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軍事:日本的確有可能再次擊敗中國

發表:2005-03-02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航空自衛隊擁有大約360架戰鬥機,而中國空軍和海軍的戰鬥機擁有量約為3600架,從數量上看是日本的10倍。日本航空自衛隊擁有大約200架F-15和100架F-4戰鬥機、30架F02最新型戰鬥機和大約30架F-1戰鬥機。

中國空軍擁有的戰鬥機大部分為原蘇聯開發的老式米格-19和米格-21改良型機種。但是,中國在20世紀90年代引進了俄羅斯生產的先進戰鬥機蘇 - 27、蘇-30,中國計畫將裝備大約250架這種戰鬥機。如果實現這一目標的話,那麼中國擁有的新式戰鬥機將與自衛隊戰鬥機的總數相差無幾。

F-15和蘇-27不僅在性能上勢均力敵,而且機體形狀也很相似,因此難說誰好誰壞。但是,戰鬥機的優越性不能僅憑硬體來做出判斷。

文章指出,能否發揮戰鬥機應有的性能,關鍵在於日常的訓練,其標誌是飛行時間。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駕駛員每年至少要飛行150個小時。而據推測,中國空軍駕駛員每年的飛行時間平均為25個小時,即使是蘇-27部隊,每年的飛行時間最多也只有大約100個小時。而且,中國空軍還面臨著長期缺少零部件這一致命問題。正因為如此,中國有很多「不能飛的飛機」。日本F-15戰鬥機的飛行率在世界是最高的,保持在90%左右,而中國的蘇-27戰鬥機的飛行率為 60%左右。

而日本航空自衛隊正在著手進行大規模的現代化建設,如今後將把現役F-15戰鬥機作為第一線機種使用,換裝火控雷達,引進聯合電子戰系統以提高戰鬥能力等。為配合裝備現代化,航空自衛隊除購進美軍最強的中程空對空導彈「AIM-120」之外,同時還在全力以赴開發新式短程空空導彈以確保航空優勢。繼引進空中預警管制系統(6架E-767、14架E-2)之後,航空自衛隊又引進了空中加油機,而中國還未裝備預警機。因此,日本戰鬥機在進攻方面佔有一定優勢。

在海軍方面,日本海上自助衛隊擁有142艘艦艇,大約4.5萬兵力,中國海軍擁有770艘艦艇,大約22萬兵力。但是,中國海軍的水上艦艇幾乎都是老式艦艇,不是海上自衛隊高科技艦艇的對手。因此,中國海軍正在加快裝備現代化的步伐,如從俄羅斯購買「現代」級驅逐艦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軍潛艇的戰鬥力。  

目前,中國海軍擁有65艘潛艇,其中6艘為核潛艇。另外,還將從俄羅斯購買8艘「基洛」級潛艇,這樣一來,中國海軍就將擁有12艘「基洛」級潛艇。

與中國潛艇對峙的海上自衛隊擁有16艘潛艇。從數量上看雖然佔劣勢,但潛艇的潛伏性能、搭載電子設備和武器的性能,以及潛艇人員的技術都是世界最高水平。

因此,如果發生潛艇戰,中國潛艇恐怕很快就會被海上自衛隊抓住,而且海上自衛隊可以通過有線制導的高性能魚雷將其擊沉。此外,海上自衛隊還可以利用潛艇和護衛艦形成反潛網,將中國潛艇困在大陸架海域,由海上自衛隊擁有的80架「世界最強的反潛機」P-3C進行攻擊。

而中國海軍的反潛能力較弱,因而很難捕捉到日本潛艇並將其擊沉。對於中國海軍而言,海上自衛隊恐怕將依然保持優勢地位。

在陸軍方面,日本陸上自衛隊擁有1070輛坦克,15萬兵力;而中國陸軍擁有兵力170萬人,坦克8300輛,這一規模是陸上自衛隊無法相比的。

然而,雖然中國陸軍很強大,也幾乎不可能突破日本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的防禦網,強行向日本本土展開登陸戰。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設想的陸上作戰情景是:空降部隊等小規模精銳部隊在沖繩周邊的島嶼登陸。而中日兩國存在爭議的釣魚島是最具戰爭危險的。

【日本《追求》半月刊原文摘要】

據日本《追求》半月刊2002年9月5日記者井上和彥的一篇文章介紹,日本自衛隊有七個鮮為人知的「世界第一」,分別是:

●掃雷技術──在實戰中成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因美軍在日本周邊海域布設水雷而陷於困境,遭受了痛苦的經歷。戰後經濟復興之前,原海軍官兵進行危險的人工掃雷作業,許多人因此付出了寶貴的犧牲。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恰是在這些經歷中,培養鍛練出了日本的掃雷技術。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佔領軍事實上向日本掃雷部隊發出了出動參戰命令,其間雖然出現了傷亡,但日本掃雷部隊掃除了北朝鮮軍隊在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布設的水雷。最近一次令人記憶猶新的排雷活動是在海灣戰爭期間,海上自衛隊掃雷部隊在危險的海灣雷區成功掃除了34顆水雷,其出色表現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在擁有歷史傳統的日本海軍力量中,掃雷部隊從未銷聲匿跡,而是在眾多實戰經驗的積累中逐漸成熟起來。

如今,堪稱具有世界最強實力的海上自衛隊掃雷部隊擁有掃雷艇、掃雷艦、掃雷母艦、掃雷管制艇等承擔掃雷任務的掃雷艦艇30餘艘,令各國海軍羨慕不已。事實上,美國海軍在亞太地區海域的掃雷作業還需依賴海上自衛隊。

近年來,掃雷部隊逐步引入了遠距離掃雷器等最新裝備,掃雷能力不斷提高。可以說,今後海上自衛隊掃雷能力將依然是世界第一。

●「反潛作戰」──海上自衛隊的看家本領

除了掃雷技術,反潛戰能力也是在實戰經驗中磨煉成長起來的「世界第一」。戰後,日本重建海軍力量,重點放在反潛作戰上,如今反潛戰已成為海上自衛隊的看家本領,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海上自衛隊之所以有如此實力,還得從二戰期間的戰時訓練說起。

二戰中,美軍潛艇對日本的海上運輸線造成很大威脅,日本海上運輸能力急劇下降,工業生產由此受到毀滅性打擊。這期間,被美軍潛艇擊沉的日本商船達 1000多艘,相當於損失商船總數的一半。歷史的教訓使日本認識到應該彌補這種貿易立國帶來的脆弱性,由此海上自衛隊非常重視反潛戰,一直以來進行著嚴格的訓練。

如今,即使在與美、澳、加、韓等環太平洋國家海軍進行的共同軍事演習中,日本的反潛技術也常常被公認為是最優秀的,並成為各國海軍的範例。現在海上自衛隊擁有的約50艘護衛艦,在具有真正防空系統的宙斯盾艦出現之前,可以說幾乎都是以反潛戰為重點的艦艇。

目前擔任4個護衛艦群旗艦的「榛名」級和「白根」級等艦艇,搭載有3架反潛直升機,這可以說是世界上罕見的重視反潛作戰的艦種。

另外,構成自衛隊世界最強反潛實力的另一重要部分是曾被稱為「反潛巡邏機」,近年來因執行多重任務(海上監視)而改稱「巡邏機」的P3C型飛機。該型機是由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研製開發的,在日本許可生產總數達100架以上。而同為島國的英國,其反潛巡邏機尚不足30架,此外同樣使用P3C型飛機的澳大利亞和韓國的保有數量也分別只有19架和9架,看看這樣的數字就能明白海上自衛隊擁有多麼強大的反潛航空力量。

在強大的前蘇聯潛艇力量威脅之下而成長磨煉出來的自衛隊反潛作戰能力已居世界第一,完全能夠對抗近年來正急速增強的中國潛艇力量。

●常規潛艇──不遜於核潛艇

那麼與反潛相對的,自衛隊的潛艇作戰能力如何呢?沒有核潛艇的海上自衛隊使用的是柴油動力的常規潛艇,這些常規潛艇的作戰能力堪稱一流。

日本海軍曾經擁有能夠搭載伊400型艦載機的巨型潛艇(當時世界最大)對戰後各國的潛艇開發影響很大。這個事實表明,日本是潛艇建造的開創者。

與飛機的研究開發一樣,如果一個國家缺乏產業基礎、先進的科學技術、優秀的勞動力以及基礎性的工業實力,那麼就難以建造出潛艇。二戰前就開始建造優質潛艇的日本是亞洲唯一能夠設計、建造經久實用潛艇的國家。

自衛隊共擁有16艘常規潛艇,數量不及俄羅斯(18艘)及中國(約60艘),但從艇上機械和武器裝備等關係潛艇性能的配備上看,他們與日本的差距很大,從質量上說,日本潛艇的性能更為優越。

單獨行動的潛艇有個單艦性能指標。自衛隊最先進的「親潮」級潛艇是世界上採用電池驅動的最大級別潛艇,除了沒有攜帶核武器和在續航時間方面不及核潛艇外,其戰鬥能力與核潛艇相比,決不遜色。

常規潛艇在潛航時使用電池動力,在噪音控制方面毫不遜於核潛艇,但遺憾的是常規潛艇的續航時間有限。因此,為了延長常規潛艇的續航時間,各國都已經在研究開發一種稱之為空氣獨立推進(AIP)的新技術。

海上自衛隊也在計畫進行由瑞典開發的斯特林發動機的實用試驗,如果引入這種新的推進系統,自衛隊的常規潛艇的性能將更上一層樓。此外,在各國潛艇頻生事故的情況下,日本的潛艇時至今日尚未有一艘損失。這最有力地說明瞭日本潛艇在技術和運用兩方面的高水平。

●F2戰鬥機──最先進技術的結晶

日本高度發達的技術力量不僅製造出了先進的潛艇,而且產生了世界最高水平的「F2戰鬥機」。F2戰鬥機是以美國開發生產的F16戰鬥機為基礎,集日、美兩國科學技術力量共同研製開發的「混血戰鬥機」。

尤其是在F2戰鬥機機身建造上,採用了最先進的複合材料一體成型建造技術,這樣一來,飛機主翼的強度得以增大,因此具有很高的飛行性能。這樣的製造技術非常先進,即便是在美國的飛機製造業中也尚未能實用化,可以說日本在這種機身的建造上,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F2還是世界上最先裝備主動式相控陣雷達的戰鬥機,機上集中了代表日本電子技術精華的各種高技術裝備。因此,每架飛機造價高達120億日元左右,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戰鬥機。不管怎樣,世界上第一種融入了最先進技術的最昂貴的F2戰鬥機無論從何種意義上都稱得上是「世界第一」。

F2攜帶有4枚空艦導彈,具有將來犯敵艦擊沉於海上的攻擊能力,不僅如此,它還兼具空空作戰能力。現在,這種最先配屬第3航空團(三澤)的多功能戰鬥機共有130架,正配屬全國各地的航空團。

●高技術導彈──令美軍震驚的「百發百中」生產出F2戰鬥機,具有世界最高水準的日本工業技術同樣也製造出了許多其他優秀的武器裝備。

88式地對艦導彈「SSM-1」就是其中之一。開發期間在美國進行的試射試驗中,導彈全部命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標,令在場的美軍軍事人員愕然。

這種地對艦導彈從山後發射,可以順著山谷,然後掠海飛行,攻擊水面艦艇。88式地對艦導彈是與日本多山地形最相適合的地對艦導彈。

現在這種性能超群的SSM-1地對艦導彈成為世所罕見的「地對艦導彈連隊」(全國有5個連隊)的主要武器裝備,隨時準備迎擊海上來犯之敵。

即便敵方突破這種88式地對艦導彈的防禦網,等待他們的還有高技術的「96式多用途導彈」。96式多用途導彈是世界上首次採用光纖─TVM紅外線圖像引導方式的導彈,遙遠後方的射手可以在對光纖傳送來的圖像進行確認的同時對導彈進行引導,因此它的命中率非常高。

●F15的一流飛行員和維護員

航空自衛隊擁有約200架號稱世界最強的F15戰鬥機,僅此就可稱得上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空軍力量,然而最讓各國空軍驚訝的是居世界第一的空軍保飛率。

真正的航空戰鬥實力必須在作戰用飛機數量的基礎上加上其保飛率來評價的。日本F15戰鬥機的保飛率竟能達到令人驚訝的90%。

而中國最先進的蘇-27戰鬥機,其保飛率據說還不到65%。據推測,F15戰機的母國美國空軍的保飛率也只有大約80%。

滿載先進電子裝備的現代化戰鬥機的維護管理並非易事。如果再要追求高保飛率,那麼優秀的後勤維修員和順暢的零件供應是必不可少的。能夠確保這種很高的保飛率的後勤維護體制將對防範事故於未然,維持戰鬥力作出貢獻。

從1980年至今,航空自衛隊因事故損失的F15戰鬥機僅為9架。這個數字不僅表明自衛隊飛機良好的維護狀態,同時也說明瞭飛行員高超的飛行技術。訓練水平和素質均屬一流的飛行員和維護人員使得世界上最強的F15戰鬥機更加鋒銳無比。

這一點也可以從自衛隊所擁有的其他武器得到證實。每年在美國進行的實彈射擊訓練中,航空自衛隊所擁有的愛國者導彈都取得了100%的命中率,令該導彈的開發國美國驚嘆不已。同樣,陸上自衛隊的霍克導彈的命中率常常超出各國,位居首位。

即便是裝備同樣的兵器,但自衛隊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性能的本領可以說絲毫無愧於世界第一的榮譽。

●高競爭率和優秀的教育體制

自衛隊所有24萬名官兵接受教育的程度都在高中以上,實行的是志願兵役制度,是一支世所罕見的軍隊。

然而,希望加入自衛隊的志願者間的競爭十分激烈。以接受了高等教育者為7對象的男二等兵的競爭率超過5比1。時下因為經濟不景氣和就業困難,為數眾多的4年級大學畢業生也來參加二等兵的招考。此外,擁有4年大學以上學歷者才有應試資格的候補軍官等職位的競爭率更超過50比1,被稱之為「超難應聘職位」。

在計算機化的高度先進武器不斷配備部隊的今天,如果部隊人員的教育水平較高,其熟練掌握的時間也短,這意味著自衛隊員的高教育水平就是隱含的戰鬥力。

此外,自衛隊還有一套繼承了舊軍隊「陸軍幼兒學校」傳統的世界獨一無二的「學生自衛隊」制度。陸、海、空自衛隊分別設有各自的少年自衛隊,中學畢業的 15歲少年作為年齡最小的士兵入校。這種學校入校競爭率,例如陸上自衛隊的少年工科學校竟高達40比1。學生畢業後成為最年輕的三等軍士,「作為軍人中的軍人」支撐著自衛隊的組織發展和完善。

同樣對高中以上畢業生敞開大門的還有「航空學生學校」體制。通過這項制度,就能明白為什麼自衛隊飛行員的本領技能是世界最高水準的。世界上只有日本和法國採用這種制度,即這種學校的設立就是以培養優秀飛行員為目的,從運動神經最為發達的十幾歲起就開始鍛練學員的駕駛感覺。

正是由於這樣具有出類拔萃素質的人才操縱最先進武器,使得自衛隊成為精銳之師,並因此獲得強大的「控制力」。

即便擁有高性能先進的武器,如果不能最大限度發揮它的性能,那也只能是一隻外強中乾的紙老虎。另外,無論是多麼先進的高技術武器,歸根到底需要人去操縱掌握,人的資源如果弱化,就什麼也談不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