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一枭 :“无钱吃饭,有钱叫鸡”

发表:2003-11-21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某商业台主持人陶杰曾以“有钱叫鸡,无钱吃饭”“诬蔑”神州5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引发了广大“爱国愤青”的怒火,认为这是“侮辱中国,嘲笑中国人”、“恶意诬蔑”。老枭却是暗暗喝彩,只觉这个比喻又形像又中肯,高明之极。岂止神五而已?饿死几千万,造个原子弹;扎紧裤腰带,支援全世界……,我党“解放”中国50多年来的所作所为,无不为香港才子的这句妙语作了最好的注脚。

昨晚获悉中国与美国签署了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的3 个大宗采购合同的消息,我脑海里又闪出这句陶氏名言。消息说,“一直对中美贸易逆差耿耿于怀的美国人今天喜笑颜开。刚刚访问中国归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埃文斯满面笑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这是美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大胜利。”

我却想起了另两则消息。(一)前不久,北京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王郁昭8日坦承,目前大陆还有3千万人没有根本解决温饱问题。已经解决的,由于受各种自然灾害和疾病的影响,有的又会重新陷入贫穷。但是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美元的严格标准计算,其实中国大陆有1亿左右贫穷人口;(二)甘肃省民乐、山丹两县,最近遭到6.1级强烈地震。政府虽拨了救济款,但平均起来人均不足20元。灾民或搭窝而居,或露宿野外,晚间已达零下10度的气温让他们面临着大面积冻病、冻伤甚至冻死的危险……。

“解放”50多年了,3千万老百姓温饱问题尚未解决,贫穷人口过亿,多少“祖国的花朵”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多少“国家的主人”因为交不起医药费而小病硬扛、大病等死……,贫困、社保、义务教育等直接关系基本国计民生的大事,都得不到有效解决。国家总是哭穷叫苦:“政府财力有限”、“财政上很吃紧”,可是,我们却有大把的钱化在国家大剧院、奥运、三峡工程、磁悬浮工程、美国中国城上,化在国家和地方无数的首长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动辄百千万亿无比大方地化下去。多么强烈的对比啊,这不是“有钱叫鸡,无钱吃饭”又是什么!

60亿美圆的巨额订单到手,美国人当然喜笑颜开。这是美国人民的大胜利,却是中国人民的大悲哀。外电判断,“中国这是在试图缩减中美贸易顺差,缓和两国贸易关系中近期出现的紧张关系。”可是,中国政府与国内民众之间的权利“顺差”更大,关系更为紧张,政府却采取宁予洋人不予家奴的政策。官腔越打越圆,监控镇压越来越严,就是没有“缩减”“缓和”的实际行动。

率团前来华盛顿的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说,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美国应当放宽对中国的歧视性出口管制政策。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必要单方面迫不及待地“杀贫济富”呢。如果说载人上太空只是一个超级大骚、政治骚的话,我猜,中国在美签下60亿美元采购大生意,就是一次龌龊的政治交易:用钱去堵美国政客的嘴,让他们不提或少提中国的人权问题,以便一小撮权贵的特权统治维持得长久些。

国家大剧院、奥运、三峡工程、磁悬浮工程、美国中国城、神五、“购买价值约为17亿美元的新一代波音737飞机”、“购买4,500辆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卡迪拉克、别克以及其它名牌汽车”等国际采购,作为公共投入,并非绝对不可,但在一定的时间段中必须分清轻重缓急,尤其是在公共财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更应优先考虑基本的民生问题。那些大规模、豪华型的投入和建设,应等到社会保障、扶贫解困、义务教育等基础性、基本民生性的问题基本解决之后才予考虑。通俗地说,“鸡”不是不可以叫,但必须先解决吃饭问题。中国的公共投入优先顺序则完全颠倒了过来,不要里子只要面子,不要肚子只要“鸡”,人为地拉大贫富差距,破坏社会公正,使广大弱势群体无法享受“公共投入”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巨额公共资金掌控在一小撮高级“公仆”手中,他们想怎么投就怎么投,想投哪里就投哪里,一切都是暗箱或准暗箱操作,广大“主人”无从掌握、无从监控、无从了解。公仆有钱叫鸡,国家有钱叫鸡,主人却无钱吃饭。这样的国家有何面子可讲,这样的民族有何尊严可言? 恶意“侮辱中国,嘲笑中国人”的人不是香港某商业台主持人,而是把老百姓吃饭的钱拿去“叫鸡”的特权份子!(2003.11.14)

(源自: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