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古剎成灰燼 文物局長廢墟前悠然練車

發表:2003-01-23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網23日報導,世界文化遺產──武當山古建築群重要宮廟之一的遇真宮於1月19日晚發生火災,大火將遇真宮大殿燒燬殆盡。目前,武當山遇真宮火災現場已拉上了白色的警戒線,由公安、消防、宗教、文物等有關部門組成的火災事故聯合調查組的工作人員正在現場取樣、勘察,分析起火原因。

一位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前天晚上我正在家裡吃晚飯,突然聽到外面有人喊遇真宮失火了。跑出來一看,只見遇真宮大殿冒出滾滾濃煙,不一會兒,火頭竄出屋頂,發出「□裡啪啦」的響聲。火借風勢,風助火威,遇真宮大殿很快就被大火吞沒。沒多久,很多消防車開來了,大火還是很凶。又過了一段時間,只聽「轟隆」一聲,大殿燒塌了,真可惜啊!」

記者站在廢墟前,只見雄偉的大殿全部坍塌,變成了一片焦炭,黑糊的大梁倒在瓦礫上,最大的幾根大梁直徑約有六七十厘米,還散發著濃濃的松木油香味,仍可看出遇真宮大殿昔日的雄風。大殿前曾見證過遇真宮600多年歷史的一棵木瓜樹也被大火烤得遍體鱗傷。

元末明初,傳奇道人張三豐來到位於武當山北麓山水環繞的九龍山下,看到這裡有仙室靈境的好風水,便在此結庵。明始祖朱元璋仰慕張三豐的大名,招之不獲。明成祖朱棣屢招不遇,便於公元1412年敕建「遇真宮」,欽定遇真宮規制,御造銅鑄鎏金張三豐塑像,加以崇祀。武當道教尊崇張三豐為祖師,他被列為中國歷史上十大名道人之一。

張三豐疾惡如仇,救危濟困,伸張正義,懲治邪惡,被譽為「活神仙」,備受百姓的尊崇。家住遇真宮附近的遇真宮村40歲的村民吳高成告訴記者,這裡香火很盛,每天人來人往,絡繹不絕。

此宮北靠鳳凰山,朝南是一片開闊平展的田野。遇真宮佔地約5萬多平方米,現存宮牆完整,長697米,高3.85米,厚1.15米,由前至後有琉璃八字牆、宮門、東西配殿、左右廊廡、齋堂、真仙殿等,院落寬敞,幽雅靜穆。其中,真仙殿為廡歇頂式,面闊,進深為三間,梁、坊、斗拱中許多構件尚存元代茗造法式,單檐飛展,彩棟朱牆,巍立於崇臺之上,莊嚴肅穆。

遇真宮文物管理所的一位工作人員說,從前殿內神像儀仗排列,多為銅鑄鎏金,數金像、金龜、金鐘、玉磬、玉案、浮雕、鐵製獅子等最為珍奇。歷經戰亂,遇真宮多數文物流失,現存部分碑碣、生活用具和少數神像。其中,張三豐銅鑄鎏金像為明朝永樂皇帝御製,像高1.415米,身著道袍,頭戴斗笠,腳穿草鞋,面貌豐潤,風姿飄逸,栩栩如生,是一尊極為珍貴的明代藝術佳作,被列為國家一級文物。此像已存放武當山榔梅祠內,這次大火才得以倖免。

然而,記者在事故調查現場採訪時,卻目睹了一件與事故調查現場氣氛極不協調的怪事。湖北省文物局張少山處長卻置繁忙的火災事故調查工作於不顧,在遇真宮廢墟前的廣場上悠然練車。

當記者請張處長談談遇真宮的背景和火災事故調查進展情況,他卻不屑一顧地說:「沒啥好談的,遇真宮的情況我不熟悉,調查進展情況我也不知道。」記者一再解釋,人們很關注遇真宮火災情況,請他配合採訪。他又說:「我工作很忙,沒時間。」

一會兒, 只見這裡的工作人員正圍在一起,觀看那輛三菱吉普車在遇真宮大院裡兜圈圈,不停地喝采:「處長的車開得不錯啊!」吉普車轉了一圈又一圈,慢騰騰,晃悠悠,一看就知道駕駛員是個學把式。原來駕車的竟是張少山,副駕駛座位上坐著該車的司機。

一位正在忙碌的當地幹部氣憤地說:「遇真宮燒了,我們心痛又著急,省裡來的幹部怎麼還有心思在這裡練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