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機頭帶病毒 北京八成口腔診所涉嫌傳播乙肝

發表:2004-03-24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發出紅色警報

  「本市口腔醫療機構中真正對機頭正確消毒的尚不足20%,近80%的口腔醫療機構對機頭不消毒或假消毒。如果不加以嚴防,那麼被感染患者的數字將非常可怕!」昨天,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秘書長盧道良向記者道出了他的急切之情。

  消過毒的機頭還帶有病毒

  盧秘書長告訴記者,近期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對本市100家口腔醫療機構消毒後的機頭進行檢測。發現經檢測後仍有3例機頭殘留物為澳抗陽性。「現在北京每天有近萬人在各級口腔醫療機構中就診,每天有近300人可能感染乙肝病毒、愛滋病等。也就是說,北京每年因口腔治療途徑感染乙肝患者將增加近11萬名。」盧秘書長無奈地說,這還只是指消過毒的機頭引發感染的人數,而本市口腔醫療機構中真正對機頭正確消毒的尚不足20%,近80%的口腔醫療機構對機頭不消毒或假消毒。「在這些醫療機構中,就診的感染機率將會增加幾十倍,感染的數字更可怕。」

  「懶得」給機頭消毒是為了省錢

  盧秘書長分析說,首先,不少口腔醫療機構不能做到正確消毒、自覺消毒。「正確的消毒措施應該是先用專業的消毒水將機頭浸泡,然後再對其進行高溫消毒。但往往浸泡容易縮短機頭的壽命,有些口腔機構為了降低成本,而在消毒程序上偷工減料。其實一套較低檔次的消毒設備不過四五千元,但有些口腔診所就是不願花這筆錢。」其次也是目前存在問題最大的就是社區口腔診所的管理。「現在許多社區口腔診所被個人承包出去,他們的診療技術不過關、衛生條件差、缺乏相關部門的管理。此外,一些一、二級的小診所、小醫院缺乏口腔專業人員,不少牙科診所的醫護人員流動性很大,甚至有的人不具備任何專業素質和技術。」

  審批管理漏洞造成醫療機構混亂

  有關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本市的口腔醫療機構存在如此多的混亂現象,主要還是其審批和管理存在漏洞。「國外的口腔醫療機構的審批都必須要由專業的衛生部門直接管理和負責,在一家口腔治療機構開業之前,相關的衛生管理部門會對其技術和管理進行嚴格、規範的檢測和審核,一切符合要求才予以批准開業。而在我國開設口腔醫療機構雖然環節不少,但其中不少「就是走過場」。只要過了工商關,衛生部門的審批很容易。

  選擇診所不能只看裝潢和牌子

  據瞭解,為了規範北京口腔醫療市場,北京市曾經在去年推出過北京口腔質量認證。按照《北京口腔臨床醫療質量管理辦法》,所有新建立的口腔醫療機構都必須經認證合格後,方能開診。昨天,第二批通過北京口腔質量管理委員會及北京口腔工作者協會認證合格的96家口腔醫療機構單位名單予以公布。加上前不久發布的第一批合格名單,截至目前本市共有144家口腔醫療機構被授予了合格單位稱號。

  為此,業內人士提醒市民前往就診醫療機構先看一下其是否具備相應的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等。最好前往通過合格認證的口腔機構就診,不能只看醫療機構的裝潢和所謂名牌。就診時也應仔細查看醫生使用的醫療器械是否符合要求。同時呼籲政府主管部門,將醫療機構消毒工作的檢查監督落到實處,對那些消毒不合格的醫療機構,堅決予以停業整頓或取締。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