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啟齒的國際話題 歐洲如廁風貌

發表:2004-11-17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世界廁所峰會將於11月17日在北京舉行,這個與生活息息相關卻令許多人難以啟齒的話題正日益成為國際性話題。我不禁想起不久前自己在歐洲旅遊時的如廁經歷。 

  價格不菲的如廁費 

  在歐洲旅遊,每天身上必帶的東西之一就是硬幣。因為歐洲的收費公廁大多是投幣式的,不設收銀員,只有投入足夠的硬幣方可入內。所以,若是內急而無硬幣,是很尷尬的事。歐洲大陸廁所收費一般為0.3-0.5歐元,英國則約20便士,上一次廁所相當於3到5元人民幣。貴是貴點,廁所內倒是很乾淨,配有免費廁紙、擦手紙和洗手液等。 

  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在國內上街找不到公廁時,就到麥當勞等快餐店去方便。那裡的廁所衛生條件較好,並且不用瞧店家的臉色。但在歐洲,這招可行不通。因為很多快餐店的廁所也要收費,價格和街上公廁相同。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麥當勞裡,我竟沒找到顧客用的廁所,不禁感慨,全球標準統一的麥當勞,在廁所問題上並不統一。 

  歐洲旅遊車上一般沒有廁所,在高速路停車休息區,常看到快餐店或加油站的廁所門口排起長龍的「壯觀景象」。好容易排到門口才發現,這裡也要交錢。 

  阿姆斯特丹:在運河邊如廁 

  一位荷蘭朋友曾告訴我,他們可以站在首都的運河邊方便,我以為他是開玩笑。但當我真的站到阿姆斯特丹的運河邊,竟看到了讓人難以置信的情景。在城市縱橫交錯的河道旁,豎立著1.5米高的用鐵片圍起來的圓柱形簡易廁所,廁所周圍的水泥地面上尿漬依稀可見。就在我愣神時,一個男人大模大樣地走進去解決了問題。我恍然明白號稱北方威尼斯的阿姆斯特丹,其運河水為什麼這樣污濁了。當地朋友解釋說,一入夜,城市燈紅酒綠,人們灌了一肚子啤酒,自然要找地方解決,於是運河邊成了最理想的地點。當地男人的這一傳統已延續了很多年,人們見怪不怪,政府也無可奈何,不得已在河邊蓋了簡易廁所。這種廁所倒是不收費,不過身處四周透光的桶裡,在眾目睽睽下方便,還真需要點勇氣。 

  巴黎:刁難人的公廁 

  提起巴黎,人們總會聯想起盧浮宮、凱旋門等恢宏的建築。將這些建築連成一線的,是令許多人流連忘返的香榭麗舍大街。我對這片著名的景區記憶也非常深刻,原因之一是,在這麼大的遊覽區內我只發現了一處帶醒目標記的公廁。當我終於在大街上找到這個廁所時,看到的是門前長長的隊伍。廁所不分男女也就罷了,可惡的是其收費竟然是0.41歐元。幸虧我明智,帶了足夠的硬幣,不起眼的1分錢這會兒看起來分外有用。但總有些人沒有這樣的零錢,我前面的一個小夥子為這事跟胖胖的黑人女管理員吵了起來。我納悶,如廁為何要有零有整,而胖婦人不放小夥子進去更讓人著實起急。小夥子最終進去了,但我對巴黎的廁所已沒了好感。 

  德國:公廁收據當餐券 

  到德國後,處處都能感受到德國人的嚴謹、規範和標準。連很多高速路旁加油站的廁所都使用統一的標誌,藍綠色中間夾著SANIFAIR的字樣。廁所統一收費,都是0.5歐元,裡面的設施比其他歐洲國家的公廁顯得更上檔次。投入硬幣後,機器會吐出一份收據,標明時間、地點等內容。令人驚訝的是,收據上竟然還有防偽條。細讀上面的說明才知道,原來這張收據還能抵等值的現金,可在帶相同標誌的高速路快餐店內使用。 

  一打聽才知道,SANIFAIR公司在德國已有700多家連鎖店,提供加油和餐飲服務,連鎖公廁只是該公司提升服務的副產品。我不由感嘆德國人嚴謹之餘的精明。 

  維也納:廁所裡不忘放音樂 

  說維也納是音樂之都一點都不過分。不但遍佈大街小巷的音樂家雕像、紀念碑和站在街角自顧自地拉小提琴的街頭藝術家,讓人感受到音樂的無處不在,就連維也納地鐵站裡的廁所也充滿了「音樂細胞」。到這裡如廁斷然不會覺得枯燥,因為只要往牆上的播放裝置裡投個硬幣,就會響起美妙的樂曲。曲子是隨機選取的,每次各不相同,帶來的好心情卻是一樣的,流淌的音符把如廁變成了一件愜意的事。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