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紀雲鮑彤王凌雲獲邀出席趙紫陽喪禮

發表:2005-01-28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十一天後,喪禮安排終於敲定。中共中央與趙家同意在喪禮上不宣讀官方對趙紫陽的評價,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治喪小組二十七日發出訃告,宣布趙紫陽的遺體送別儀式將於一月二十九日早上九時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儀式簡單低調,雖有趙紫陽舊屬的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政治秘書鮑彤等千人送行,大部分異見人士卻被拒諸門外,當局也禁止境外傳媒採訪。

趙紫陽本月十七日逝世後,當局因不肯公正評價趙紫陽,遭到黨內人士及趙家激烈反對,令喪禮一拖再拖。由於趙家希望盡快讓趙紫陽入土為安,而當局也擔心拖延下去會引發騷亂,於是先放下評價分歧,讓儀式先行。

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和趙家合組的「趙紫陽同志治喪工作小組」二十七日發出的訃告稱:「趙紫陽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5年1月17日上午7時01分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定於1月29日上午9時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向趙紫陽同志遺體送別。趙紫陽同志治喪工作小組。」和新華社十七日發出的報導一樣,訃告僅以同志稱呼趙紫陽,也沒有提及其曾任的官職,也沒評價。

喪禮安排雖已敲定,但當局嚴格審查參加葬禮人士的身份。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向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趙家只能負責名單,誰可以去誰不可以去,最終仍由當局決定。信息中心指出,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和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的母親王凌雲,也收到出席證。但「抗擊沙士英雄」蔣彥永醫生、「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及劉曉波、江棋生等著名異見者,就受到嚴密監控,全都不可出門。

據瞭解,趙家把擬邀請的名單,包括趙的親友、舊部等,以及曾到趙府弔唁和留下聯繫方法人士的資料,送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由中辦審批。獲准送別的人二十七日起收到通知,到金臺酒店領取出席證和趙的一張遺照作紀念。

王雁南指出,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相當簡單,上千名出席者將排成單行,繞過遺體後向家屬致禮,然後離開,停留時間只有數分鐘。信息中心指出,八寶山殯儀館準備了三十個大花圈,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名義送出,但是否有國家領導人以個人名義送花圈,則未肯定。

趙家表示,在儀式上不會宣讀評價。不願透露姓名的親屬表示,這方面是趙家和官方都同意的,「這個安排會保留若干程度的彈性,萬一趙紫陽將來有機會(獲得平反),而領導人現在就對趙紫陽作出評價的話,會令他們(領導人)在將來留下不好的形象。」此外,儀式上也不會宣讀悼詞或訃聞。匿名的趙紫陽家屬被問到是否滿意喪禮的安排時,沒正面回答:「現在不方便談這個問題。」

趙紫陽二十九日的遺體告別儀式極神秘,連趙家中人也不大知具體安排,可說是「五不知」:不知道有多少人將會出席、不知道有哪些高官到場、不知道遺體會否覆蓋國旗或中共黨旗、不知道新華社會否發表正式訃聞、也不知道中央電視臺會否播放。趙家中人說:「我們實在不管有沒有電視直播。」田紀雲表明,屆時一定會出席送別儀式;而前政治局委員楊汝岱,日前曾到趙府弔唁,相信他也會出席。至於萬里、喬石等送過花圈或曾向趙家表示慰問的元老會否出席,則是未知數。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中央不公開讓民眾參加送別趙紫陽儀式,又不邀請外國政要出席,對一名前國家領導人而言規格並不恰當。他說,過去個多星期,不斷有民眾到趙家弔唁,中央應讓民眾參加儀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