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在德國

發表:2005-02-15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總是害怕,天天如此」

  對面的人行道上出現了一名警察,謝爾蓋.S迅速轉身,疾走三四步便消失在旁邊的商店裡。他透過櫥窗玻璃緊張地向外窺探。直到那個穿制服的傢伙離開,他才重新回到大街上。「我總是害怕,」他說,「天天如此。」 

  一見警察就溜是謝爾蓋.S的求生策略。要時刻保持警惕,千萬別受盤查。可這個男人自己就曾是個警察。那是在烏克蘭,是他的前半生。他說,當他的工資不再負擔得起一家三口居住的兩居室的租金時,一切就結束了。  

  現在,這名從前的警察在德國憑雙手吃飯,每小時掙4歐元。這對他而言是高報酬。為此他糊牆紙,粉刷天花板,給門塗油漆。這都是偷偷打黑工,始終有被告發檢舉的危險。  

  惶惶不可終日的生活留下了痕跡。他剛剛33歲,面容卻讓人想起老黑白照片上的戰後歸國戰俘。

  據估計,在德國大城市裡像他這樣的所謂的非法移民有100萬人,僅在柏林就有1萬人。柏林的許多非法移民來自東歐、烏克蘭、俄羅斯、亞美尼亞。他們是有特殊規矩的地下居民。其中一條規矩是忍耐。不久前,當一個僱主拒付謝爾蓋.S一週的薪水,還對他惡語相向時,他真想揍那個人一頓。但他隨即想到了可能的後果:僱主也許會叫警察來查他的身份證,會給外國人管理局打匿名電話。因此,他只得默默地收拾工具,然後離開。他承受不起再像去年那樣被驅逐出境。當時----他剛到柏林幾個月----稽查人員衝進他所在的工地,發現他的工作許可證是偽造的。他們先把他運到克珀尼克監獄,14天後把他送回基輔。6週後他又回來了。人蛇集團要價1000歐元幫他由波蘭偷渡到德國,他按月分期支付這筆錢。

  「我從沒想到會幹這樣的工作」

  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B幾乎能講一口流利的德語,甚至比一些德國人說得還地道。在非法居留於柏林11年間,她努力學習了很多課程,徹夜苦記單詞,大量閱讀德文書籍。她需要掌握德語。31歲的她身材瘦削,很不起眼。有兩個人已經離不開她了:一個是44歲的男子,他處在多發性硬化症晚期,幾乎沒有行動能力。另一個是85歲的老婦,不久前她的身子骨還算硬朗,但現在成了需要護理的病人。 

  安娜.B每週護理多發性硬化症病人4次,每次從17點半到次日上午9點半不間斷地看護他16個小時。之後,每天13點到17點她都要照料85歲的老婦。她每週工作約80個小時。「我從沒想到會幹這樣的工作,」安娜.B說。1993年持旅遊簽證來到德國時,她曾充滿幻想。當年20歲的她是被一個土耳其建築商在羅馬尼亞報紙上刊登的徵婚廣告吸引來摹!?p>  那個建築商確有其人,但他已婚且子女眾多。儘管如此,當時在柏林舉目無親的安娜.B還是與他保持了關係。當那個建築商的長子威脅要幹掉她時,她偷偷溜走,藏匿在克羅伊茨貝格區。 

  一個熟人用自己的名字給她租了一間房,她在報紙廣告上找到了私人護理員的工作。多發性硬化症病人的一位女親屬每小時付7歐元雇安娜.B照顧他。但當她發現安娜.B是非法居留因而可以壓榨時,就把薪水減到了每小時4歐元。  

  安娜.B不想再回到羅馬尼亞這個歐洲的「貧民院」。她父母雙亡,兄弟姐妹已移居義大利。她早就把德國當作家鄉,但在這裡她過得戰戰兢兢:只要犯小小的錯誤,她就不得不打道回府。

  私人領域對她而言早就不存在了

  卡洛斯.M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他本打算在德國積攢3萬歐元,用這筆錢在厄瓜多開一家大的傢俱作坊。

  沒這種可能了。現在,42歲的卡洛斯.M把棒球帽緊扣在額頭上,日復一日地坐在慕尼黑市郊一個天主教社團的活動場地裡,等著社團成員雇他打零工。他往往一無所獲。

  卡洛斯.M在他的夢想之國遭遇了挫敗。這位技藝嫻熟的木工把一切都想得太簡單了。1997年他持旅遊簽證從厄瓜多飛往慕尼黑,那時,他知道在這座巴伐利亞的大都會已有數千名南美和中美洲人非法居留和工作。  

他無從得知的是,剛剛開始的經濟蕭條嚴重打擊了非法勞務市場,時薪下降,競爭越來越殘酷。

  今天,在地下勞務市場幾乎只有靠關係才找得到有利可圖的工作,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繼承的。已經有新來的人被同鄉向外國人管理機構告發的先例。

  50歲的羅西塔.V是名清潔工,8年來她幾乎把全部薪水都寄給家人。她從未見過自己的孫子,只在電話裡聽過他的聲音。她和4個男人同住,因為那兒的租金低廉,私人領域對她而言早就不存在了。這5個人的家當堆在架子和窗台上。室內唯一的櫃子上放的電視機是卡洛斯.M不久前從垃圾堆裡撿回來的。  

  因為兩張床不夠睡,所以睡覺的時候他們把床墊放在地板上。每當有人夜裡要出門時,都要從別人的身上跨過去。

  為了不讓他們不信任的鄰居知道32號公寓有多少人擠在一起,這些移民靠撒謊來應付了事。每當有人問「您住在這兒嗎?」他們總是回答「只是來做客,只是做客」。當在電梯裡遇到德國人時,他們就彬彬有禮地用含糊不清的德語向他問好。  

  懷孕的她顯得迷茫而沮喪

  來自秘魯的卡羅利娜.R在漢堡非法居留了近1年,她的處境糟透了:這個33歲的漂亮女人懷孕了,這對於沒有居留許可證的婦女來說非2幻睢7欠ㄒ潑裨誥鴕健⒆≡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