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從趙紫陽事件看中國政局

發表:2005-02-16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趙紫陽逝世到中共在八寶山爲趙舉行遺體告別儀式,舉世關注的趙紫陽事件現在終於暫時告一段落。事件雖然過去了,但是卻可以留給我們關於中國當前政局的諸多思考與借鑒。茲舉三點如下:

第一, 趙紫陽去世,中共爲何如此緊張?

趙紫陽已經離開政治舞臺十五年之久,其門生故舊早已星散,趙的政治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但中共當局對趙的去世卻如臨大敵,不僅早已擬定因應方案,而且第一時間成立最高規格的對策小組。對於趙紫陽家人的堅持,當局罕見地給予一定的寬容,儘管沒有修改對趙的評價,但是派出了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遺體告別儀式,算是對外界力爭有個交待。這般的謹慎處理,小心翼翼的程度背後當然有著當局的顧慮。

事實上,當局的緊張,正是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的政局,遠非外界目前所看到的那樣平靜與穩定。倘若真的高枕無憂,中共的緊張又所爲何來呢?隨著社會矛盾的逐漸積聚,隨著中共可用以化解矛盾,收買對立階層的資源的逐漸枯竭,近年來中國社會已經呈現緊繃狀態。表面上的平靜下面,是潛在的不滿情緒的醞釀。熟悉中國政治發展的人都知道,在中國官方媒體的失真因素影響下,中國真正的問題是無法僅僅從表面上看到的。對真實情況最瞭解的,應當非當局本身莫屬,他們的緊張,因此就顯得十分耐人尋味。

第二, 趙紫陽家人的堅持與勇氣值得思考。

這次圍繞趙紫陽的去世和身後事宜的安排,以趙紫陽女兒王雁南爲首的趙紫陽家人,所表現出的與當局的對抗性,其大膽與堅持均令外界印象深刻。一月二十九日喪禮舉行當日上午,由官方組織的告別儀式結束後,趙家子女們匆匆在大廳兩側掛上兩幅當局之前堅決不同意挂出的條幅,分別是「倡民主堅守良知兒女爲您驕傲」; 「今西去終獲自由風範長留人間」,並以此作背景重新拍攝,以告慰躺在花台上、覆蓋中共黨旗的趙紫陽。如果僅僅用作爲子女對父親的親情作爲解釋,是遠遠不夠的。因爲同樣是收到冤屈的中共前總書記,1989年胡耀幫去世的時候,胡的更具有權勢的家人並沒有表現出如趙家家人這樣爲親人名譽堅持不同意見的勇氣。這裡顯然有著親情之外的原因。

趙紫陽的家人在國內外都有生意,但是這次在悼念趙紫陽的事件中,他們幾乎公開站到當局的對立面。在他們的堅持之下,當局只有做一定讓步,這樣的勇氣的背後反映出的,是中共統治集團內部的裂痕。我們看到,不僅是趙的家人,趙的一些原來的部屬朋友,如田紀雲,如廣東的元老們等等,都公開表明自己的立場。這在過去的中共歷史上是少見的。試想,在過去的中共歷史上,有哪些當秩勻幻揮袪懫淦椒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