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嘉爵的父母應當索賠!

發表:2004-04-14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犯罪嫌疑人馬嘉爵被捕了,對殺人的事實供認不諉,料必也會按故意殺人罪判決死刑。近日聽說:有受害者家屬向馬嘉爵的父母索賠。這想必不大對,因為馬嘉爵作案時已有22週歲,是一個成年人,他的父母已經不在是他的監護人,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賠償責任。但受害者家屬包括馬嘉爵的父母(他們也是受害者)應當向政府索賠。

古語云「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善師之惰」。其意思就是:若父母不讓孩子受教育,那就是父母的過錯;若父母讓孩子去受教育,但孩子學得不好或是學壞了,那就是做老師和學校的不對了。那馬嘉爵的父母有沒有「教」馬嘉爵呢?按現在政府的標準:「教」就是讓孩子接受九年義務教育。馬嘉爵的父母按照政府的要求讓馬嘉爵接受了九年收錢的「義務教育」,而且還超出自己的義務範圍和能力範圍讓馬嘉爵接受已進行教育產業化的高收費的「高等教育」。這就說明,馬嘉爵的父母已經按政府的要求履行了,並超額完成了自己的義務。那剩下的就是學校和政府的「義務」了。那學校和政府的義務又履行得怎麼樣呢?這個大家有目共睹,從九年義務教育的小學到初中到後來的高中和大學教育,他們教出來的學生是殺人嫌疑犯,不但殺人還一殺殺了四個,而且還是為了一丁點小事的四個無辜的生命。這就是明擺著的「教不善」了,那當然就是老師、學校和他們的主管部門--政府的責任了。

既然是他們的責任,按法律的規定,受害者家屬包括馬嘉爵的父母都可以向老師、學校和政府索賠。這其中,老師拿的是有限的工資,而且要教的又不止是馬嘉爵一個學生,所以讓他們陪也陪不了多少。所以主要的索賠對象是學校和政府,其中學校主要是雲南大學,因為它是高收費和教育產業化中自負盈虧的,也就應該負相應的責任,否則哪有光賺不賠的「產業」。政府就更不用說了,從管理馬嘉爵所讀小學的政府一直到中央政府都應該負連帶責任。因為它們不是提出「義務教育」就是執行「義務教育」的。

索賠的對象找到了,那麼索賠的額度又應當是多大呢?我看應當這樣計算:從小到大的撫育費、交給政府「義務教育」和非義務教育的各項收費,加起來也有十來萬吧;最大的一項是這五個學生畢業後在社會的勞動所得。以馬嘉爵為例:24歲畢業找到工作,大學畢業生的平均工資算是2000元/月吧,不計算遞增,到六十歲退休是36年,一年12個月算起來就是2000*12*36=864000元。兩項加起來也就是一百萬左右吧,這裡沒有算五個家庭因喪子之痛而應當得到的精神損失費。現在國家也通過了國家賠償和精神賠償,受害者家屬就應該明確責任,爭取必要的賠償!

公民平常做錯了事就得罰款、拘留、蹲監牢甚至執行死刑,那學校、政府等部門做錯了事又該如何處置呢?何為「法治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