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門戶網站結盟,中國網路自由堪憂

發表:2004-09-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7月開始的「淨化網際網路」之初,大概誰也沒有想到這次打擊行動最後居然波及中國三大門戶網站--結果,9月15日搜狐、新浪和網易宣布組成一個「誠信自律同盟」。中國網際網路格局從此大變,中國不多卻寶貴的網路自由也更加岌岌可危。

中國最高法院9月3日頒布了一項司法解釋,按照這一對網際網路犯罪的最新定義, 網際網路幾乎所有的製作、複製、出版、販賣和傳播包含所謂「淫穢」內容的電子信息就可能被定罪。

首當其衝的是中國數量眾多的小型商業網站,因為「打色情擦邊球」的網頁內容、聊天室、和簡訊是他們目前獲得點擊量和人氣的主要手段。按中國法制日報9月16日的報導,僅福建一省在7月以來的「網路掃黃」中就關閉315個「淫穢色情網站」,33人被捕。

對大型門戶網站如搜狐、網易、新浪來說,僅僅搞些「色而不淫」的內容當然不會影響點擊量,但高等法院對「群發200條以上『淫穢簡訊息』就可定罪」的規定卻是他們的噩夢。

今年4月搜狐主辦的中國網際網路高峰論壇上,張朝陽承認無論搜狐還是其他幾大門戶網站,都是拜網路手機簡訊這一增值服務所賜,才得以從2003年起轉虧為贏,她在納斯達克的股價也因此暴漲,結束了「垃圾股」的歷史。

手機簡訊和「彩信」已經成為中國網際網路業目前最主要的盈利手段,而據中國艾瑞市場諮詢公司7月份的預測,今年中國移動增值業務市場高達385.4億元,同時,近八千萬網民有七成使用鈴聲下載無線增值業務,手機遊戲市場也將比去年翻番,達6億元。

所以,同樣在這次所謂展望中國網際網路前景的峰會上,張朝陽可以對德國之聲記者拒絕回答中國政府的網路屏蔽的可能影響,但在8月10日後搜狐連同另五家運營商被中國移動以「涉嫌強賣簡訊」被停牌一年之後終於感覺不妙。

在中國最高法院最新司法解釋對手機簡訊的終極衝擊下,三大掌門終於不顧多年「瑜亮情結」,張朝陽、汪延和丁磊中國網際網路三巨頭破天荒第一次坐在一起。在獲得「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就麻煩大了」的共識後,他們共謀同盟並大造輿論,試圖以誠信爭取網民、以自律求得自保、以同盟對付其他中小網站。此舉,在在改變了中國網際網路的競爭格局,對中國網際網路自由也勢必產生深遠影響。

通常,幾大寡頭之間的共謀其本身就是最危險的一種不正當競爭。這種情形在德國往往是「卡特爾局」的懷疑對象,在美國也是「反壟斷法」最在意的通向壟斷的一步。在中國網際網路業內,恰恰是許多中小網站構成了網路表達自由的平臺,而大型門戶網站之間原先存在的激烈競爭也能夠促進這一自由。

但共謀卻可能破壞這一競爭,現在是關於黃色信息的自律以及手機簡訊問題的誠信,將來就可能是繼續將這種自我新聞審查擴展到一切範圍;在三大門戶網站原本就看不到任何提供民主與自由問題的討論平臺,將來恐怕連其他批評政府的網民聲音都聽不到了;進而,廣大中小網站可能因為無法跨過昂貴的「加盟」門檻,而被「誠信同盟」落井下石慘遭封殺,中國網民最終喪失寶貴的網路生存空間。

因此,在當前一片肅殺中,中國網際網路更需要的是業者針對政府管制更有建設性的集體行動,以爭取網路自由的法律保障,而不是這種毋寧是邀寵似的「自律」和便於挾「盟主」以令天下的壟斷。否則,沒有自由何來誠信?

(DEUTSCHE WELL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