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談九評和中國人退黨

發表:2005-01-07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府九評風波,涉及中共在美國控制媒體、干擾新聞自由的事件。大紀元時報於2004年12月21日下午二時,假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NPC)舉辦英文《九評共產黨》研討會。其中一位與會主講人麥克.樂登 (Michael A. Ledeen)先生,為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及國防部顧問、美中安全評估委員會委員、美國企業研究所常任研究員。

NPC 總經理John Bloom先生在研討會前數日接獲中共大使館的電話,要求取消大紀元時報《九評共產黨》英文研討會。12月21日上午中共大使館發言人孫為德(音)併發電 子郵件,再度要求取消《九評共產黨》研討會。

NPC 並未屈服於壓力,安排《九評共產黨》研討會如期舉行並獲得圓滿成功。NPC執行董事會主席John Donnelly先生於22日書面回覆孫姓官員,並於29正式發布新聞,表達了NPC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立場。並將中共大使館的電子郵件和NPC的回應同時刊登在NPC的網站。

下面的一些對談,是當日英文研討會的交流:

問:我剛才聽到有人提到一個人們退出共產黨的網站。我覺得這件事聽上去是件很大的事。如果這是真的,這正在發生,那人們在公開退黨。我在想,因為我沒有在CNN或者其它媒體上看到,這到底意味著什麼?

麥克霍洛維茲:我沒有直接答案,也不太瞭解細節,但是我能不能給大家提出一個因為這個問題而引發的想法。我想我們太多人把注意力集中在前蘇聯形式的崩潰:一夜之間,圍牆倒塌,百萬人民抗議,政府被推翻。我想麥克樂登提出了中國人多半是最關鍵的部分。那就是阿基里斯之踵(編者註:希臘神話,謂人之最薄弱的地方),這個國家機器統治者的子女們,那些來過美國的人,不是那些留在這裡的人,而是那些回了中國的人。

*人們自動放棄共產黨的教條

他們知道這個政權的腐敗程度。在東歐,我可以通過這些孩子們接觸到那裡頂級的領導人。我會遇到一個很聰明的人,她是總統哈維爾在布拉格的發言人。她會說: 「你可以去見索菲亞的某某。」然後他又說:「你可以去見布達佩斯的某某。」這些人互相聯繫是因為他們都是大人物的孩子們。他們都被送到可能是世界上最反共的學校:莫斯科大學。他們憎恨他們的政權。他們從骨子裡悶透了。這不是那種柏林牆倒塌的戲劇化的方式。

當我們提到這個報紙受歡迎──它剛剛又脫銷了──我們真地是在講那些受過高等教育的精英:這些大人物的孩子們, 他們有到處旅行的自由。別期待在中國發生像在歐洲那樣戲劇性的結果。儘管在中國也許也會有一些。也會有人們自動放棄共產黨的教條。我想這份報紙的供不應求本身就很說明問題。因為它牽涉到實際的對統治權力基礎的磨蝕,和展現實在的深層內部改革的脈搏。

真的,因為這個原因,我們能做的最壞的事情就是把壓力取消, 給共產政權合法性。因為如果我們這麼做,我們將是背叛了政權內部需要我們在精神上和其它形式支持的人。如果世界上其他的人都向這個黨的統治者們屈服,他們這些想要尋找別的途徑的人最後只好投降,儘管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儘管他們渴望想「九評」這樣評論共產黨歷史的文章。所以不要因為你還沒有看到第二天戲劇性的結果而小看這份報紙「九評」的影響。

問:我剛才是說格裡高裡先生提到每天有100到200人退黨。我想圍繞著這個事實知道更多。當然它背後的理論也很有意思。我想知道現在對中國共產黨在發生什麼?如果每天有一兩百人退黨,這問題聽上去很大。

麥克霍洛維茲:比這個事情更大的事情是沒有人再相信那些東西了。這是剛才麥克樂登提出的觀點,也是每個人的觀點。這還只是一個表面上的東西,和現實沒有太多關係。所以是有一些人在邁出對於個人來講很大的步子。這也說明一些問題。但是更重要的是沒人相信中共的宣傳了。沒有人在研讀馬克思,沒有人在把它當成一回事。

看看現在中國的書店賣的書和中國大學的課程,你會得到一個更生動的故事,對未來比知道有一二百人每天退黨更樂觀的故事。這是我們應該關注的真實故事。

主持人:明教授,您能不能談一下中國人退黨的現象?

明居正:首先讓我和大家講一下我在紐約市參加類似的座談會的親眼所見。那天大概有4,5個演講者。之後是問答時間。很多人和我們分享了他們自己的故事。有些人激動地流淚了。有些人放聲大哭。真的, 他們告訴我們他們自己身上發生的故事,發生在他們親朋好友身上的故事。有一位先生當時宣布了他退黨的決定。這是一個我親眼看見的中國人退黨的例子。

*九評成就了什麼?

關於這個網站,我還沒有仔細研究。但是我一直聽說關於它的發展的信息。我聽說幾天前退黨總人數在2千左右。我想我們大家都可以去看看這個網站。

主持人:九評?

明居正:,是點org還是點com?(觀眾 :點com)好的。大約一週前,還有一個有趣的事。像斯蒂文提到的,孟偉哉先生。新華社新聞網突然發表了一個孟偉哉永遠要做一個共產黨人,非常忠誠的共產黨人的聲明。因為在此幾天前,海外有好幾個網站登了署名孟偉哉的退黨聲明。所以新華社發表了一個署名孟偉哉永當共產黨人的聲明。

最有意思的事情是新華社是中國官方新聞社。我不能想像一個國家的新聞社會登載這樣一個聲明。這個聲明故事本身似乎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新華社登載了,說明它是一件大事。對它的一個很大的打擊。這是為什麼他們表現得這麼奇怪。但是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孟偉哉在此幾天後又發表聲明說:新華社偽造我的聲明,我沒有寫過這樣的聲明。我的確退黨了。

有些人最近給中國大陸打電話問這件事情。據說這是真的。孟先生真地退黨了。因為孟先生的退黨聲明在中共內部在流傳。所以我們知道是真的。我想讓大家關注這件事情的前前後後。這一切看上去很奇怪, 這說明退黨的事情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大的打擊。我不會確切地把它描述成中共的解體。我會稱它為良心的甦醒。

威廉莫裡:我能不能補充幾點。大家知道,如果我說關於西西里黑手黨,我有一個好消息。他們現在放棄了綁架和勒索。他們的組織改變了,變成嫖娼,色情和販毒了。大家會高興嗎?

我們現在的情況基本上就是這樣。這些人,他們剝削了中國幾十年了。他們剝削了中國人民這麼久。現在他們發現他們不但可以擁有權力,還可以又有錢又有權。有些人認為因為他們現在有錢有勢,而不只是有勢,所以他們會變成好人。我不相信這個。

至於九評和它現在所成就的,就是這個新聞發布會在這裡進行,而且有真正的媒體來報導它。我非常為此震撼。媒體現在集中在俄國。俄國有民主選舉的總統,民主選舉的議會和多黨系統。而華盛頓時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每天都有關於俄國的社論。保守派和右翼雜誌都有政治漫畫,諷刺那個地方多麼不自由。

而在中國,你的血型可能就會給你帶來危險。如果你想要換腎臟,你可以去中國的網上預訂。他們可以從犯人中找到有適合你的腎臟的人。他們會槍斃那個人,然後給你他的腎臟或者肝臟。媒體沒有任何有關於此的報導。沒有。我們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別的地方,啊,塞爾維亞是個可怕的地方。他們已經有選舉。天哪,那些人應該被懲罰。也許我們可以杯葛他們。

我想如果九評成就了什麼。它請來了我們今天這個房間裡的人。明天的華盛頓郵報或者華盛頓時報可能在某個版面會提到這個研討會和幾個發言人。它肯定不會是頭版,也不是某一頁的上半版。但是也許埋在報紙裡的某個地方會有一篇關於這個研討會和幾個發言人的文章。它不會提到我們這裡任何人的名字,因為我們的名字佔太大的空間。(笑)但是我想九評成就了媒體的注意力。這個獨裁暴政已經逃避了媒體的放大鏡太久了。謝謝。

主持人:讓我為您的發言添一點正面的消息。

威廉莫裡:我很正面呀。或者, 我覺得我很正面。(笑)

主持人:那好,讓我在補充您的正面評論。大紀元在「九評」第一篇評論發表後短短一鱸率奔湟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