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德明:江澤民趕李瑞環出局意在防範胡錦濤 這回輪到李瑞環?誰是中共十六大上的意外出局者

發表:2002-11-08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後期上臺執政以來,毛時代那種充滿腥風血雨的黨內權力鬥爭終於告一段落。在鄧小平當政之後,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並沒有銷聲匿跡,而是以新的形式繼續存在,有時還很激烈,尤其是在每五年一次的中共黨代會前夕。這一結論的依據是,自鄧小平執政到現在的江澤民時代為止,每次的中共黨代會前夕都會出現一次權力鬥爭大攤牌,失敗的一方黯然出局。在一九七七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大之前,以毛夫人為首的"四人幫"垮臺;在一九八二年召開的中共十二大上,毛指定的接班人華國鋒在與鄧小平的較量中認輸;在一九八七年召開的中共十三大之前,總書記胡耀邦被免去總書記職務;在一九九二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大上,權傾一時的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徹底失勢;在一九九七年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被公認是江的挑戰者的喬石令人意外地"一退到底"。現在中共的十六大即將召開,這次十六大會成為一次例外嗎?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共黨內為權力鬥爭所設計的種種機制絲毫未動,體制也未有根本變革。如果十六大不會成為例外,那麼這回該輪到誰呢?會輪到李鵬嗎?不會。儘管李鵬才任滿一屆委員長,即使這次李鵬徹底退休,也是在情理之中。因為他的年齡超過了七十歲的槓槓,而且許多人認為他早該退休。會輪到朱鎔基嗎?也不會,儘管有挽留朱的呼聲,儘管他才剛擔任一屆總理,但是朱鎔基的年齡也已經超過了七十歲,況且他是早就公開表示要退休的。會是胡錦濤嗎?更不會,他現在風頭正健,大家都等著看他接班呢。儘管有人對他的長期接班前景不看好,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會在即將召開的十六大上突然失勢。說到這裡,大家會自然聯想到剩下來的最有可能的失勢候選人,這就是李瑞環。而且最近關於李瑞環將在十六大上出局的報導也越來越多。有分析說,江澤民啟程前往美國時,在人民大會堂列隊歡送江澤民的領導人中,唯獨李瑞環缺席。江澤民返回北京的高層接機隊伍中,他一樣不見蹤影。李瑞環的缺席,更加深了外界對李瑞環和江澤民之間的權力鬥爭以及李被趕出局的種種猜測。

如果李瑞環在十六大上突然失勢,那一定說明他在最新一輪的與江澤民的權力鬥爭中敗北。不論是江澤民迫使李瑞環退休,還是李通過主動退休來向江澤民"逼宮",都說明江與李之間已經攤牌。李被普遍認為是一個有強烈政治抱負的人,不到迫不得已,不會主動退休。他還是下一屆人大委員長的熱門人選。外界至今未聞李涉及到任何重大的腐敗案件或政治陰謀。況且從正常的代際交替來說,李的年齡介乎第三代與第四代之間,政治經驗豐富,如果李擔任人大委員長,對完成中共的新老交替與提升中共的民望是有好處的。如果李瑞環失勢,只有一個原因:江容不得他。

李瑞環與江澤民的關係與江的前一個對手喬石與江的關係非常相似。李對六四事件的態度也比較溫和。他看不起江澤民,更反對江大搞個人崇拜,且常與江澤民唱反調。李瑞環常在各種演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政治個性,間接含蓄地批評江澤民。李瑞環在政治上的活躍,對即將退休的江澤民來說,更是有如芒刺在背。導致江與李之間難共戴天的另一重要因素是,鄧小平曾經在六四事件之後有意讓李瑞環接替趙紫陽,江澤民不得不防備李瑞環在江澤民退出權力核心之後"反攻倒算"。

若問為什麼江澤民容不得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小木匠李瑞環?江澤民是害怕李瑞環翻天,還是害怕李瑞環與胡錦濤結盟?據估計,江澤民害怕李瑞環翻天的可能性不大。李瑞環雖然貴為政治局常委,但他不像李鵬和喬石在黨政系統有自己的班底和勢力,這使他雖然看不起江澤民,卻不會做出全面挑戰乃至取代江核心地位的舉動。據接近李瑞環的人士透露,李瑞環並無在中國改天換地的政治抱負,他很大程度上還是黨內改革派,並不主張多黨制、三權分立和議會民主。既然還要在黨內謀生,以第三代的身份去顛覆比他年輕近十歲的第四代的可能性就很小。

江澤民趕李瑞環出局很可能是擔心李瑞環全力輔佐胡錦濤。李、胡二人均受恩於鄧小平,都是鄧小平相中的接班人。這意味著,李、胡之間有潛在的、堅實的共同政治基礎。李瑞環也有共青團系統的工作背景,外界也有李主張胡錦濤全面接班的傳言。況且,李瑞環若留任則很可能與胡錦濤同是最資深的政治局常委,他在政治局的資歷還超過胡錦濤;李瑞環已經擔任了兩屆的全國政協主席,他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資歷也超過胡錦濤以及十六大之後其他的政治局新貴。江澤民關心的是,假如他退休,而李瑞環還不退的話,李瑞環憑其資歷、能力和權謀很可能成為最有權勢的"無冕之王"。李瑞環如果仍然保持他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內的職位的話,屆時他站在誰一邊,權力的天平就會大大地向這一邊傾斜。一旦胡錦濤羽翼豐滿,在李瑞環的鼎力襄助下,把江從垂簾聽政的寶座上拉下來的可能性不是沒有,而是很大。對此,仍有聽政之心的江澤民不能不防。現在,江澤民已經可以確保在十六大之後在人數席位上實現對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有效控制,通過種種卡位設計,將胡錦濤的迴旋空間剝奪殆盡。從十六大之前的人調動來看,江澤民的用意顯然是要確保胡錦濤周圍在政治局,尤其是在政治局常委會中沒有敢與胡錦濤結盟的人。若再除掉李瑞環這個胡錦濤的最大潛在結盟者,胡錦濤就無論如何也翻不了天了。十六大之後,江澤民似可以高枕無憂了。

所以,如果十六大上江澤民逐走李瑞環,顯然是意在胡錦濤!所以,與其說是江澤民欲除李瑞環,不如說是防範胡錦濤。

(葉德明 11/7/2002 1:2)

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