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總統:讓成吉思汗的陵墓成為永久的迷

發表:2004-10-25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死後究竟葬在何處,一直是考古學家探尋的謎。有消息說,蒙古和日本聯合考古隊最近在蒙古國肯特省德勒格爾汗縣的阿布拉格宮殿遺址上,發現了一個可能是用來祭祀成吉思汗的祭殿,他們由此推測成吉思汗陵墓可能就在方圓12公里內。為此,記者日前驅車前往距蒙古首都烏蘭巴托250公里處的阿布拉格宮殿遺址進行探訪。

  記者看到,阿布拉格遺址所在草原地形開闊,西北是肯特山,周圍散佈著幾個小山丘。遺址長1500米,寬500米,前方蜿蜒著一條小溪。整個遺址沒有絲毫特別之處,與草原渾然一體。史書記載,成吉思汗共有三個宮殿,分別在冬春和夏、秋季居住,冬宮是成吉思汗最為重要的一個宮殿。

  蒙古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在20世紀90年代初對阿布拉格遺址進行了詳細考察。從2001年開始,蒙古考古學家又與日本國學院大學聯合對遺址進行挖掘,以尋找成吉思汗的冬宮所在。經過挖掘,他們發現了4層建築物的地基。第一層(最下面一層)厚60厘米,由沙土坯構成,年代在公元1155年-1270 年間。第二層高約10厘米,該層上有幾個柱子的基石。第三層只是在整個地基的北部留下一段約19米長的土牆。考古工作組中的蒙古科學院考古學家朝格特巴特爾說,阿布拉格遺址的地理位置和布局與史書《黑韃事略》的記載一致,考古學家認為這裡可能就是成吉思汗的冬宮。

  據《元史》記載,1229年元太宗窩闊臺登基後曾重建成吉思汗冬宮;1235年,元定都哈拉和林,元太宗命人在哈拉和林修建萬安宮。據記載,這兩個建築同出自漢人工匠劉敏之手。朝格特巴特爾說,第二層地基與萬安宮的建築樣式趨同,所用計量單位也同為1尺等於31.6厘米。考古隊據此認為第一層地基是成吉思汗冬宮的地基,第二層是元太宗重建王宮的地基。

  此外,地基的右邊找到了許多禿角牛頭骨,在左邊找到約300匹馬的肋骨,並且肋骨都很大。據鑑定,這些牲畜骨頭與第二層地基同處一個時期,大約在公元1235年以後。考古隊認為,1235年元定都哈拉和林後,這裡就可能被當成了一個祭祀地。

  考古隊推測第四層(最上一層)是一個祭殿的地基。地基呈「凸」形,用石頭砌成,東西長11.1米,南北寬7.9米,地基外還有兩道圍牆。石頭地基高40厘米,年代在1310-1410年間。在這層地基上還發現了祭祀用香爐的碎片和14世紀磁州窯和景德鎮窯的陶瓷碎片。另外在「凸」形的頂部有一個用土坯砌成的東西,考古隊認為這可能是一張桌子。在地基上還發現直徑60厘米的黑色痕跡,被推斷為長期燒火所致。「凸」形地基的底部是正門,兩邊有柱子的底座。根據被發掘物和史書資料判斷,考古學家認為這個地基可能是用來祭祀成吉思汗的祭殿地基。

  另據波斯史書記載,成吉思汗陵墓就在成吉思汗主要宮殿的附近,並且一些史料記載成陵位於蒙古國境內的肯特山南、克魯倫河以北的地方。朝格特巴特爾認為,成吉思汗的真陵應該就在這個祭殿周圍12公里內。

  如果能證明成吉思汗確實葬於此地,這或許能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據記載,成吉思汗死後,按照「秘不發喪」的遺命,遺體被送回並埋葬在蒙古故土,陵墓深埋,萬馬踏平。成吉思汗的墓地由此成為一個歷史之謎。

  蒙古國總統巴嘎班迪今年訪華期間在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說:「成吉思汗陵墓在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這並不重要……讓它永遠成為一個謎,使那些願意猜謎的人繼續猜這個謎底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