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感嘆「死不起」

發表:2004-03-24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新社消息,清明時節,人們開始忙於準備祭奠親人的亡靈。由於殯葬業的特殊性,近年來西安「白色消費」居高不下,市民頻頻發出「死」不起的感嘆。

據瞭解,西安是一座擁有七百一十六萬人口的大城市,每年死亡人數約以十萬計。由於人口呈老齡化趨勢發展,此間的殯葬業成為了暴利行業之一。記者在西安唯一的一家殯儀館看到,接屍費、火化費、告別廳租用費都分若干檔次,如租告別廳大的為八百多元人民幣,小的兩百元,隨來隨燒則需另加「專爐費」三百元。其他五花八門的費用多達三十幾種。
  
一位西安市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加上「入土為安」的傳統思想,出現了死人與活人爭「生存環境」的尷尬局面,精明的房地產商喜歡開發依山傍水的地段,而人們挑選墓地也是如此。墓地價格最便宜的五六千元,貴的有十幾萬元。這個價格包括地價、墓碑價和二十年維護費。當記者問能否只買塊地而自己做碑時,工作人員表示,墓地和碑是一個整體,不會分開出售。由於白色消費居高不下,一些簡易的壁葬、塔葬在西安悄然興起,這種葬法平均需花費一千七百元左右,很受貧民階層的歡迎。實在囊中羞澀的,則選擇將親人的骨灰盒寄存起來。一個剛辦完寄存手續的中年男子嘆道,實在是負擔不起公墓裡的費用,只好暫時寄存,等以後攢夠了錢再為親人買墓地下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