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 中國沒有中產階級

發表:2004-03-11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意義上的中產階級,是指醫生、教師、律師、工程師、小業主、公務員等中等收入,同時又有文化、又有獨立人格的中等階層。

改革開放25年了,中國卻並沒有形成中產階級。主要是因為,以上這些階層,都是政權的附庸,根本沒有相對獨立的觀念和群體意識。基層公務員都是看貪官臉色行事、助紂為虐的污吏;小商人小業主面對詭詐的社會,都變得很奸詐;而其他專業人員,在僵死的極權制度下,為了錢,也都腐敗了。所有這些人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隱秘的、黑色的。

也就是說,如果按照美國的標準,中國所謂的中產階級,幾乎都是違法掙錢、偷稅漏稅的不法份子,這些人,哪有什麼良心和正義感?怎麼能是現代意義的中產階級?怎麼可能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所以這些人只能鬼鬼祟祟地生活在共產黨專政機器後面,不擇手段地、儘可能地撈些黑色或灰色收入,然後吃得好一點,穿得好一點,住得好一點而已,別的什麼也沒有。

他們從來沒有任何精神上的、文化上的獨立追求,就人格來說,他們還不如工人農民的人格完整一些。地產是國家的,屬官僚控制;股票是虛假的,實際上不值一文。所以中國的「中產階級」既沒有真正意義上的財產,更沒有任何財產保障。

而且他們的比例很低,不會超過中國人口的10%。

在中國找不到可信的統計數據,我在這裡只能估計一下。大約1%的中高級官吏構成紅色官僚特權階層,他們從各種角度牢牢地控制了社會,當然包括社會財富。他們的年收入和實際消費在50-1000萬元左右,幾乎全是貪污敲詐所得。

另有1%的紅色投機商和紅色資本家,他們是股票公司管理層,大城市和南方沿海地區的大中業主。他們必須緊緊依附於權貴,才可能獲得大量非法財富。因為要拿出一半以上的暴利供前者消費,所以他們的實際年收入低於前者。

剩下就是基層公務員和各種專業人員,小商人,佔總人口10%,年收入在5-50萬元,就是所謂的中國「中產階級」。

以上這三種人才參與一定的社會活動,才有一點政治活動能力,和社會地位。外界所注意、所看到的中國人,也就是這三種人。

城市普通市民佔20%左右,已經在城市站穩腳跟的農民佔13%左右,這兩種人的年收入在5千-5萬元之間。

最後就是不種地幾乎活不下去的農村農民,佔55%左右,密密麻麻地分布在遼闊中國,平均每人只有一畝耕地,平均年收入只有500-5000元左右。

後面這兩種人都默默生活在城鄉角落裡,他們都在為溫飽而苦苦掙扎,報紙雜誌電台電視臺從不提到他們,他們幾乎被這個世界遺忘。
同一階層的收入之所以有10倍之差,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南北差距、東西差距實在太大了。貧困地區與富裕地區大約有5倍的差距。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來,與民主社會的自然形成球形結構完全不同,中國的階層是陀螺型的,尖端還特別細長。不是傳統王權社會呈金字塔型的,因為金字塔是穩固的,而陀螺是不斷旋轉的,財產轉移的特別快。

按照共產黨的定義,中國是工人農民領導的國家,他們正好形成陀螺上部的虛假表面,貧困而無奈的窮苦階級。而真正領導這個國家,佔有大量財產,享用大部分社會財富的恰恰是所謂的社會公僕,也就是陀螺的最低點-殘酷貪婪的極點。

所以中國即使民主化了,這種結構也是危險的,因為現在中國的貧富懸殊,已經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共產黨形式上極左、實質上極右的極權統治,造成了這種危險的結構。將來如何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分配機制,是一個長期而艱鉅的任務。

而共產黨拒不進行民主變革,只會使貧富懸殊,南北差距進一步拉大,就像陀螺越來越細高,穩定性越來越差,自然更容易突然倒下。到那個時候,由於距離公平臺遠,中國人只有再打幾十年內戰,或者分崩離析成無數碎塊。

張林2004/3/3於安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