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易: 小國人的博大情懷

作者:呂易(墨爾本) 發表:2005-01-0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900多萬人口的北歐小國瑞典,雖然遠離印度尼西亞亞齊省蘇門答臘島附近的地震中心,但卻在這次印度洋大海嘯中人員傷亡慘重。截止筆者發稿,已經有幾百名瑞典人死亡,另有35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何以至此?因為生活富足、社會福利發達的瑞典人喜歡在陰暗寒冷的冬季外出到陽光充足的旅遊聖地度假、觀光。2004年12月26日的大地震和海嘯發生之時,數以萬計的瑞典人就正在泰國等世界各地旅遊。故蒙受這悲慘而罕見的災難。

過去,我們華人常以泱泱大國而沾沾自喜,似乎只有我們大國才會經濟發達、文化燦爛、科技領先、民智超前、見多識廣、胸懷寬闊。而小國寡民一般都孤陋寡聞、眼光短淺、觀念落後、思想狹隘。然而,通過此次瑞典人對地震和海嘯災難的表現和態度,又一次擊戮了我們的傲慢與偏見。又一次證明小國之民同樣有我們所不具有的博大情懷,同樣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特別在人類交往如此方便、科學技術如此發達的地球村時代,我們再也不可自以為大,傲慢狂妄地排斥、拒絕吸收他人先進、科學、優秀的東西,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宗教、衛生、教育、體育等各個方面。

面對災難,瑞典人有什麼樣的表現和怎樣的態度呢?舉國上下,萬眾一心,積極營救,捐物捐款,並與世界各國密切配合等自不必言;外交部長親赴泰國災區,首相佩爾松多次通過電視等媒體向國民報告災情和救援進展情況,並也要親赴泰國、印尼等地,也是完全理所當然。只是瑞典人現今在媒體上有關今後的討論,著實令人敬佩、感嘆!他們沒有將注意力僅僅停留在本國人的救助、撫恤和安慰的層面。而是更關注受災比他們還嚴重的泰國、印尼等國家和人民的災後重建。「本國人平安歸來就好了。我們更應關心、支持重災國家的重建。我們要通過更多地去泰國旅遊來幫助他們盡快回覆旅遊業。」現在,已經有很多的瑞典志願者奔赴泰國,幫助那裡的人民救災和重建家園。這是多麼崇高的精神!這是多麼博大的情懷!這才是真正的愛人如己!這才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現代人應有的覺悟和風範!

無獨有偶,人口只有2000多萬的澳大利亞,也是不遺餘力地支援受災的國家和人民。在慶祝元旦的除夕夜,悉尼人在施放煙花前,集體向海嘯死難者默哀一分鐘。首相霍華德講話,鼓勵國民慷慨解囊,積極捐助,現已達數千萬美元。澳洲政府更表示願以高達6億多美元的捐助,幫助受災國家。我們的香港同胞將原準備的慶祝活動取消,以示對死難者的紀念和哀悼,而且還有多個組織和團體上街積極為災區人民募捐。

相比之下,中國的黨、政、軍首腦胡錦濤、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黃菊等人,卻依然在中南海、人民大會堂聽京戲、看歌舞,歡聲笑語,喜笑顏開。雖然,中國政府也表示要捐助5億多元人民幣。但從這些黨、政、軍首腦在世界同悲的時刻依然賞歌看戲、尋歡作樂的行為,就不得不讓人懷疑他們捐助的背後,是為了炫耀一個大國的實力,藉機擴大在這個地區的影響,還是有別的什麼目的?

如果說北歐的瑞典人和南半球的澳洲人與我們中國人有著人種、民俗、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差異,那麼,與我們同種、同文的香港人都能夠與人同哀、同憂。自譽為禮儀之邦的泱泱大國的中國領導們,卻為何做不到?難道他們就絲毫沒有為彼此間的這麼大的反差而相形見絀、自慚形穢?

旅居瑞典的華人、自由撰稿人茉莉女士說得對,她認為瑞典國家和人民之所以有這樣博大的情懷,是因為瑞典是一個基督教國家,自由、民主、平等、博愛等觀念早已深入每個人的心田;瑞典又是一個國家領導人必須向選民負責,否則,就要被選民選下臺的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國家。因此,在他人有難之時,愛人如己、悲憫憐恤、慈愛關懷等,自然就成為這個國家上上下下,每個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意願、共同精神。

啊,是的,澳洲不也是基督教國家嗎?香港不也是因為受到英國基督教文化的浸潤才與大陸有著如此大的差別?不管是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崇高靈魂的形成或造就,看來是不能沒有基督的!

但願我的骨肉同胞,牢牢記住基督「愛人如己」的話語!使我們華人真正與世界人民心連心、情系情,共同走向美好的未來。

2005-01-06(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