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為掙大錢娶美女論1993年問世 並寫進教案

作者:彭世松 吳燦 發表:2002-09-07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北京9月7日消息:株洲市區炎帝廣場一旁的株洲市二中爆出了宣揚「讀書就是為了掙大錢娶美女」以及與主管機關教育局打官司的教師。現在,這位贏了官司的教師尹健庭,在新學期即將開學的前夕再次離開了這所省級重點中學,前往廣東一所民辦學校任教,儘管他的家還在二中的院子裡。

尹健庭日前在接受湘聲報的採訪時說,對於「讀書是為了掙大錢娶美女」之類的話他早在1993年就說過,當時的教案中可以查到。

你給我闖禍了

記者是在8月10日來到尹健庭的家中進行採訪的,兩天前,他與株洲市教育局之間的官司下了判決,法院一審宣判尹健庭贏了。

從2001年4月一家報紙首次以《某重點中學一語文老師這樣講入學教育課讀書是為了掙大錢娶美女》為題報導尹健庭的「怪論」後,在國內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涵蓋了教育理念的衝突和教育方法的爭議,至今也未見平息。但值得注意的是,眾多的報導中極少涉及「怪論」事件的發展過程,或者語焉不詳。而已經贏了官司的尹健庭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流露出頗多的無奈,只關注結果,而不重視過程,或許正是過程中的某種「誤會」因素才導致了今天的事態。

尹健庭根本沒有預料到2001年4月以後發生的一切,一篇報導將他的人生軌跡引向了另外一個他無法選擇的路徑。

出任「主角」之前,他在事件中完全是一個聽人擺佈的「配角」。

2001年2月的一天,二中教務科負責人遇見了尹健庭。據尹回憶,這位負責人開著玩笑地說:拿20元錢來。尹對此一頭霧水,略想了一會兒:自己沒有借他錢呀?那人說是將尹的「入學教育課」送到局裡評獎了,要交20元的評審費。一聽是這事,尹有些吃驚:你給我闖禍了。按照尹健庭的說法,有些事只能「關起門來說」,不能「上台面的」,他的「入學教育課」就是後者。但既然有人抬舉自己,尹還是交上了20元的評審費。

確切地講,評獎的是株洲市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面向整個株洲市進行的,每年都進行一次。

「入學教育課」是教師在新學期開學後向學生宣講的第一堂課,引導學生如何端正學習態度,掌握學習方法等。2001年春季開學後,尹健庭將自己的「入學教育課」講義交到學校教務科,這也是學校檢查教師備課情況的一項常規工作。

尹健庭說,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自己毫不知情。學校檢查後將其作為優秀論文推薦到市裡參加評獎,並寫下「好極了,妙極了」的推薦意見。於是就有了教務科負責人向尹「要20元錢」的事。而這篇「入學教育課」講義被評為二等獎。

尹健庭說,對於「讀書是為了掙大錢娶美女」之類的話他早在1993年就說過,當時的教案中可以查到,這些年來都講過類似的話,從來沒有哪個學生或家長提出批評。

「這些話在課堂中,我告訴學生們我是作為家長、朋友的身份,說出知心話,不要公開流傳,否則會有麻煩。」尹健庭對記者談及自己的意圖,「這些問題我會不知道?你以為我是糊塗蛋?」

軒然大波

問題還是來了。尹健庭是憤怒地說起他後來瞭解到的情況,「二中有一個專門告狀的人,全校有70多個人被告過狀,就是這個人向記者反映的。」

1981年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的尹健庭,在1993年調到株洲市二中以前一直任教於益陽的安化縣二中。之所以調動,是因為在這一年,他被全國教育學會評為全國優秀語文教師。1996年,他取得「中學高級教師」職稱,並被株洲市教科所確定為全市高中語文學科帶頭人。

尹健庭說,報導將「入學教育課」主旨總結成「讀書是為了掙大錢娶美女」,發表在2001年4月3日一版顯著位置,隨後在全國引起軒然大波。於是尹健庭被毫無準備地推上了風頭浪尖。「全國鋪天蓋地的都是批評我的文章,令我窒息,而我毫無申辯的機會。」尹健庭感覺到孤立無援。

妻子王元桃也在二中工作,是一名後勤人員,「我天天晚上哭呀,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記者採訪過程中,王元桃一直坐在旁邊,默默地聽著丈夫的述說。尹健庭說到「令我窒息」的經歷時,王元桃又忍不住抽泣起來,尹似乎有些不滿:哭什麼哭,我現在不是很好嗎?我就從來沒有哭過。

這個時候的尹健庭是沒有辦法再上課了,同事們也漸漸地開始與他疏遠,「過去經常到我家下棋的朋友也不來了。」6月份,尹向學校遞交調動報告,但未獲批。

「受聘權」官司

8月28日是秋季開學的日子,全校老師都要開會。「我和愛人都沒有去,我是很敏感的,我知道肯定會有事要發生。」果然,學校沒有安排他的工作。三天後,也就是31日,株洲市教育局作出了「株洲市(含五縣市區)內的所有學校不聘尹健庭當教師」的決定。「入學教育課」被評為二等獎的獎項撤銷。

作出解聘決定的是一份《關於查處向學生推銷〈人世老槍〉問題的情況通報》的文件。《人世老槍》是由珠海出版社公開出版的「新湘軍文叢」中的一本,2001年3月出版的這本書,是尹健庭自選或已公開發表,或未公開發表的文章組成的,裡面既有「心靈圖像」、「直話直說」一類的隨筆、散文,也有「杏壇走筆」一類的教學論文。這是尹出的第一本書。

但教育局「憤怒」了:尹健庭「讀書是為掙大錢娶美女」的觀點對學生產生了極壞影響,為了經濟利益而將包含錯誤觀點的書推銷給學生違背了教師的行為準則和教育部的有關規定。由此,解聘決定出臺。

9月11日是教師節的第二天,孤立無援的尹健庭看到了希望,浙江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打來電話,主動要求為他免費提供法律援助。於是,尹健庭開始了與教育局「受聘權」的官司。2002年5月,株洲市中級法院受理了尹的訴訟請求,8月8日作出一審判決,撤銷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含五縣市區)內的所有學校不聘尹健庭當教師」的處理意見。截止發稿,教育局沒有上訴,這就意味著判決已經生效。但尹健庭明白,在株洲範圍內誰又敢聘他呢?

「受聘權」官司儘管贏了,但尹健庭感覺到自己的家庭變得捉襟見肘。妻子王元桃也在埋怨他,半年多沒有收入,還跑南跑北,幾乎將家中的積蓄花光。更為關鍵的是,要為在西安交大讀書的兒子支付學費。記者採訪中,放假在家的兒子一直在外間輔導兩個中學生。所以,尹健庭決定到廣東一家民辦學校教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