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滑天下大稽的新聞

作者:

一條滑天下大稽的新聞


青山道人 發表:2005-02-08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1月6日),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題目是《國家發改委下達春節禁禮令 衛兵嚴查進門者》。文章說,今年春節前夕,到國家發改委送禮的人吃了閉門羹。據知情人介紹,春節前夕,國家發改委辦公廳專門下發文件規定,嚴禁送禮者踏進大門,甚至連鮮花和郵票等小物件也被包括在禁送禮品之列。「禁禮令」下達後,只要是拎包提袋來國家發改委的客人,都會經過門口衛兵的「盤查」,如果被確認帶著禮品,就會被禮貌地阻止進入,裡面的工作人員也不能出來領取。看完這則消息,我感到十分滑稽,正想寫文章評論,某電臺也播出了這則消息,就更不能不議了。

說這則消息滑稽,有三條理由:一是這則消息告訴我們,今年國家發改委明令不准送禮,那就說明去年以至去年的去年今日,送禮者一定不在被禁之列,是可以隨便送的,而且送禮者一定很多;二是不准送禮者入內,包括小的物件。這又告訴我們,非看得見的物件是不在被查之列的,比如禮金、禮券、信用卡等等,還是完全可以送到奉上的;三是送到單位的「薄禮」有衛兵查,那送到府上的厚禮衛兵能管得著嗎?

我之所以發出這麼三個理由,並非是對國家發改委的反腐敗舉措發難,而實在覺得是一種黑色幽默。眾所周知,國家發改委掌管著國家許多項目的「生殺大權」,一個通融也許就是幾個億、幾十個億,甚至幾百個億的項目、利益,要收受賄賂是最容易不過的了。但如果不從程序上、制度上遏止腐敗,僅僅下這麼個禁令,我看是根本不能禁住送禮者的。說穿了,它最多能禁住那些小小送禮者,對真正行賄者毫無作用。這種禁令完全是做表面文章,虛張聲勢而已,沒有實質效果和實際意義。須知,真正的行賄者,是不會愚蠢到拿著大包小裹,提到實權單位去給領導難堪的。他們完全可以上領導家裡送錢送物,或者請出來奉上。更有甚者,送上一張銀行卡,打個電話告訴密碼就可以了,你衛兵、門衛能看得見、擋得住嗎?

官員腐敗現在已經到了無空不入的地步,要真正防止腐敗,想靠這種禁令是根本不可能的。如果國家發改委真心想阻止送禮,要帶個好頭,真正防止腐敗,我看就必須建立嚴格的審查審批制度、過硬的自律自警道德、嚴格的制約監督和真正的行政公開化。否則,一切的禁令都是蒼白無力的,自欺欺人的。不信?我們的無數禁令可以作證。

願這樣的新聞不要成為笑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