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验票 泛蓝泛绿各提主张

发表:2004-04-02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孙友廉台北报导〕国亲阵营所提当选无效诉讼,台湾高等法院今天下午二时三十分开庭,原告国亲连宋阵营虽要全面验票,但认为只须勘验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的有效票、无效票,及全部未领用所余的空白票,更须逐一核对选举人;陈水扁及吕秀莲的律师团则强调,要验就全部验,争议才能完全解决。

 由于原告、被告意见差距颇大,今天的庭讯虽只是各自陈述意见,但势必出现激烈对立局面,两造律师团精彩的攻防战可期。

 据指出,这件全国关注的选举诉讼,极可能吸引蓝、绿两阵营大批支持群众到场声援,高等法院将加强周边的安全维护勤务和措施。

  蓝绿各提主张

 对于原告、被告各自提出验票范围、如何验票等主张,台湾高等法院发言人温耀源表示,双方都可对验票方式等细节提出意见,至于最后要如何进行,须由承审合议庭决定。

 陈水扁、吕秀莲律师团之一律师顾立雄指出,已接获国亲律师团诉讼缮本,国亲所提出验票方式、范围主张仅须验一号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有效票以及无效票、未领用所余空白票,但顾立雄认为,若须全面验票,应连二号候选人(连战、宋楚瑜)的有效票一起验,才符合公平对等原则,否则就是“半边验票”,社会各界势必会质疑验票公平性,他们今天将表达“全面验票”的要求,也希望验票结果能成为“勘验笔录”。

 至于验票程序方面,国亲阵营主张应依次为选举人名册、圈票工具、选票表征(各地县市选委会对选票认定的标准)、预备票、用余票、有效票、无效票,也须核对领票选举人身分、印章等;不过,陈水扁及吕秀莲委任律师团则主张应为有效票、无效票、用余票、预备票等,无须再勘验选举人名册、圈选工具。

  地院同步验票

  有关验票地点方面,国亲律师团表示不须集中验票,法院可嘱托各地方法院同步验票,但对争议选票则须以电脑扫描存证;陈吕方面虽也同意让各地方法院勘验,但无须电脑扫描、核对身分,否则将延宕诉讼,旷日废时。

 今日庭讯一开始,将先由原告国亲委任律师团说明提出诉讼的理由,让合议庭审酌所持主张,再由被告陈水扁、吕秀莲律师团表示意见,为此诉讼进行争点整理。

 至于众所瞩目的验票,合议庭会请原告、被告陈述全面、局部验票的必要性,应采何种方法、程序进行,以及庞大费用应先由谁垫付等等。

 合议庭审判长吴景源指出,案件虽然繁复,但合议庭是以“平常心”看待,并无任何预设立场,将视开庭结果再做出是否验票、如何验票等相关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