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衛生是火車

作者:杜梨 發表:2004-05-29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大概都坐過火車,也曾去過火車上的廁所。可你想過沒有,那些排泄物都到哪裡去了?我當過鐵路養路工,我告訴你,那些糞便就直接排到了路基上!

  1865年,英國人在北京的宣武門外修了0.5公里鐵路,為的是讓皇帝看看鐵路的好處。到現在已經一百多年了,全國的營業鐵路已達5萬多公里,火車從蒸汽機車發展為內燃機車,又從內燃機車發展到電氣機車,火車本身已經不再噴雲吐霧,不再排泄煤灰,可是,客車上每天乘客直接排到路基上的糞便至少有3000多噸,這還不算比這數目更大的小便的污染。據統計,2004年春運,全國鐵路旅客達1.37億人次,以每人排便0.5公斤計算,那該是個什麼樣的數字啊!這些直排的糞便經日晒雨淋,被列車的颶風捲起落下,化作粉末,變做氣霧,飛揚在空氣中。這些糞便裡帶有肝炎、肺結核、傷寒、痢疾等十幾種病菌,他們乘著不斷提速的火車迅速傳播著,朝發夕至,一晝夜免票奔走數千里,無論是誰都無法阻擋他們的肆虐。如果是非典那樣可怕的傳染病,病人的糞便隨風播撒的話,那後果可就令人不寒而慄了。

  我們坐在裝有空調的火車上,也許曾見過路邊穿黃坎肩的養路工們,他們灰頭土臉,站在塵土飛揚的鐵路邊上,等火車通過後再去搶修鐵路。我曾在鐵路上幹過臨時工,那時候,每人半天要作業28個路肩,要求在一小時內將枕木間的石子全扒拉出去。人們蹶著屁股用鐵鎬瘋狂地刨石子,那些石子經火車的震盪和碾壓,結合得非常緊密,鐵鎬砸上去,直冒火星。糞便、女人的衛生紙、各種垃圾,臭氣熏天,令人作嘔。鐵路工人沒有戴口罩和手套的,沒有幹活說話的。鐵路上的規矩非常詳細和具體,緊張得你連擦鼻涕的功夫都沒有。扒石子,扒空了就要打鎬,把鐵軌墊平,然後又要把扒出來的石子過篩回填。冬天還好點,如果是炎熱的夏天,那可就倒霉了,那氣味熏得你連飯都吃不下。養路工最容易得病,養路工們說,天底下最不講衛生的就是火車!所以,鐵路上用的臨時工比較多,他們都是附近的農民,只要給錢,就有人干。他們只知道鐵路上氣味不好,干久了就是「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了。

  關於火車直排糞便的問題,早已有人提出。可是,鐵路部門振振有詞:火車拉肚子也不是我們一個國家有,大家都拉,我們有什麼辦法?那麼,美國和日本都已安裝了積便箱,我們為什麼就解決不了這麼簡單的問題呢?而且,我國已經有相當成熟的製造積便箱的技術,並且這種技術已在「北京-上海」的火車上使用。我們自己設計製造的積便箱價格只相當於進口價格的十分之一,為什麼不能在其它鐵路上應用呢?無論城市還是鄉村,一般人都不會隨地大小便,飛機上有了積便箱,高速路上的營運客車也有了積便箱,火車上為什麼不能安裝積便箱呢?為什麼還讓火車在全國各地拉肚子呢?

  在火車廁所安裝積便箱,可以防止疾病的流行和傳染,還有利於火車沿線的環境衛生,同時也增加了乘客的安全性,人們不至於如廁時掉了貴重物品而望車興嘆。鐵路方面為自己的不斷提速而洋洋得意,還趁春運提高票價,而對火車隨地大小便這樣的大事卻置若罔聞。火車隨地拉肚子已經拉了一百多年了,解鈴還需繫鈴人,為火車揩屁股的事,還是由鐵路方面來做為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