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奢靡背後潛藏痛苦

發表:2005-02-08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工商時報二月八日報導,滿地冰雪覆蓋的北京,在灰濛濛的天空中露出難得的一月陽光,李村屏(化名)在繞著客廳內上百多具古董傢俱緩步而行,最終在醇親王的後代手中售出的紫檀彫花立櫃前停了來,這個價值一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傢俱,原來只是他存放治療頭痛藥的地方。匆忙吞下一顆藥丸後,開著他的敞篷勞斯萊斯─只是他總價二千萬元購買的三輛勞斯萊斯中的一輛,趕赴位於北京郊區、年費索價一萬美元的高爾夫球俱樂部,「打了幾次才知道,在雪地打高爾夫球,要把球塗成黃色的,否則什麼都看不到」,他微笑著。

逾五萬人身價逾千萬美元

日落之後,他與朋友出沒之地是故宮東華門附近的著名西餐廳四合院吃一頓三千多元的晚餐,用餐之餘他向朋友提到一件事,大意是,前一段時間去美國時他有點大意,隨手花掉了二千,而他口中的二千,就是二千萬。

這只不過是掛名北京某食品公司董事長,在大陸富豪排名連前五十名都購不上邊的小富豪的生活方式。根據長期追蹤研究中國大陸富豪的胡潤估計,中國大陸有多達五萬人積累超過一千萬美元的財富,其中財富超過一億美元的有二百人,達到上千萬資產的則約有二十四萬人。他們之中即使如大陸首富黃光裕擁有十三多億美元,不用說全球首富比爾.蓋茲的五八七億美元資產令他們望塵莫及,隨便搬出擁有二六億美元的亞洲首富李嘉誠都令他們高不可攀,但這批大陸新起的富豪階級,其生活方式之奢靡、言行舉止之另類、對慈善公益之吝嗇、致富過程之不可告人,讓美國時代雜誌、英國金融時報等全球知名媒體,紛紛不約而同的大書特書。

雙B他們恐怕還看不上眼,買車絕不手軟是大陸富豪的第一法則,英國名車賓利(Bentley)進入中國市場不過一年多,已經賣出八十五輛轎車,其中有十九輛單價超過一百萬美元。這批富豪們為賓利創造了三項記錄:總銷售量亞太地區第一、銷售增幅全球第一、賓利七二八的銷售量全球第一。

奢侈品消費群體全球第四大

穿一件動輒高達一萬五以上的深色傑尼亞西裝不打緊,重要的是袖子上還要留著商標,腳上再搭配一雙白襪。一定要在年會費一萬美元以上的俱樂部中打高爾夫球,還要常去拉斯維加斯豪賭。每餐一律要吃六百美元以上,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子女送去國外唸書,順便當成自己洗錢工具。

不知道登喜路(Dunhill)、愛馬仕( Hermes )來自那裡沒關係,衝著民族主義的傻氣,怎麼樣也不能買輸日本人,根據高盛的估計,中國富豪目前已成為全球奢侈品第四大消費群體,其銷售量已經佔到全球總量的一二%,並將在未來十年內取代日本。

政治靠山一倒金寶山跟著倒

到過瑞士的名表血拼地─琉森的遊客都知道,金光閃閃的店門口一定掛著「中國店員親切為您服務」、「內有普通話店員」,當「俗又有力」大陸遊客被櫥窗內耀眼的表面所吸引,店員這時絕對一擁而上,「那是給歐洲窮人看的!」然後從木抽屜拿出一支支標價十萬元以上的百達翡麗、江詩丹頓。最後整筆買賣一如往常,在這批大款們毫不討價還價,將台面商品一掃而空之後收場。

改革開放二十餘年後大陸總算創造出「富豪第一代」,卻也是全球最痛苦的富豪一代,自殺率快逼近世界第一。比起外國富人的多元生活方式,他們卻只知以奢華消費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在敵視資本主義的環境中累積錢財,遊走法律邊緣的經商生涯,背後的政治靠山一倒,金寶山也隨之傾倒,君不見上海首富周正毅、一度呼風喚雨的賴昌星是怎麼下馬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