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如何在美國站住腳

發表:2004-12-02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萬福建移民讓紐約唐人街從一個變成四個

  近十年來,紐約的唐人街發生了很大變化。首先,曼哈頓下城的老「唐人街」,地盤擴大了,往北越過了運河大道,進入以前是義大利人天下的「小義大利」;往東佔領了以前比較冷清的東百老匯大街。其次,在皇后區的法拉盛,原先不成氣候的紐約「第二唐人街」,現在已是超市、餐館一家挨著一家,其規模和人氣甚至超過了曼哈頓的老「唐人街」。另外,在布魯克林區第八大道的「第三唐人街」和在皇后區艾姆赫斯特的「第四唐人街」也已經初具規模了。

  唐人街的這些變化要歸功於來自中國的新移民,特別是福建移民。紐約最大最老的福建人僑團「福建同鄉會」主席陳清泉告訴記者,現在全美國的福建移民有七八十萬,在紐約的就有四五十萬,比十年前至少翻了一番。福建移民的僑團也從當時的20多個增加到現在的100多個。以前,紐約的「唐人街」以廣東移民為主,如今福建移民已經超過廣東移民,成為紐約最大的華裔移民群體。

  隨著福建新移民的增加,「唐人街」規模不斷擴大,各種行業也多起來,大到銀行、旅館、酒店、超市,小到賣熟食和電話卡的攤位,都辦得紅紅火火。

  從外賣店到食品超市,在吃上做足文章

  眾所周知,開中餐館是早期華人移民的重要謀生手段。但是,福建新移民的到來,卻讓中餐館發生了深刻變化。

  這些福建新移民大都來自福建農村,是通過已在美國的親戚移民來的,但也有一部分人是偷渡來的。初到美國時,這些新移民都不會講英文,也沒什麼一技之長,只能到早期華人移民的中餐館裡去打工,因為那裡不用英文也能工作。雖然在中餐館打工工資不高,生活條件也很差,但是,中餐館的打工經歷卻讓這些福建新移民為未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由於中國人到了國外最難改的就是吃的習慣,因此福建新移民在吃上做起了文章。他們看準了華人市場,紛紛開辦中餐外賣店。這種外賣店不需要專業廚師,一個人或者夫妻二人,雇幾個幫手就能開張。如今,紐約的中餐外賣店90%都是福建人開的,至少有5000家。

  除了辦中餐外賣店,福建新移民還把中國式的食品超市帶到了紐約。中國人都喜歡吃新鮮蔬菜和生猛海鮮,對美國超市裡的冷凍食品都不太感興趣,這為中國式食品超市提供了市場。其實,老「唐人街」也有賣新鮮蔬菜、肉類和魚蝦的店舖,但它們的店面都比較小,品種單一。福建移民開辦的中國食品超市就不同了,不僅空間大、貨物品種齊全、賣場整潔乾淨,還配有大型停車場,完全是現代化的超市。記者有一位福建籍朋友,2000年他在紐約投資開辦了這樣一家食品超市,三四年的時間,已經成為擁有三家大型食品超市的老闆了。

  辦長途客運公司,跟「灰狗」競爭

  福建新移民在中餐外賣店和中國食品超市上的成功發展帶動了很多邊緣行業。

  最典型的就是長途汽車運輸業的發展。由於福建移民的中餐外賣店在紐約越開越多,市場空間越來越小,因此他們瞄準了外州的市場。但是,在外州開辦中餐外賣店,爐具設備和食品原料最初都得從紐約購買、員工也基本要從紐約雇。因此,一些福建移民就藉機開辦起了長途運輸公司。

  這些運輸公司最先是定期在紐約與其他各州間運送食品原料和設備,捎帶運送人員。後來人員來往增多,公司就開闢了單獨的長途客運業務。跑客運的車都是新的大型旅遊車,寬敞舒適,有冷熱空調,可以攜帶行李,比美國著名的灰狗長途公司的汽車還要好。而且,票價便宜,只有灰狗公司的幾分之一。

  福建移民的長途客車每天定時往來於華人比較多的城市,近的可以到費城、波士頓、華盛頓,遠的可以到芝加哥,幾乎每一小時就有一趟。起初,只有華人乘坐,但因為車況好、票價便宜,後來許多美國人也跑到「唐人街」來搭乘。福建移民的客運線路已成了熱門線路,到了節假日,乘客隨到隨上,人滿開車,非常方便。這種靈活的經營模式,已經引起了灰狗公司的注意,讓它們感到了競爭的壓力。

  開婚紗影樓,包攬華人婚慶

  福建新移民逐漸在美國站住腳,收入穩定了,成家立業的就多起來。由此產生的婚慶市場也被福建移民看在眼裡。他們很快就在紐約辦起了一家又一家婚紗影樓。目前僅曼哈頓下城的老「唐人街」就有17家福建移民開的婚紗攝影店,他們的婚紗攝影生意已經佔到整個華人婚紗攝影業的70%。

  與之相適應,婚慶公司、婚紗店、珠寶店、花店等行業也興旺起來。這些行業的服務都很靈活,比如,買不起昂貴的婚紗和首飾,可以租賃。由於服務週到,如今,外州的華人也開始選擇到紐約辦婚事。


環球時報(有選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