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不堪重負 溫家寶要加快改革出口退稅

發表:2003-10-10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10-10 千龍網訊:

  溫家寶在出口退稅機制改革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統一思想 加強領導 精心實施 確保出口退稅改革順利進行

  國務院10日在北京召開出口退稅機制改革工作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指出,
改革出口退稅機制,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各地區、各部門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這項改革的重要意義,正確處理局部利益與全局利益、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確保改革平穩順利實施。

  溫家寶指出,我國按照國際慣例實行出口退稅政策,對於增強我國企業競爭力,擴大出口和推動外貿體制改革,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近幾年在外貿出口快速增長的同時,出口欠退稅問題日益突出,使出口企業尤其是外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受到影響,給國家財政和經濟運行帶來隱患。出口欠退稅的原因,從表面上看,是中央財政安排的出口退稅資金不能滿足出口貿易增長的需要,但從深層次分析,是出口退稅機制不合理。現行出口退稅機制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出口退稅結構不適應產業結構調整優化的要求,出口退稅數額超出了中央財政承受的能力,出口退稅的負擔機制不利於出口貿易的科學、規範管理,出口增長越快,中央財政負擔越重。必須從改革機制入手,建立出口退稅的新機制。

  溫家寶說,改革現行出口退稅機制,同時深化財政和外貿體制改革,對於增強企業出口競爭力,調整出口貿易結構、提高出口效益,緩解國家財政的壓力,調動中央和地方發展出口貿易、加強退稅管理的積極性,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義。目前,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外貿出口形勢良好,國家外匯儲備充足,推進出口退稅機制改革的條件已經具備,我們要不失時機地推進這項改革。

  溫家寶指出,中央作出改革現行出口退稅機制的決策,是著眼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經濟發展中矛盾和問題的積極措施。改革方案經過大量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地方和企業的意見,綜合考慮了各方面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改革的基本原則是:「新賬不欠,老賬要還;完善機制,共同負擔;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是對出口退稅率進行結構性調整;二是建立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負擔出口退稅增量的新機制;三是新增加的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收入,首先用於出口退稅;四是調整出口產品結構,推進外貿體制改革;五是累計欠企業的退稅款由中央財政解決。

  溫家寶強調,推進出口退稅機制改革,必須加強領導,周密部署,精心操作。各地區、各部門和各有關方面都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上來,做好充分準備,認真組織實施。各地區、各部門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把改革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各有關部門既要嚴格按職能分工,認真履行職責,更要從大局出發,加強協調,主動配合。要完善改革的配套措施,加快形成穩定、規範、透明的外貿管理體制,保持國家對外貿易基本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促進外貿出口持續穩定增長。要加強引導,及時發布國家政策信息,保證出口退稅機制改革的平穩順利進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曾培炎、回良玉,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華建敏出席了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畫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人,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黨中央、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部門負責人應邀參加了會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