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廣州地下工廠童工受盡摧殘折磨(組圖)

發表:2005-02-19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康樂村,狹窄昏暗的地下工廠,數百名稚氣未脫的孩子在日夜顛倒中勞作,他們一年才能結到一次工錢,一年也未必能添置一套衣服,還經常挨餓,有些甚至疾病纏身。

繁華的旁邊

康樂村位於廣州市海珠區,東連廣州大道,北鄰中山大學,處廣州繁華地區。2003年底,記者開始在此租房暗訪。據瞭解,康樂村中多為成衣廠,旁邊的鷺江村中多為釘珠廠,兩村交界處多為電腦繡花廠。這些家庭作坊一般都在出租屋的一二層,面積大多在8到40平方米之間,九成以上為「三無廠」。

儘管與繁華鬧市僅一牆之隔,但作息時間卻與外界相反。入夜8點,緊閉的卷閘門陸續打開,睡眼惺忪的人們開始走上自己的工作崗位。凌晨1點左右,工人們要吃點兒東西充飢,村中街道上便開始熱鬧起來。一臉疲憊的孩子隨處可見,三五成群怯生生地去買2塊錢一籠的包子,或是各自買5毛錢一瓶的奶茶……

村裡一家名叫「藝春」的釘珠廠是記者重點關注對象。8月份,廠裡的14名女工中有13名是童工,現在是12名,其中一位女孩剛剛在9月28日中秋節度過她的16歲生日。

無本的買賣

痒死了,怎麼辦啊?」每當黃水如說痒的時候,老闆就發急,怪她自己不講衛生、不自覺擦藥,還威脅要趕她走,不給工錢,「不要叫,多釘點珠」。

患皰疹的釘珠工人很多,很多新衣服剛印過花,拿來釘珠時,仍滿是刺鼻的藥水味,皮膚接觸多了就得病,老闆已經司空見慣。

27歲的老闆楊漢宏是廣東惠來華湖鎮人,這些孩子也都是他從家鄉的農村一塊招來的。釘珠廠的生意基本上是「無本的買賣」,老闆只發兩樣東西給員工,一把剪刀,2塊錢;一包針,5毛錢。只要付得起房租,認識幾個製衣廠的老闆,能拿到貨做就可以。而釘珠這活卻特別難做,一位曾做過釘珠活的影吧老闆娘說, 「簡直不是人幹的活!」細如米粒的珠子要在衣服上整齊地釘出各種圖案,幹活的人很關鍵。「最好是童工啦」,影吧的老闆娘說,她自己釘珠的速度遠不及童工, 「她們聽話、眼尖、靈活……」

珠孔大小僅容一根針穿過,孩子們的手每天都會被扎幾十次。藝春廠中,手藝最好的是15歲的少萍,釘珠速度飛快。她左手將珠子往衣服上一摁,右手一劃,就釘好了,彷彿不是在釘,而是用膠水粘上去似的。就是少萍,每天手也會挨上十針八針,她的手「久經磨練」,長滿了老繭。「最怕不小心扎到指甲裡」,少萍說,她也會痛得流眼淚。

由於眼睛總是離不開針與珠孔,孩子們都長著「熊貓眼」。眼睛睜不開,痛,怕光刺痛眼睛。廠裡有個小藥袋,沒有眼藥水,只有安乃近,止痛的。長時間日夜顛倒的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