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 :「無錢吃飯,有錢叫雞」

發表:2003-11-21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某商業臺主持人陶傑曾以「有錢叫雞,無錢吃飯」「誣蔑」神州5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引發了廣大「愛國憤青」的怒火,認為這是「侮辱中國,嘲笑中國人」、「惡意誣蔑」。老梟卻是暗暗喝采,只覺這個比喻又形象又中肯,高明之極。豈止神五而已?餓死幾千萬,造個原子彈;紮緊褲腰帶,支援全世界……,我黨「解放」中國50多年來的所作所為,無不為香港才子的這句妙語作了最好的註腳。

昨晚獲悉中國與美國簽署了總價值超過60億美元的3 個大宗採購合同的消息,我腦海裡又閃出這句陶氏名言。消息說,「一直對中美貿易逆差耿耿於懷的美國人今天喜笑顏開。剛剛訪問中國歸去的美國商務部部長埃文斯滿面笑容,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稱這是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的大勝利。」

我卻想起了另兩則消息。(一)前不久,北京中國扶貧基金會會長王郁昭8日坦承,目前大陸還有3千萬人沒有根本解決溫飽問題。已經解決的,由於受各種自然災害和疾病的影響,有的又會重新陷入貧窮。但是若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美元的嚴格標準計算,其實中國大陸有1億左右貧窮人口;(二)甘肅省民樂、山丹兩縣,最近遭到6.1級強烈地震。政府雖撥了救濟款,但平均起來人均不足20元。災民或搭窩而居,或露宿野外,晚間已達零下10度的氣溫讓他們面臨著大面積凍病、凍傷甚至凍死的危險……。

「解放」50多年了,3千萬老百姓溫飽問題尚未解決,貧窮人口過億,多少「祖國的花朵」因為交不起學費而失學,多少「國家的主人」因為交不起醫藥費而小病硬扛、大病等死……,貧困、社保、義務教育等直接關係基本國計民生的大事,都得不到有效解決。國家總是哭窮叫苦:「政府財力有限」、「財政上很吃緊」,可是,我們卻有大把的錢化在國家大劇院、奧運、三峽工程、磁懸浮工程、美國中國城上,化在國家和地方無數的首長工程、面子工程、政績工程,動輒百千萬億無比大方地化下去。多麼強烈的對比啊,這不是「有錢叫雞,無錢吃飯」又是什麼!

60億美圓的巨額訂單到手,美國人當然喜笑顏開。這是美國人民的大勝利,卻是中國人民的大悲哀。外電判斷,「中國這是在試圖縮減中美貿易順差,緩和兩國貿易關係中近期出現的緊張關係。」可是,中國政府與國內民眾之間的權利「順差」更大,關係更為緊張,政府卻採取寧予洋人不予家奴的政策。官腔越打越圓,監控鎮壓越來越嚴,就是沒有「縮減」「緩和」的實際行動。

率團前來華盛頓的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說,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美國應當放寬對中國的歧視性出口管制政策。既然如此,我們有什麼必要單方面迫不及待地「殺貧濟富」呢。如果說載人上太空只是一個超級大騷、政治騷的話,我猜,中國在美簽下60億美元採購大生意,就是一次齷齪的政治交易:用錢去堵美國政客的嘴,讓他們不提或少提中國的人權問題,以便一小撮權貴的特權統治維持得長久些。

國家大劇院、奧運、三峽工程、磁懸浮工程、美國中國城、神五、「購買價值約為17億美元的新一代波音737飛機」、「購買4,500輛通用汽車公司生產的卡迪拉克、別克以及其它名牌汽車」等國際採購,作為公共投入,並非絕對不可,但在一定的時間段中必須分清輕重緩急,尤其是在公共財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更應優先考慮基本的民生問題。那些大規模、豪華型的投入和建設,應等到社會保障、扶貧解困、義務教育等基礎性、基本民生性的問題基本解決之後才予考慮。通俗地說,「雞」不是不可以叫,但必須先解決吃飯問題。中國的公共投入優先順序則完全顛倒了過來,不要裡子只要面子,不要肚子只要「雞」,人為地拉大貧富差距,破壞社會公正,使廣大弱勢群體無法享受「公共投入」和社會發展的成果。

巨額公共資金掌控在一小撮高級「公僕」手中,他們想怎麼投就怎麼投,想投哪裡就投哪裡,一切都是暗箱或准暗箱操作,廣大「主人」無從掌握、無從監控、無從瞭解。公僕有錢叫雞,國家有錢叫雞,主人卻無錢吃飯。這樣的國家有何面子可講,這樣的民族有何尊嚴可言? 惡意「侮辱中國,嘲笑中國人」的人不是香港某商業臺主持人,而是把老百姓吃飯的錢拿去「叫雞」的特權份子!(2003.11.14)

(源自: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