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自暴股票發行六大問題

發表:2003-09-14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臺北十三日電)大陸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王林表示,中國大陸股票發行市場存在六大亟待解決的問題,必須進行改革。對於爭議頗多的發審委制度,王林認為應當堅持。他透露,證監會正在研究措施,以增強發審委工作的透明度。

北京經濟參考報報導,王林是在「第三屆中國上市公司峰會」作此表示。他認為,大陸股票發行市場存在問題,原因是市場機制還不能充分發揮作用。他指出中國股票發行市場存在的六個問題是:

一、模擬財務報錶帶來的業績包裝問題。部分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企業,設立股份公司的時間不足三年,模擬財務報表難以客觀反映企業的實際盈利能力,上市後業績大幅下滑的情況時有發生,嚴重影響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

二、核准制實施後,相當一部分企業為達到包裝業績和高溢價發行目的,仍沿用核准制以前的改制模式,導致上市公司缺乏獨立完整的生產體系,與大股東之間存在大量的關聯交易,獨立性極差,成為大股東侵蝕股份公司權益、操縱股份公司利潤的重要原因。

三、盲目融資帶來資金使用效率低下問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籌資額問題,一直是證監會監管的重點,但核准制實施後,發行規模主要由企業自己確定,雖然對發行價格還有一定限制,但籌資額實際上已經無法限制。在「籌資飢渴症」驅動下,企業為了一次籌集儘可能多的資金,存在編造投資項目的情況。由於擬投資項目未經過慎重論證,股票發行籌到資金後,很多公司出現改變募集資金投向的情況,或將閑置資金用於委託理財或被大股東佔用,資金使用效率低下,弱化了證券市場優化配置資源功能的發揮,投資者反映強烈。據統計,二00二年共有一百三十家上市公司改變募集資金投向,涉及資金一百七十二億七千五百萬元;九百七十七家上市公司資金被佔用,涉及資金一千一百七十五億元。

四、中介機構責任不到位問題。核准制後,中介機構在執業過程中仍暴露出一些問題,例如證券公司的輔導工作不認真、核查工作不到位、內核工作未起到應有的把關作用;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未做到勤勉盡責等,這些問題導致上市公司質量仍不理想,甚至個別企業出現了上市後短期內業績大幅下滑的情況。

五、審核標準、審核程序有待進一步完善。實施核准制後,證監會修訂了相關規則,對審核標準、審核程序作出了明確的規定。經過幾年的實踐,部分內容已經不符合實際發展的需要,一些新出現的問題也沒有相關規則加以規範,有待進一步修改和完善。

六、發審委制度有待進一步改革。發審委工作暴露的問題,例如缺乏委員問責制度和監督機制,委員權力與責任不對等,審核標準的掌握程度和適用標準存在差異,委員投入審核工作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制約了發審委作用的發揮。王林指出,對於發行工作應該從以下方面進行改革,一是實施主承銷商保薦制度,建立選擇優質企業發行上市的機制。二是推進整體改制,抑制盲目籌資。三是完善融資方式,拓寬融資渠道。四是完善發行上市審核的法規體系,進一步明確發行上市標準。五是進一步完善核准程序,使核准工作更加公開透明。六是提高發審委制度的透明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