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驗票 泛藍泛綠各提主張

發表:2004-04-02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孫友廉臺北報導〕國親陣營所提當選無效訴訟,臺灣高等法院今天下午二時三十分開庭,原告國親連宋陣營雖要全面驗票,但認為只須勘驗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的有效票、無效票,及全部未領用所餘的空白票,更須逐一核對選舉人;陳水扁及呂秀蓮的律師團則強調,要驗就全部驗,爭議才能完全解決。

 由於原告、被告意見差距頗大,今天的庭訊雖只是各自陳述意見,但勢必出現激烈對立局面,兩造律師團精彩的攻防戰可期。

 據指出,這件全國關注的選舉訴訟,極可能吸引藍、綠兩陣營大批支持群眾到場聲援,高等法院將加強周邊的安全維護勤務和措施。

  藍綠各提主張

 對於原告、被告各自提出驗票範圍、如何驗票等主張,臺灣高等法院發言人溫耀源表示,雙方都可對驗票方式等細節提出意見,至於最後要如何進行,須由承審合議庭決定。

 陳水扁、呂秀蓮律師團之一律師顧立雄指出,已接獲國親律師團訴訟繕本,國親所提出驗票方式、範圍主張僅須驗一號候選人(陳水扁、呂秀蓮)有效票以及無效票、未領用所餘空白票,但顧立雄認為,若須全面驗票,應連二號候選人(連戰、宋楚瑜)的有效票一起驗,才符合公平對等原則,否則就是「半邊驗票」,社會各界勢必會質疑驗票公平性,他們今天將表達「全面驗票」的要求,也希望驗票結果能成為「勘驗筆錄」。

 至於驗票程序方面,國親陣營主張應依次為選舉人名冊、圈票工具、選票表徵(各地縣市選委會對選票認定的標準)、預備票、用余票、有效票、無效票,也須核對領票選舉人身份、印章等;不過,陳水扁及呂秀蓮委任律師團則主張應為有效票、無效票、用余票、預備票等,無須再勘驗選舉人名冊、圈選工具。

  地院同步驗票

  有關驗票地點方面,國親律師團表示不須集中驗票,法院可囑託各地方法院同步驗票,但對爭議選票則須以電腦掃瞄存證;陳呂方面雖也同意讓各地方法院勘驗,但無須電腦掃瞄、核對身份,否則將延宕訴訟,曠日廢時。

 今日庭訊一開始,將先由原告國親委任律師團說明提出訴訟的理由,讓合議庭審酌所持主張,再由被告陳水扁、呂秀蓮律師團表示意見,為此訴訟進行爭點整理。

 至於眾所矚目的驗票,合議庭會請原告、被告陳述全面、局部驗票的必要性,應採何種方法、程序進行,以及龐大費用應先由誰墊付等等。

 合議庭審判長吳景源指出,案件雖然繁複,但合議庭是以「平常心」看待,並無任何預設立場,將視開庭結果再做出是否驗票、如何驗票等相關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