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三農」問題

發表:2002-11-24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愛茗採訪報導中國的"三農"問題是中國目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個難題。為實現"全面小康",有中國的經濟學家提出,要進行"第三次農民解放"。

中國過去20多年的改革在城市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在農村卻起色不大,城鄉差距日益懸殊。"三農"問題即農村、農業和農民問題成了目前中國面臨的最嚴峻的挑戰之一。香港《明報》題為《中國醞釀第三次農民解放》的文章說,中國未來20年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最艱鉅的工作,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村問題。文章引用中國經濟學家胡鞍鋼的觀點,認為只有解決長期以來形成的城鄉隔絕、對立、分離的局面,才能解決中國的"三農"問題。而妨礙農村勞動力流動和轉移的現行體制是最大障礙。胡鞍鋼提出要讓數以億計農村多餘勞動力離開農村,成為城鎮人,他稱這項改革措施為中國農民的"第三次解放"。在上海從事經濟諮詢工作的陳樂波先生也認為,應該給農民提供與城市人相等的就業機會。他還認為農村多餘勞動力能夠使中國在某些產業具有競爭力。 (錄音)

除了允許農民進城打工,中國在土地承包和轉讓方面也在著手進行改革。今年8月公布的《農村土地承包法》賦予農民長期穩定的土地承包權。同時中國還將允許"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即土地使用權的買賣。美國波爾洲立大學的經濟系教授鄭竹圓認為,這些措施與農村人口城市化結合起來能夠逐步解決中國的"三農"問題。 (錄音)

對農村人口城市化可能帶來的問題,陳樂波先生表示, (錄音)

鄭竹圓教授也談到中國城市化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錄音)

中國經濟學家胡鞍鋼認為,"三農"問題已經成為制約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瓶頸",特別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面臨國外農產品的衝擊,這場農村改革是無法避免的選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