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日連發7宗自殺事件

發表:2003-09-14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0日,全世界首個「預防自殺日」剛過,廣州驚傳一日之內連發7宗自殺事件。

* 一連7宗自殺事件

據廣州日報報導,從12日凌晨1時49分至下午3時12分,廣州120急救醫療指揮中心就共接到了7宗自殺事件。第一宗發生在凌晨1點49分,在黃埔區文沖治保會對面有人跳樓;第二宗發生在10點56分,在越秀區人民街附近有人割脈自殺;第三宗發生在11點23分,東山區北較場路附件有一女子服食安眠藥;第四宗發生11點52分,在天河區東莞莊路 一女子煤氣自殺;第五宗發生12點54分,在海珠區石溪村南一男子服食農藥自殺;第六宗發生在下午1時07分,白雲區機場路附近一女子自殺;第七宗是一名30多歲男子爬上環市東路廣東電視臺對出的小北立交高架橋入口4米多高的龍門架企圖自殺。

據報導,這位爬上龍門架企圖自殺的男子在與民警的僵持中表示,他有事要投訴,但9個月都解決不了。

據120急救醫療指揮中心有關人士透露,從9月1日至12日,120共接到34宗自殺事件的呼救電話,每一日都有自殺事件發生,少則一兩宗,多則六七宗。雖然沒有完整統計,但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員感覺到近期自殺事件比起以往有上升趨勢。

廣州市精神病醫院院長趙振環表示,由於目前社會正處於轉型期,競爭激烈,人們面臨很大壓力,但可以互相溝通、傾訴的時間及途徑卻相對少了。另外,國內一直以來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夠重視,學生從小就缺乏健康的心理指導,這也是造成自殺增多的原因之一。

* 中國已進入高自殺率國家

據新華網9月10日消息,中華醫學會精神科學會委員、天津醫科大學精神醫學教研室主任李振濤教授提供了一組統計數字表明:中國已經進入高自殺率國家。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國際標準,每年自殺發生率每10萬人中少於10人的,為低自殺率國家,每10萬人中高於20人的,為高自殺率國家。李振濤說,在1993年以前的統計中,中國屬於低自殺率國家。1993年,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衛生部在北京聯合召開了「高層精神衛生研討會」。在這次會議上,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報告,中國的自殺率為每10萬人中22.2人,中國已經成為高自殺率國家。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自殺」給中國造成的經濟負擔,已經佔中國全部疾病負擔的五分之一,排在各種疾病帶來經濟負擔的首位,遠遠超過非故意受傷、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惡性腫瘤等。

* 重視預防自殺

誰有自殺的危險?

心情憂鬱或者抑鬱;近期特別是最近兩天有嚴重的負性生活事件;近一個月生活質量很差;長期的生活、工作或心理壓力;既往有過自殺行為;親友或熟人有過自殺行為。

自殺前有什麼言語徵兆?

直接向人說:「我想死、我不想活了。」;直接向人說:「我所有的問題馬上就要結束了。」「現在沒有人可以幫助我。」;「沒有我,他們會過得更好。」「我再也受不了了。」「我的生活毫無意義。」;談論與自殺有關的事或開自殺方面的玩笑;談論自殺計畫包括自殺方法、日期和地點;流露出無助或者無望的心情;突然與親朋告別;談論一些可行的自殺方法。

自殺前有什麼行為徵兆?

出現突然的、明顯的行為改變;抑鬱表現;將自己珍貴的東西送人;有條理地安排後事;頻繁出現意外事故;飲酒或吸毒的量增加。

發現有自殺傾向者怎麼辦?

首先是一級預防,對於有自殺傾向的人我們要儘可能針對可能導致自殺的因素來進行控制。第二個層面就是要做到早期識別、早期預防、早期干預。第三方面就是一旦發生了自殺如果未遂要積極進行搶救,同時要做好自殺者的心理工作和家屬的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