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長青血案疑竇重重

發表:2003-10-10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10-10千龍網訊:

甘肅警方雖然就長青血案的偵破情況向社會做了有限度的披露,但疑竇多多,社會上種種傳言仍不脛而走。
  疑竇之一:此案雖然被定性為搶劫殺人宣佈告破,
但定案需要翔實的事實依據,而警方並未具體披露杜堯峰所搶財物的數量及去處,為此案留下懸念。

  疑竇之二:杜堯峰在自殺前曾交代了後事,後事中是否牽扯到對自己非法取得財產及合法財產的處分,其內容並未向社會披露。因為杜堯峰為搶劫殺人的罪犯,後事的內容肯定不是單純的家務事。

  疑竇之三:參加此案偵破的武都警方始終對武都的偵破情況守口如瓶,一些接受審查對象的強制措施還未解除,大多數武都人對杜堯峰其人其事並不知曉。

  疑竇之四:一個身負7條命案的殺手,從最初作案到畏罪自殺延續了7年,那麼,和他同床共枕數年的妻子有沒有察覺?促使杜堯峰製造多起血案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據記者瞭解,截至目前,此案的偵破工作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在此期間,本報記者再下隴南,進行廣泛深入地採訪,以期最大限度地揭開杜堯峰案件的事實真相。

  杜父:搶劫的財物到哪去了?

  9月23日,記者一行來到武都縣城杜堯峰的父母住處,敲門半天無人應聲。鄰居告訴記者,杜堯峰的父母目前不在此處住,此處好長時間都沒人來了。經多方打聽,記者才知道杜堯峰的父母已經回了老家--柏林鄉指甲山村。

  武都當地有三怪:山比雲高、水比城高、路比房高。指甲山就屬於典型的第一怪,山尖高聳如雲,道路陡峭崎嶇,越野車行了一段後上不去,記者在柏林鄉一副鄉長的帶領下,爬了足足兩個多小時才到山頂。

  杜堯峰的父親就在老家,年屆古稀的老人顯然還沒有從這次事件的沈重打擊中恢復過來,整個人深陷在沙發裡,不停地長嘆短吁。老人告訴記者,杜堯峰去蘭州好多年了,不常回家,也很少打電話,父子之間的感情一般。他說,杜堯峰在和前妻離婚、和楊某結婚時都沒有告訴家裡人,杜堯峰的母親為此很生氣。家裡人認為,一個人結婚和離婚對一個家庭來說是件大事,怎麼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告訴,母子倆為此還吵了架。

  對於杜堯峰製造的數起血案,杜父至今仍蒙在鼓裡,詳細情況並不知曉,連公安機關認定杜堯峰是搶劫殺人的結論都不清楚。他說,杜堯峰最後一次回家是出事前四五天,外孫放了暑假後,他和老伴就從縣城搬到山上住。外孫參加了今年升初中的考試,8月13日,外孫下山去看成績怎麼樣,被分到哪個學校了,恰巧遇到杜堯峰從蘭州回來。外孫回到山裡告訴他說:她大舅回到縣城來了。可是,杜堯峰究竟回來多長時間,誰也不知道。後來,杜堯峰的母親在電話中問杜堯峰將他的孩子的戶口本放在哪裡了,準備讓孫子上學。報名要戶口本,杜堯峰在電話裡說再過10多天他就回來了,回來再說戶口本的事情。杜堯峰還告訴他的母親,他在這次回武都之時,專門找了武都縣委和土地局的有關負責人,準備回來上班。這次杜堯峰走了三四天,就出事了。

  老人回憶說:出事是8月17日,哪天晚上,警察突然來敲門,說是有公務。開門後,湧進來一大幫警察,對杜堯峰的住所進行了搜查,拿走了些東西。當時我們就覺得有大事發生了,杜堯峰的母親很焦急,在家裡進進出出的走,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個警察透露了一點口風,說是出了人命了,當時我們不知道是杜堯峰打死了別人,還是被別人打死了。後來才知道杜堯峰打死人後自殺了。過了幾天,公安局來人,說是讓我去趟蘭州。我當時身體不好,考慮了一下,講了兩點意見。我說:如果去蘭州是和案件有關,那我病得再重也要去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如果單純是給杜堯峰收屍,那我就不去了。對此,我有我的看法,從公的方面來講,我理解不了杜堯峰殺人的動機,在社會生活中,不管有什麼事情發生,打官司也是解決的途徑,幹嗎要殺人?可是,他已經釀下命案,最後自殺,我認為這是他罪有應得;從私的方面來講,他畢竟是我的兒子,我一個白髮人不會去送一個黑髮人的。後來,警方將情況向省上有關方面反映了,最終同意了我的意見,我就打發一個侄子去蘭州。我想,讓他們把杜堯峰的骨灰撒到外地算了,他杜堯峰沒有臉面再回到故土來,可杜堯峰的母親不同意,他說畢竟杜堯峰還有孩子,長大以後沒法給孩子交代,我總不能和老伴吵架,只好同意將杜堯峰的骨灰帶回來。但我有一個要求,杜堯峰絕對不能進祖墳,他沒有那個資格,我就讓他們隨便找個地方埋掉,具體埋在哪裡了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當記者告訴他公安機關的結論是杜堯峰是搶劫殺人時,杜父瞪大了眼睛顯得很吃驚,他說,如果說杜堯峰是搶劫殺人,他搶的東西在哪裡呢?他告訴了記者一個細節:杜堯峰和他的母親吵翻後,就討要為他們老兩口裝修房子時墊付的1萬元錢。當時,杜堯峰顯得很缺錢。

  蒙某:楊某肯定不知道杜堯峰負案在身

  蒙某是杜堯峰第二任妻子楊某的姨夫,楊某在10歲時父母就去世了,楊某就是靠大姐和姨夫一家拉扯大的,因此楊某和蒙某一家感情深厚,蒙某一家也將楊某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自從楊某和杜堯峰結婚後,姨夫蒙某的家就是她的娘家。

  經多方打聽,記者找到了蒙某,他告訴記者:杜堯峰畏罪自殺後,楊某9月13日從蘭州回來了一次,來的目的是給孩子辦戶口,結果,公安機關說是杜堯峰的案子還沒結,暫時不能辦,她14日就回蘭州了。這次她來武都,和往常一樣,就住在我家。我們看楊某的情緒很不好,來之後就到臥室裡倒頭就睡,什麼也沒有多說。

  當晚吃晚飯時,我就杜堯峰的有關事情問了幾句,我讓楊某想想,看平時杜堯峰和別人的交往中有沒有出現作案的跡象,楊某說,平時根本就沒有看出來。她只說杜堯峰平時愛下棋,出去在棋攤上一坐就是半天。平時在家裡,很少和周圍的人交往。

  蒙某告訴記者,杜堯峰和他們家也沒有來往,在楊某和其談戀愛時,他就勸過楊某幾次,楊某的父母去世的早,我覺得自己作為長輩,應該給楊某出出主意,再說杜堯峰畢竟是離過婚的人,而楊某當時還是個黃花閨女,要考慮好了再決定,後來這話被杜堯峰知道了,就不和我們家來往,結婚的事也沒通知我們就結了,以後在路上碰見了杜堯峰,對方都是裝著沒看見,低著頭就走了,因此我們也不瞭解這個人。但據楊某講,她平時根本就沒注意到杜堯峰有什麼不正常的行為。

  杜母:不知道有遺言這回事

  杜堯峰在自殺前曾交代了後事,後事中是否牽扯到對自己非法取得的財產及合法財產的處分,其內容並未向社會披露。好多媒體在報導這起案件中,都用了杜堯峰殺人是受人所雇佣這樣的字眼,在社會,對杜堯峰殺人的動機,也有各種各樣的說法。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很多人向記者就對此提出疑問。一些法律法規方面的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因為杜堯峰是搶劫殺人的罪犯,後事的內容肯定不是單純的家務事。揭開這個疑團,可以揭開蒙在這幾起血案上的神秘面紗,也會使這起在社會上反響很強烈的案件,有更可靠的事實依據來支持。杜堯峰的母親對記者說:截至目前,他們並不知道杜堯峰曾對後事有過交代,杜堯峰的妻子也沒有向老伴提起過此事。

  武都人:並不知曉杜案的進展

  杜堯峰在武都、蘭州製造了數起血案,震驚全國。當各種推測在社會上風行,為以正視聽,甘肅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披露了此案的偵破情況。可截至目前,武都警方仍然三緘其口,所以武都的老百姓對杜堯峰製造的血案只是道聽途說,並沒有一個客觀的瞭解。

  當時,甘肅警方在武都審查的嫌疑人有15萬人之眾,記者在武都費盡心機,找到了一個叫雷春林的男子,他就是當時受審查的15萬人中的一個。

  雷春林是在隴南金礦老闆何新林所開的橄欖園中做會計。武都地形氣候特殊,適宜於油橄欖的生長,經過多年的開發,油橄欖從種植到開發都已成氣候,也成了當地最有價值的經濟作物,開金礦的何新林就是看中了這一點,才投資橄欖園的。

  雷春林被聘到何新林的橄欖園後,一直從事會計工作,但在何新林遇害後,連雷春林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公安懷疑到了他的頭上。在橄欖園的工作人員中,雷春林是唯一被懷疑的對象,雷春林為此有些想不通,他說最主要是怕別人的眼色,看到公安來找,別人都迅速地避開了,自己感覺都和殺人犯差不多了。朋友們都為此打抱不平,說本本份份的一個人,被人家審來審去的,到底是怎麼回事。在國稅局局長劉思義被害後,他還曾被公安部門帶到蘭州審查,在查驗了指紋、頭髮及鞋印後,最終才排除了。

  可是,即使這樣,他對杜堯峰製造的血案的偵破情況知道的並不比任何一個武都老百姓多多少。從武都警方沒有向社會披露案情的詳細情況來看,此案是否還暗藏玄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