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自暴股票发行六大问题

发表:2003-09-14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大陆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表示,中国大陆股票发行市场存在六大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进行改革。对于争议颇多的发审委制度,王林认为应当坚持。他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措施,以增强发审委工作的透明度。

北京经济参考报报导,王林是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作此表示。他认为,大陆股票发行市场存在问题,原因是市场机制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他指出中国股票发行市场存在的六个问题是:

一、模拟财务报表带来的业绩包装问题。部分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设立股份公司的时间不足三年,模拟财务报表难以客观反映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二、核准制实施后,相当一部分企业为达到包装业绩和高溢价发行目的,仍沿用核准制以前的改制模式,导致上市公司缺乏独立完整的生产体系,与大股东之间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独立性极差,成为大股东侵蚀股份公司权益、操纵股份公司利润的重要原因。

三、盲目融资带来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问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筹资额问题,一直是证监会监管的重点,但核准制实施后,发行规模主要由企业自己确定,虽然对发行价格还有一定限制,但筹资额实际上已经无法限制。在“筹资饥渴症”驱动下,企业为了一次筹集尽可能多的资金,存在编造投资项目的情况。由于拟投资项目未经过慎重论证,股票发行筹到资金后,很多公司出现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情况,或将闲置资金用于委托理财或被大股东占用,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弱化了证券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功能的发挥,投资者反映强烈。据统计,二00二年共有一百三十家上市公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涉及资金一百七十二亿七千五百万元;九百七十七家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涉及资金一千一百七十五亿元。

四、中介机构责任不到位问题。核准制后,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仍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证券公司的辅导工作不认真、核查工作不到位、内核工作未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未做到勤勉尽责等,这些问题导致上市公司质量仍不理想,甚至个别企业出现了上市后短期内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

五、审核标准、审核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实施核准制后,证监会修订了相关规则,对审核标准、审核程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经过几年的实践,部分内容已经不符合实际发展的需要,一些新出现的问题也没有相关规则加以规范,有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六、发审委制度有待进一步改革。发审委工作暴露的问题,例如缺乏委员问责制度和监督机制,委员权力与责任不对等,审核标准的掌握程度和适用标准存在差异,委员投入审核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制约了发审委作用的发挥。王林指出,对于发行工作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一是实施主承销商保荐制度,建立选择优质企业发行上市的机制。二是推进整体改制,抑制盲目筹资。三是完善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四是完善发行上市审核的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发行上市标准。五是进一步完善核准程序,使核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六是提高发审委制度的透明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