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正: 人類的原罪與救贖

發表:2005-02-12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人性的惡,就是人類的原罪;人類對人性惡的懺悔,就是人類自我救贖的方式。

如果人類能夠充分認識人性的惡,那麼人類有可能透過偉大的反省與懺悔,然後為人類開闢一條幸福與和平的文明大道,如此人類未來的文明,才能具有真正的意義。

21世紀初期的人類文明,呈現了許多困境與危機,這些困境與危機,並不是人類存在的唯一形式,也不是合理的發展方式。對於人類文明的錯誤,人類必須勇敢地批判與糾正,否則任由其自然發展,人類終將面臨毀滅的命運。

人類如何避免文明毀滅的命運?這不是危言聳聽的話,而是真真實實發生在現在的地球裡,人類沒有其他的退路,除非人類能夠勇敢地站起來,使力扭轉乾坤,否則人類這艘航行的船艦,即將撞向可怕的黑暗,並且玉石俱焚。


一、21世紀人類的原罪與救贖

人類面臨21世紀的文明大潮流,這種大潮流,受人性善與惡的制約,使它呈現出許多的希望與危機。人類要如何面對人性的原罪?人類應該如何自我救贖?

要回答上述兩個人的問題,必須先瞭解21世紀人類文明的問題。

21 世紀,人類面臨了兩大問題的主流,第一為全球化的潮流,第二為民主化的潮流,這兩種文明的潮流,都屬於人類不可逆轉的大潮流。全球化的潮流,是一種人類文明大交流與融合的力量,這種力量,必須透過人道愛與正義的理念,來推動。否則,全球化將會變成一種文明的帝國主義,成為壓迫或消滅各地區文明的邪惡力量。

換言之,全球化代表人類文明的道義責任。在全球化之中,人類的角色,應該是傳播愛與正義,例如,對貧窮國家的援助、對落後國家的幫助、對苦難國家的救援、對弱小國家的保護、對世界生態系統的危害、對地球環境的保護、對世界不公不義國家的譴責、對邪惡國家的制裁與干涉等。

民主化的潮流,是一種人類人性解放與追求自主的力量,這種力量,也必須透過人道愛與正義的理念,來推動。如此,民主化的潮流,才能成為對抗專制文明的力量。所謂的民主化,是透過各國實行民主憲政的方式,來推動人道愛與正義的文明,這種文明,包含,自由、平等、法制與人權。人在這種文明的結構之下,才能得到人的尊嚴與價值。

所謂的專制文明,是透過各種暴力與謊言的方式,來鞏固一少部分人的統治權力與利益,這種文明,必然會導致社會各種問題,例如,不公不義、人心腐敗、道德墮落、貧富不均、文明落後、特權橫行、生態浩劫、環境破壞等。

民主與專制文明,並沒有相容的空間。前者代表人類正義的文明,它屬於尊重人的文化,其結果將建立人道愛與正義的社會;後者代表人類邪惡的文明,它屬於不尊重人的文化,其結果將導致社會的不公不義等問題。

為了維護人類的愛與正義,民主國家有道義的責任,消滅專制的政權,唯有人類普遍得到自由、平等、民主與人權的價值,人類才有幸福與和平可言。

人類推動了21世紀的文明,然而,由於人性的惡性,造成了21世紀文明的危機。這種危機,又以專制文明的危害為最大,因此專制文明成為人類21世紀的原罪,人類唯有透過對專制文明的棄絕與懺悔,人類才能夠得到自我的救贖。

此外,人類仍有許多重大的危機,如信仰危機、人性墮落、道德沉淪、生態浩劫、環境破壞、地球可持續性發展危機等。這些問題,也屬於人類21世紀的原罪,人類必須有效解決這些問題,否則人類的靈魂,便無法得到自由、平安、幸福、喜樂,也無法得到生命的救贖。


二、 21世紀,是全人類應該懺悔的世紀

人類靈魂的救贖,必須從懺悔開始。如果沒有懺悔,靈魂便無法重生,個體也無法獲得靈魂的救贖,如此人類的靈魂,將永遠沉淪在黑暗的宇宙之中。人類的人性,具有善性與惡性兩種本質。這兩種人性的本質,是人性一體兩面的存有,既無法有效分割,又無法互相融合。

善性在本質上,具有愛與正義的屬性,這種愛與正義的屬性,可以發展出許多的人文價值,例如,自由、平等、民主、人權、博愛、理性、儉樸、節用、誠實、信用、平安、喜樂、幸福與和平等。

惡性在本質上,具有罪的屬性,這種罪的屬性,包括人的自私、貪慾、仇恨、迷戀、嫉妒、佔有慾、欺騙、虛偽、浮誇、戀權、好斗、好名、嗜財、勢利、領域意識、功利思想等。

如果人類無法,有效地控制,這些罪的屬性,那麼它有可能成為侵害,人類生存與發展權利的各種破壞力。如果人類能夠有效地控制,這些罪的屬性,那麼這種人性上罪的屬性,可以被有效地遏抑與減輕。

然而,人類如何,能夠有效地自我控制,這些人性上罪的屬性呢?

它需要人類心靈的自省與懺悔,才有可能逐漸減輕這些罪的屬性。這種心靈的自省與懺悔方式,它必須藉由人類良心的覺悟,才有可能完成。因為人類的良心,具有偉大的真善美特質,這種高貴的特質,就是神性。

雖然人類的良心,具有神性,但是人類的良心,卻受人自由意志的支配。如果人類受到了利益的誘惑,有可能做出泯滅良心的事情,這就是人類普遍的道德意志貧困。這種人類普遍的道德意志貧困性,經常會與人類對道德意志的堅持度,成反比;經常會與人類對利益誘惑的追求度,成正比。

前者是人類的高貴靈魂,後者是人類的貪婪意識。很不幸的,大部分的人類,都不喬閬蠐誶罷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