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最在意歷史評價

發表:2005-01-18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時晚報朱建陵的文章說,在15年的幽居生活之後,趙紫陽終於走了。對於一個已屆85的病弱老人來說,趙紫陽臨死前念茲在茲的,並不是北京當局對他或者「六四」的平反,並不是他自己的身體自由,而是歷史評價問題。

因此他在去年10月份,85歲生日的前後,最後一次的,再度透過管道向外界對「六四」及他與胡耀邦下臺的關係做了一番解釋。「六四」之後,鄧小平在把政權交給江澤民的同時,提出一個「第三代」的說法,認為毛澤東是中共第一代領導人的代表,鄧小平可算是第二代,而江澤民則是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

這種說法對胡耀邦、趙紫陽這兩個遭到鄧小平罷黜的總書記來說,都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他們兩人在中共改革開放的過成中,都曾經扮演過重要的領導角色。

因「六四」流亡海外的大陸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前所長嚴家其曾表示,趙紫陽是「所有主張改革的共產黨人的永遠的總理」。他說,毛澤東一輩子做了兩件事,一是打敗國民黨、二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鄧小平也有兩件事,一是改革開放、二是鎮壓「六四」。至於趙紫陽,其一推行經濟改革政策;其二是在1989年「六四」民運過程中,提出「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的原則。

趙紫陽是前中共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河南滑縣人,出生於1919年10月19日, 1938年加入中共,在河南負責地下宣傳與政治工作。1960年後,他先後在廣東、內蒙及四川工作,1975年擔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1978年上調進京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1980年先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總理,1987年轉任中共中央總書記,1989年被免去一切職務。

1989年因為紀念胡耀邦去世而逐漸演發的全中國大陸範圍學潮,趙紫陽和李鵬為首反對集團的主要差異,趙紫陽基本肯定示威學生的初衷,並主張採取緩和處置。但後來局勢因中共黨內保守派的作為,及天安門廣場學生的意見分歧而再度趨於緊張,逐漸失去黨內發言權的趙紫陽,還在5月19日深夜(溫家寶陪同)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的學生。

事實上,中共在5月17日於鄧小平家中召開的會議中做出派遣軍隊進京的決定,絕望的趙紫陽當時就已經預見了「六四」的槍響。之後,趙紫陽被中共安了兩項罪名:「支持動亂」和「分裂黨」,被拔掉了中共中央總書記、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等身份職務,只保留了中共的黨籍,並從此被軟禁在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富強胡同六號,一棟由警衛嚴密看守的四合院裡,一直到最終過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