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領男性遭遇「重症愛無力」

發表:2002-11-16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城是北京一家著名電腦公司的部門經理,收入不菲,可他自己並不覺得快樂。

  畢業之後的他先從普通職員幹起,對於IT業的人來說,加班加點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時間談戀愛;然後是讀MBA,到美國留學,一呆就是3年;回國後升職為部門經理,各種應酬卻接踵而至。經單位熱心同事介紹,32歲的他在與一位女孩認識僅兩個多月,就攜女友之手走進婚姻殿堂,雖然說老實話,他並沒有愛上她。但他並不因此而感到一絲遺憾,愛不愛並不重要,反正他認為自己根本就不會愛上誰,因為,他有一種「不管怎麼樣都愛不起來的感覺」……

  醫學上有一種生理疾病叫「重症肌無力」,這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軀體疾病,電視劇《過把癮》中的男主人翁患的就是這種病。這種病會讓人全身肌肉緩慢、逐漸地萎縮,整個人體的肌肉完全無力,最終窒息而亡。與這種可怕的軀體疾病相對應,人們在心理上也有一種類似的病態,就是個體無力去愛、心靈慢慢萎靡,直至最後心如死灰的無慾狀態,可以形象地將其比喻為「重症愛無力」。

  --因為愛太難?

  不只是葉城遭遇到「愛無力」,在都市白領男性中,「重症愛無力」其實是一種常見病。

  法國一家婦女雜誌根據調查,將男人分為四大類型:單身貴族、工作狂、名人和傳統型男人,而這四種類型的男人中,都有相當一部分比例的人是「愛無力」的患者。

  單身貴族都是些教育程度高,職位高,收入好的專業技術人員或行政管理人員。他們因為知識多且拚命工作,大多經濟富裕,能經常出入大酒店的舞會,或是文化中心的音樂會、揚帆出海、賽車和網球,甚至到外地游埠度假也是家常便飯。但這些男士大多不願受愛情的束縛。由於情趣高,消費力強,對大多數「非我族類」的女性很難去愛,甚至對是否有真愛報懷疑態度。此外,他們注重個人形象,對新產品及新觀念的接受能力強,因此愛情未必專一,起碼交遊廣闊,女伴許多。而女伴與愛人之間還有多遠,只有他們自己曉得。

  --失去的不僅僅是愛

  如果一個人向來敢愛敢恨,最近卻感到愛不起來,而且這種感覺明顯影響到他與人交往、影響到他的工作狀態和生活的樂趣,那就說明他已經處於了嚴重的情緒抑鬱狀態。因為愛是最令人愉悅、讓人興奮的事,一個人如果對愛都失去了興趣,那便提示他的情緒處於低谷狀態。所以「愛無力」其實是情緒低落的標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