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呀,為什麼會這樣?

發表:2005-01-10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日,德國各大教會在首都柏林大教堂內舉行宗教活動,悼念在東南亞自然災害中喪生的遇難者。鑒於在這次海嘯中失蹤的德國公民人數眾多,活動有意識地避開了公開悼念的做法。


「我們在困境中向您求救,主呀!聆聽我們的呼喚吧!」500多年來,由德國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創作的這首歌,一直在安慰苦難中的人們。雖然造成數萬人喪生的海嘯已經過去兩週,但是教堂內出席活動的人們面部表情仍然沈重。德國總統,德國聯邦議會主席,德國總理,議會內各重要政黨的代表,各界知名人士,來自德國各地的代表以及國際友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悼念死難者。教堂內座無虛席,門外還聚集了數百名群眾聆聽佈道。德國新教領袖新教大會主席胡伯主教發言說:

「我要特別問候印度洋海嘯中的倖存者,災難可怕的畫面已經成為他們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我還要問候現在在現場以及通過轉播收看紀念活動的家屬以及悼念者。他們和那些在印度洋海嘯災民以及全世界受到波及的人一樣,在經歷了滔滔巨浪之後,精神上還要承受驚慌、恐懼和受傷的苦痛。」

這次紀念活動是在德國總統克勒的倡議下,由德國兩大教會--新教和天主教共同舉辦的。鑒於仍有700多名德國公民下落不明,新教領袖胡伯主教強調指出:

「很多人將無法再次投入他們心愛人的懷抱,他們甚至不知道到哪裡去緬懷他們的愛人。在這裡,我們要和這些人一起悼念他們的親屬和朋友。」

胡伯主教對德國各界表示出的熱情給給予了高度評價,同時指出了在海嘯巨浪和捐助巨浪後的第三個浪潮。

「在發生了這麼大的災難後,人們對上帝的存在以及他的仁慈提出懷疑。這是事實,也是基督教需要面對的現實。沒有人禁止我們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德國天主教紅衣主教雷曼在他的佈道中也指出:

「那些平日不信教、或者不怎麼信教的人往往會問,為什麼人人讚頌無所不能的上帝能夠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這對宗教信仰是一個嚴重的挑戰和危害。」

雷曼紅衣主教通過講述耶穌在十字架上殉難,大膽地提出,即使發生這樣大規模的自然災難,信仰也是有必要的。他說:

「我們在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信徒的言語中不難發現這種無法接受現實的內容。信徒們叫喊:『上帝呀上帝,為什麼你要離開我』。因此,除了對十字架祈禱之外,我沒有回答問題的答案。上帝曾經也是人,他在痛苦的死去之前,經歷過作人的苦痛。人們很難接受,死亡和毀滅是世界的最後一幕。但是我們知道,直到今天,創生早在臨產分娩陣痛時就已經開始。我們只有在希望中才能被徹底拯救。」

紅衣主教雷曼對各界的熱切救援表示感謝。他在佈道接近尾聲時說:

「我們不僅僅要考慮到對災區短期的急救,我們還要對災民進行長期的可持續的救助。教會通過聯絡各地的合作夥伴,積極地參加這一活動。除了祈禱之外,救助是幫助人們擺脫絕望唯一途徑。我們讓人們靠得更近。」

整個紀念活動在一首基督降臨的歌曲中結束。這一紀念活動沒有任何政治色彩,也許能夠標誌著經歷災難後信心十足的覺醒。

德國之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