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發現岳飛家譜 脈絡清楚還繪有岳飛頭像

發表:2003-02-09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利川有關人員在編纂《利川菸草志》、蒐集煙事文化有關資料時,意外地發現了岳飛家譜。
  
  岳飛是被南宋朝廷冤殺的抗金名將,他為後人留下了千古絕唱《滿江紅》,史載岳飛祖籍湯陰,其家譜怎麼會流散到湖北利川呢?說來很巧。
  
  去年,湖北省各地菸草行業都組織班子編修菸草志,省菸草公司並擬定了篇目供各地參考。在「煙事文化」篇的「藝文趣事」一章中,安排有「長壽老人吸菸」一節。當得知利川市都亮街道辦事處幹部岳永明97歲的父親岳西城老人在臨終前還要吸菸的消息後,修志辦的同志遂前往調查。據岳永明介紹,其父親生於河南魯山瓦屋鄉,祖籍湯陰,是岳飛的第25代孫。為了證明他們家是岳飛後裔,岳永明從家裡找出了存放多年的岳氏家譜。
  
  岳西城16歲從河南魯山被國民黨抓去當兵,天津解放時,他被編入人民解放軍。1952年復員時,到利川落戶。1953年,52歲的岳西城與利川涼霧鄉莊屋村農家女周翠雲結婚成家。岳永明說,他自己按譜書編定的輩份,算是岳飛的26代孫了。
  
  譜記岳姓起於堯舜,「岳氏仲子生先龍,歷傳又有五季而生休,休生彥真,父子仕周為節度使;彥真生海,海生孟林,孟林生鉉,鉉生渙,渙生成。成遷湯陰生立,立生和,和生飛,飛生雲、雷、霖、震、霆五子」。又記,岳飛與岳雲蒙難後,「四子伏居他域,宋孝宗時,四子昭雪復朝,霖三子珂為左侍郎返遷湯陰,歷傳十一代,有貴金兄弟於明末遷魯」岳西城老人屬「遷魯」之後的一支岳氏家族的後代。
  
  此次發現的岳飛家譜,不僅歷史脈絡清楚,而且還繪有岳飛頭像、岳氏宗廟外形,譜中還記有清乾隆皇帝游武穆廟的題詩:「重開奇秀,永佐朝幫;崇修喜才,宗耀遠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