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反23條是一場必打的仗

發表:2003-02-28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議員李柱銘是當年《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他清楚知道23條的立法只限於七個範圍內,跟本不包括今次立法建議中極具爭議的禁制組織機制,他感到港人的無奈,他形容反對23條立法是一場必打的仗,否則所有的團體都有可能在將來受到威脅。李柱銘指現時的藍紙草案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草案,他認為立法後,任何團體都有可能成為被打壓對象,因此團體間應互相守望。
以下是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梁珍在23條藍紙草案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前夕(2月25日)專訪李柱銘的內容

問:能不能評價一下政府在整個23條立法過程中的表現。

答:很多市民都發表了很多意見,包括那些大律師。政府有的就接受了,但最重要的部分,他仍然沒有聽法律界和市民的意見。這就給了很大的權力給中央政府,讓他們可以取締任何在香港運作而他們不喜歡的團體。他在北京設了一個開關,會令到特區政府可以取締這個團體。我覺得這麼做完全沒有必要。因爲香港現行的法律都給了政府這方面的權力。如果他認爲某一個團體危害了國家安全,已經可以取消他的登記,而繼續作他的委員已經是非法的。所以政府已經有了一個權力,爲什麼現在還要立法一次?將這個權力交給了北京,讓北京啟動這個機器呢?同時基本法起草時我有份的,我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之一。我們當時作這個條文時,很緊張中港關係。所以中央政府如果要留下任何權力,我都堅持一定要寫出來。但在整個基本法裡面看不到有一條這樣的條文。就算23條本身,雖然他規定要特區在七個範圍內立法,但都不包括這一個範圍。所以如果那些是七宗罪,這個就是第八宗罪,而且是超乎基本法之外的。所以特區政府不應該在這方面立法。

問:明天立法會首讀藍紙草案,有沒有途徑使政府有機會改變?

答:我覺得我們當然要反對,在立法會裡面我們會盡我們的方法提出修改,刪除這一部分,但如果得不到市民的支援,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援,我們很難成功。不過我覺得這一仗我們一定要打,否則,將來香港所有的團體都會受到威脅。

問:你覺得市民普遍反應怎樣?是否無力感比較強?

答:我覺得市民很無奈。6萬人上街政府都不聽,而且今次政府提出藍紙草案很快。但我相信當市民經過討論,看多一點報導,知道這個藍紙草案仍然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草案後,我仍然有信心遲一點會多一點市民上街反對。

問:有些團體提出公民抗命?您是否贊成?

答:我覺得這個無可避免。如果將來真的立了惡法,有的團體一定首當其衝。我相信應該是法輪功,因爲就我的分析來看,很明顯這個法律是中央政府要的。因爲他們想香港團體取締法輪功。但如果取締法輪功,接著會是第二個團體。所以天主教的主教就說,如果今天法輪功被取締,明天就是天主教被取締。我們每一個團體,除非你完全不出聲,或者你出聲支援政府,如果你稍微有一個反對的聲音,都可能下次輪到你。所以對這樣的問題,我們千萬不要以爲今天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就不理。如果你採取這樣的心態,最後來到你身上的時候,就已經太遲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