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訊中國解雇事件 透露外企在華「潛規則」

發表:2004-04-09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朗訊事件揭示出了在華外資企業的一個『潛規則』」。昨天,中國民間經濟分析機構安邦集團研究總部的分析師賀軍說。

  他認為,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快速增長的最大新興市場,很多外國企業都心情急迫地希望在中國獲得一席之地,很可能會採取一些「灰色」的做法。

  「外資企業在中國為了獲得市場而行賄的情況,顯然不會是單獨的個案。朗訊的事情,有可能只是浮現出來的冰山一角。」賀軍說。他說,目前,一些跨國公司也接受了在中國做生意「關係」的重要性,為了應對中國市場的競爭,為了更快佔有中國市場,外資公司在中國公關的本領也在迅速提高,甚至不在中國本土企業之下。

  在採訪中,一些外企中的中方管理者和員工印證了賀軍的判斷。「這是外企公開的秘密,沒有這種做法我們沒辦法繼續下去。」一位外企員工這樣告訴記者。

  「在中國,各家企業在產品上都差不多,誰的關係硬、籌碼高,就會讓誰來做。」他透露,行賄的對象主要是公司合作對象的項目決策人,也有通過行賄給個別政府官員,官員再打招呼給公司的領導來完成項目合作的。

  對此,安邦集團分析師賀軍認為,外資的「灰色」做法,與中國市場目前所處的急劇變革的階段有很大關係。變革就意味著利益重新分配的機會,由於國內各級政府參與經濟生活的程度很深,對於官員來說則意味著權力尋租的機會。這在客觀上,為企業行賄提供了一塊溫度適宜的土壤。

  一位在外企做過多年財務工作的員工向記者列舉了「多種多樣的行賄方法」。比如,將行賄的錢通過開列「項目服務費」、「技術諮詢費」等賬目來支付;用簽小合同的方式將錢移支出來;在做零售的有現金流動的公司用支票來換現金,等等。「這些錢可以直接交給受賄人,或者用其親屬的名字存入銀行,還可以用國外的賬號來存儲。總之,國家的稅務部門是查不出來的。」

  安邦提供的數據說,10年內,中國至少調查了50萬件腐敗案件,其中64%與國際貿易和外商有關。從行業上看,進出口貿易、市場准入、招商引資是跨國公司行賄的重點。

  賀軍分析師說,朗訊事件可能只是一個開始,這個事件如果認真查下去,很可能在國內市場和外資圈中引發震動。

  當然,朗訊公司如此嚴格要求自己的員工,敢於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審計和調查,並且將事件提供給監管部門,這是需要勇氣的,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為朗訊帶來得分。短期內,雖然會對它在中國的市場造成負面影響,但長期來說,這顯示了朗訊是一個敢於正視問題的公司。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