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之談:TOEFL考試其實很簡單

發表:2005-03-01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TWE(作文)

一提起作文估計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覺得比較的頭痛(對於那些高手嘛就另當別論了,哈),因為首先總覺得在較短的時間內是無法像攻語法、閱讀那樣有很明顯的提高的,而且總是覺得30分鐘不夠用。現在大家不必驚慌了,因為以我此次的親身經歷可以對大家講4天的時間完全可以讓你拿到5分以上的好成績的。

我建議大家一定要把《TOEFL填空式作文法》買回來好好讀讀、背背。(此書系思馬得英語系列從書/TOEFL卷中的一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出版)就我個人使用該書的方法是先將書中第三章就TWE的命題形式和文章結構的講述看透,吃透(即找出各種命題的特點以及同其他命題的不同點),大家一定要練到拿到任何一個TWE的題目都能知道是那個類型的,因為這是決定你使用那個模板的前提!

做完上述的工作(也就需要半天的時間),然後你就迅速跳到第五章把書中提供給你的每個命題形式的模板粗略地過一遍後,每個命題形式挑2個模塊進行瘋狂記憶,一定要做到爛記於心(需要的時間也就是2-3天即可),臨考前的幾天一定要天天熟悉。在你背記的過程中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模塊是有一定的聯繫的,在某些情況下是完全可以相互替換使用的。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隨便找個TWE的題目來實際演練一下即可了,主要是找到一種感覺和建立自信心。

以上是針對那些和我一樣距真正考試還有幾天而一點都沒有碰碰TWE的朋友提供的方法,對於那些有比較充裕時間的朋友,就是好好研讀一下這本書吧,相信你一定能拿到6分了。

現在說說真正考試時候的處理方法:在你拿到考題時(一張藍色的紙)是不允許提前拆封的否則按照ETS的規定要被視為違紀的。(我在民大考試時,和我同一個考場的一位朋友就是因為提前拆封而給了黃牌的),那如何辦呢,我的方法是:將考題握成一個弧形,這樣就可以看到裡面的字了,如果監考老師看你恢復原狀就可以了呀。這樣你就可以在聽錄音指示的時候想想是什麼命題形式,自己用哪個模板(這個只要你看完考題是就已經定下來了)剩下的就是想像理由和例子了(可將這些記錄在你的ADMISSION TICKET上),只要聽到開始的指示,你可以瘋狂寫作了,這樣做你至少爭取了5分鐘的時間。我保證你可以用25-27分鐘完成你的傑作的,然後就是返回來好好檢查語法和拼寫錯誤了,但切忌修改文章中所陳述的原因!!

我想只要你按著上面的方法去做,一定會和我考試時的感覺一樣,可以有個好心情去迎接下面的TOEFL了,因為TWE已被我們徹底幹掉了。

補充一點,也許有人會說大家都用這本書提供的模板,萬一要是和別人重了那?這個請大家放心,即使結構相同,但是每個人的論點和例子也是不同的,所以大可不必擔心了。如果你還是害怕的話,那就將同一個形式的兩個模板混起來用,這樣就可以避免重複的嫌疑了。(另外,根據東方老師的經驗之談,由於8月考的是對立式中的第一種形式,5月是選擇式,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將重點放在單一式的兩個形式上。)

二、TOEFL

1、聽力:我想大家的聽力水平各不相同,差距很大,所以很難說出一些適合的方法和技巧的。根據我個人複習期間的經驗:我想大家最好是把9508以後的新題完全吃透(以新題作為重點進行學習和複習)對於自己錯了的題和一些重要的題一定要背記;9508以前的老題當然也要盡量都過一邊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大家找到東方出的《TOEFL聽力筆記》或《TOEFL聽力的弦外之音》作為複習的輔助資料。強烈建議大家到TOL24.COM即新東方教育在線的網路課堂去聽課,非常不錯。

對於PART A:我想首先最主要的是熟悉情景和相關的片語和單詞,這點很重要。以上兩本資料都是很好的輔助,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上輔導班的朋友來說更是重要。其次一定要將相同或相似情景的對話進行橫聽,這樣可以加強對情景的熟悉,因為2000年以後PART A的一個特點是開始向兩個情景或類型混合的方向發展的趨勢。第三要將題干、問題和正確選項的聯繫搞清,找到一種對應的感覺,否則很難迅速做出答案的。

另外在複習中一個工作是練習快速瀏覽選項,這點相當重要的。以我個人的實際情況而言:很多時候做錯的題並非是沒有聽懂,而是在對瀏覽選項時對正確選項沒有理解。建議大家可以專門鍛練此項:將已做過的題拿來練習迅速瀏覽選項,對於不理解和不確定的一定要搞懂。再有就是要將一些選項中的生詞和短語進行一定的總結和背記。

針對實戰而言,希望大家高度重視第一個人的話,(根據以前很多人的經驗,總是將重點放在第二個人的話上),因為現在很多INFER或IMPLY的題是要將第一個人和第二個人的話聯合在一起才能推出的。

對於PART B和PART C:我個人的意見是最好能不厭其煩地進行狂聽,和上面我講到的關於PART A的第三點的做法一致,PART B和PART C,關鍵考察的是大家對一段對話或演講的整體理解能力和駕御能力,所以大家一定要能聽出其中的脈絡感,對於細節的考察,ETS一定是會通過一些特殊的語氣,詞彙等不厭其煩地給你提示的,重複再重複的。在對段落已經有了相當熟悉的聽覺印象後,就可以打開文字答案來一邊看一邊聽細細感覺ETS提供給你的各種提示,《TOEFL聽力筆記》對每套題中比較經典和重要的段落都將有關的線索用黑體字標明,而且將問題答案的出處也列出了,所以你只管邊看邊找對應的感覺就可以了。

再有一個絕不能忽視的線索就是在每段開始前的提示句,以及開頭的三句話,以及結尾的話,大家要保持高度警惕。例如:這次PART B中第一個對話是說一個女生因為去聽音樂會而把學習小組的會議給忘了,之後就是將音樂會如何得好(老調子),臨近結尾時男生說了SHOPPING MALL要關了,我們還是趕緊去看看CD吧,最後問題就針對這句問了一個問題他們將要幹什麼。所以,希望那些聽力不是很好的考友們一定要抓到這些ETS送分的題!

針對實戰:就8月聽力而言我個人感覺不是很難,但是PART A的確有強度加大的感覺,即說的話多了,〈另外一個是千萬別分心:為什麼提這一點,因為我在做PART A時,大概是做到第12題的時候(記不清了),突然出現了一個以前沒有的新聲音(換了個新男聲,不是我們熟得不能再熟的那幾個人了),所以第一感覺是ETS換人了,結果沒注意說的是什麼,好在第二人說的還有提示作用,沒有把這個題給費了。因此請大家千萬千萬別分心,就是克林頓來念你也別走神想別的!〉PART A中出現了以前老題中的COUNT ME IN/OUT的短語,所以老題中的短語還是要熟悉的。PART B的內容記不大清了,PART C的第一個段子是講美國非裔婦女編籃子方面的,第二個是說個地理方面的關於利用洪水判斷年代的;第三個是個文科段子講對荷馬史詩的作者的爭議的問題。

希望大家一定要提前看選項!這是最關鍵的,最好是在你填表的時候就按我上面講TWE的方法時告訴大家的辦法把PART B/C看了,至於PART A建議大家盡量從第10個開始往後看,特別要重視第25-30題。對於前3個可以利用EXAMPLE的時間看看,畢竟很都比較的簡單。但是提醒大家的是一旦聽到GO ON TO THE NEXT PAGE,QUESTION NO/X的時候就一定要全神貫注地去聽了!

2、語法:語法部分對於我們大家來講應該是最拿手也最簡單的一個部分,但是難在如何做到全對。總錯1個或2個感覺是很痛苦的!(我就是這樣的,不過還好這次感覺可以全對,嘻嘻)。我的複習方法是先將東方的講義結合自己的筆記好好複習一遍,然後開始進行真題的練習。重點也還是9508以後的考題,最好是一個年度一個地做,然後逐題分析考點是什麼,把這個年度相同考點的題在一起看看,找出各自的特點。例如對冠詞的考點,以前老題通常是在A/AN的區別上做手腳,很簡單的,但是98年以後開始以缺少A/AN,THE的方式來考了,隱蔽性加強了,但是也是有規律的通常會在OF+NOUN劃線時體現,此時不是沒有冠詞就是缺少其他限定詞(可是此次考試,居然又出現了A/AN的區別了,而沒有出現比較隱蔽的考法)。還有比如分詞的用法,虛擬語氣,固定搭配等等。

另外根據我複習的體會,在後期一個比較重要而且很有成效的工作就是把東方講義上列出的所以常考片語/搭配等爛記於心,形成語感,到時提錯的時候是會很輕鬆的。這些片語/搭配重複的頻率太高了。

同時需要特別希望大家關注的是自己的錯題和蒙對的題,對於錯題千萬別放過,要在完全弄懂的基礎上(為什麼錯,當時怎麼想的,為什麼覺得正確選項是錯,這些需要完全搞清楚)將它們單獨記錄在一個本上(保持空白)以便臨近考試的幾天在集中殲滅,這主要是鍛練自己的敏銳程度。對於蒙對了的題,更要格外小心和注意,因為它提供給你一個重要的信息即你在有些語法知識點上還是有問題的,這次雖然對了但是下次可就包不齊了,所以更要完全消化吸收,這些題目最後也單獨列出(保持空白)。

再有希望大家注意的問題是一定要將4個選項全部看完後再做答案,特別是挑錯題,千萬不要過分相信自己的判斷,看到一個自己"很熟悉的,很明顯的"的錯誤就劃上了,結果後邊的就跳過不看了,其實後邊還有一個比你劃的更明顯的錯誤的!對於挑錯題大家一定和我一樣經常有在兩個選項之間來回琢磨,舉棋不定的時候,這時需要做的是將此兩個選項的劃線前後的單詞/成分好好看看,一定會有提示的,讓你選擇判斷的。對於出現這樣的情形時我採用"兩惡揪大惡"的方法,就是通過劃線周圍的成分提示,選出最錯的那個,另外一個"錯"的其實很多情況是正確的,只是因為我們可能不很熟悉這樣的用法,感到生疏,所以才用錯的感覺的。對於填空部分,當然更要把自己所選的回帶到原題中讀一下來檢查一遍了,特別是最後的5個題目,更要小心加小心。

3、閱讀:我想大家一提到閱讀必然要涉及詞彙的問題,這裡我可以坦白地告訴大家,紅岩出的那本《99TOEFL詞彙精選》我雖然有,也背過若干個LIST,但是最終是放棄了,因為我實在是很厭煩背單詞的。但是這次考試時我卻沒有碰到因為生詞而影響理解的情況,單詞都很熟(也許這次閱讀的確簡單吧,讓我撞上了)。原因是我利用了兩本很不錯的書:一個是老俞編的《TOEFL詞彙考試頻率統計表錄音筆記》,另一本是《超級託福詞彙技巧》(宮東風編著,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老俞的這本書最好是能和配套的磁帶一起使用在聽的同時有些單詞就記住了,同時可以多次反覆聽,效果比死肯書本的記憶效果要好很多的,該書中所列的詞彙的確是相當重要的。另外那本書,我想更為重要,原因是它將所有老題中的詞彙考題全部給出音標和中文(包括陪榜詞)。很多人也許都忽視了9508以前老題中的30個詞彙題,可是這些詞彙卻是厲害得不行呀,你想呀ETS嘔心瀝血建立的詞彙題庫,怎麼就可以說不要就不要了呢?如果你把該書中的老題從95年開始往回做並且就專門記憶所考詞彙和對應的選項還有陪榜單詞,你在做新題的時候一定會找到老題的影子的,舉個例子:9808中一篇中考到一個詞彙PREOCCUPIED,如果你做9410/24題就會很快將選項定位於INVOLVED IN上面,因為這個單詞當專心於,全神貫注於講,9410給的正確選項為ENGROSSED IN,其實大家回到原文中一定會發現這個單詞後面還跟著一個介詞WITH,而沒有畫線,而9410的時候卻是按片語PREOCCUPIED WITH來考的。所以我特別提請大家重視以前的老題中的詞彙,對於題干中的生詞則可以不予理會的。我想把這本書中的詞彙背熟,相對背一本詞彙書要容易得多吧?畢竟重複是相當多的,自然數量也是相當少了,可是卻相當重要,因為你會在新題包括你即將參加的考試中會看到的!再有就是在你全部作完和背記後你自然可以發現ETS對某些詞彙是相當的痴迷的,幾乎到了病態的地步,不考就難受的!

下面說說除了詞彙題以外的其他考題,我希望大家能採用先看問題後看文章的方法閱讀,這樣能不但能節省你的時間而且還可以提高你的準確率,因為你可以避免因為閱讀全篇後受後面有關內容作為錯誤選項的誘惑!我建議大家按照東方閱讀王令老師的方法進行閱讀和解題:即挑過第一道關於MAIN IDEA的題,從第二道開始看起並後看文章內容,閱讀重點放在前3句,以後每道題目都是先看問題再回文章閱讀找答案。對於沒有表示出題行號的題,可以通過上一題和下一題所提供的行號界定答案出處範圍。

我衷心希望我的心得和有關的學習體會能對各位考友有所幫助,特別是想在短期內有所突破的朋友。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一家之言,其中一定會有問題和不很妥當的地方,希望能得到各位朋友的指正,這樣可以讓更多的朋友少走彎路,大家齊心協力打跨ETS,CRACKING TOEFL AND TW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