團信息網路公司總經理的位置,為現職正處級幹部。劉永要求杜剛為工程尋找項目投資方,並允諾,等中道集團籌建完成後,收費系統軟體的設計與開發由杜剛全權負責。劉永說,由於中道集團處於籌建期間,許多問題涉及「高層政治鬥爭」,因此集團所有工作都將由交通部×部長口述交由秘書通過網際網路直接發給杜剛。兩年期間,杜剛按照「×部長口述秘書代發」的指示要求八方尋找合作夥伴,並先後代表中道集團與4家國內外大型集團團簽訂了收費系統合作合同,將合作方預付的3800萬元項目保證金存入×部長指定公司帳下。

雖然杜剛對自己中道集團總公司信息公司總經理的身份堅信不疑,但精明的經偵民警卻從中看出了百般漏洞。假交通部長之名騙取巨額資金,案件的關鍵人物是那個劉永。

然而,沒有人知道劉永在什麼地方。專案組決定從頻頻給杜剛發出「×部長口述秘書代發」指令的假部長為突破口。5月30日,杜剛使用的2臺筆記本電腦在經偵民警的護送下被送到市公安局技術部門。

一週以後,市局傳來消息,有可靠證據證明杜剛接收到的指令大部分是從大興舊宮鎮美然家園某別墅內發出的。

通過小區物業管理部門,偵查員瞭解到該別墅住著一對年輕夫婦,劉永之名赫然在冊。經詳細詢問劉永體貌特徵,經偵民警斷定,此人正是本案犯罪嫌疑人,那個虛構公司、虛構項目、策劃詐騙又借「身患癌症」隱退中道集團的劉永。

6月14日,劉永、禹彩娟夫婦在其住處被海淀公安分局經偵隊抓獲。

■交通部高幹的孫子

在海淀分局,劉永對民警能夠又快又準地找到自己百思不得其解。在他看來,自己一不使用真名二不使用手機,利用無形的網際網路實施詐騙是不可能被發現的。但是,民警與他的一番對話卻使這個以高科技高智商自居,狂妄自大自命不凡之人的心理防線徹底崩潰。

劉永:「你們憑什麼說是我在搞詐騙?」

民警:「近千封『×部長批示』從你的計算機內發出。」

劉永:「我的計算機內存內空無一物。」

民警:「這只是假象,因為你對你的機器做了格式化處理,不過我們掌握了你格式化前的所有內容。」

劉永:「我格式化機器你們都知道……」

最後一絲僥倖被震驚所代替,劉永終於選擇了坦白。

劉永,男,29歲,北京科技大學管理軟體學院畢業,中國社會科學院碩士,北京永峰智幫科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永供述,1998年供職於杜剛所在公司後,受杜剛委託劉永答應通過交通部的關係尋找項目。但是,早已離休的爺爺並不能幫孫子多大的忙,而其間劉永卻花掉了杜剛活動費幾十萬。一番冥思苦想後,劉永編造了高速公路信息收費系統項目和籌建中道集團的彌天大謊。劉永通過網際網路和圖書館下載了大量交通智能信息化及交通電子客(貨)運資料,精心製作成《項目規劃書》,又偽造數十份國務院、交通部關於籌建中道集團的「內部絕密文件」。抓住杜剛崇拜「高層領導」和「高幹子女」的心理,劉永找到幾個業餘演員,在賓館內精心導演了一出交通部×部長軍委某高層領導及首長秘書親自接見杜剛的「鬧劇」。果然杜剛對籌建中道集團和道路收費系統工程深信不疑。劉永每天通過「×部長」口述秘書代發向杜剛傳達工作批示,而杜剛、金放等人每天按照「部長指示」八方尋找投資合作夥伴。杜剛每找到一個投資夥伴,劉永都會招來扮演「×部長」的原班人馬「接見」合作方,騙取雙方信任後簽訂投資合同,再按合同規定要求投資方預付5%保證金。為穩住杜剛,「×部長」通過電子郵件將杜剛收為「養子」,並告訴杜剛某中央領導人也有意收養其為「養孫」。杜剛感激涕零感到身價倍增。但心虛的劉永擔心騙局被戳穿,與妻子禹彩娟商量之後,策劃了一招「隱退」之計。劉永假稱身患癌症要退出中道集團,讓小舅子禹武軍冒充某軍區司令員公子化名李欣與杜剛接洽,謊稱是交通部派來的聯繫人。

劉永夫婦狡猾而又貪婪。每一次杜剛與投資合作方簽訂合同並將保證金打入指定公司帳上後,劉永夫婦都悄悄將資金提現轉移。從謊言開始到鋃鐺入獄,劉永夫婦大肆揮霍詐騙資金並瘋狂購置住房達9套。經偵隊凍結其資產並作粗略估計,僅房屋及用品總價值就不低於2500萬元。

最為可笑的是,連劉永自己都稱之為「不過是小孩兒玩的把戲」的騙局,竟然使4家國內外大型企業集團深信不疑並痛快下注3800萬,甚至公安機關將真相告白受騙方,這幾家公司還將信將疑,反問公安機關有沒有搞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