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石佛庫區移民貪腐大案官場現形記

發表:2005-03-02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中國目前建設中最大的平原水庫─遼寧瀋陽「石佛寺水庫」,預計將於今年(2005年)完成一期工程並蓄水。但自從2003年5月正式開工以來,造成庫區兩千多人失地,總面積達三萬多畝。

由於實施移民動遷安置以來,相關官員互相勾結,簽訂「移民投資大包干協議」一次性包死,以最低的倍數壓低村民補償款,同時多項補助款不知去向,移民生存受到威脅。

兩會前夕,頂著被打、被抓、被勞教的壓力,庫區代表再次把兩千多人「生存」的希望寄託給兩會,不過才走到遼寧信訪窗口,就被遼寧省的截訪人員給拽出大廳門口、並被狠狠地踩在地上。

失地農民請願 無賴官員現形

2003年1月23日,石佛寺水庫區區政府發布二號公告,說從今日起庫內為不準備耕和強種強建。沒有召開一次村民黨員大會,對於什麼征地動遷補償標準、安置補助村民全不知情,突然的公告,打亂了世代居住在這裡的老百姓生活。

2003 年4月,庫區遼河舉行開工奠禮那天,村民前去請示,想聽聽領導們的說法,結果遭到瀋陽市防暴警察在施工現場打人。當時警察兩個一氣拽著腳把人拉到警車裡,還說:「叫你們不准上訪,不准鬧,不准跟百姓一起阻擋施工。」一個六十歲的老太太被防暴隊的人丟在河裡後,回家就住院。當時抓走了六七人,關押了6個月,被抓的人說:「我們犯什麼罪,抓我們!」現在這幾位由全村的老百姓作擔保,監外執行。

二號公告後,區政府沒有先安排失地無業村民的生活,反而將移民的耕地承包給政府有關親友耕種和高價外包。廳委政府核定的魚塘和畝數補償款,遭村書記暗中私分。

2004 年,庫區代表到遼寧省信訪辦二樓開聽證會,省信訪辦接待人說:「給你們多少,就多少了,多就多,少就少嘛!」無奈下又到市信訪去。市辦府王齊操說:「誰叫你們搬出來,槍對著你們頭也不要搬啊!現在你們搬出來了,就不管了!」最後到了省政府,候主任說:「你們愛哪告就哪告去。」在省政府的門前,代表被20多個公安打,不管男女老少,70多歲的老人也被拳打腳踢的趕了出來。

由於政府補償太低、又無視村民陳情,於是村民去買了一本土地法來看,看過才知道政府補助的跟土地法上說的不一樣。再找政府給說法,沒想到他們說:「是按李鵬時期的土地法定的。」

政府是個大騙子

動遷前,政府給村民保證,要給他們辦移民證,不管做什麼都是免稅十年,在市裡生活不成問題。於是2003年二號公告發布後,老實巴交的村民開始將賴以維生的農機具馬車全以廢鐵賣掉,等待政府的移民安排。9月開學前,因村書記王立平把學校解散,村民被逼下只好到市裡去租房、讓孩子有學上。不久後,區政府下令限期在11月30日前拆倒房子。

一連串的強制命令,讓村民不知所措,620戶兩千多名村民在短短的期限內將自己3萬到5萬元蓋的房子賣1000元到200元的,賣不出去的到期只好白白拆掉的。

但是政府給的承諾沒有實現,村民到了市裡去拉車,結果城管說沒有辦證又被罰錢,村民感嘆:「這不是個大大的騙局嗎?我們農民實在太苦了。」

失地農民心聲

訪民說:「2003年我們的土地整整荒了一年,我們待業了一年。為了修建遼寧新城子區石佛水庫,我們失去了三萬多畝良田、地,斷絕了我們的生活來源。」「補助款還未到位就先使用土地,進行施工。」「許多人買不起房也租不起,生活很苦。」

訪民說:「給我們老百姓的補償太低了,修建水庫害死人了。是犧牲百姓的利益換來的。」2003年以前,庫區農民每年有幾萬元的收入,在實施一次性包干後,每人安置補助費1萬7千元,土地補助費2萬8千元,共才四萬多元。村民表示以這樣的補助遷到城市,一口人到2口人的根本買不起房子,三口人到四口人的買房後就沒有生活費。在其他諸如水費、電費、燃氣費、取暖費、醫療費等費用壓力下,未來的生活簡直不可想像。

訪民說:「2003年動遷後,政府才給一年的青苗費。可是水管區又把我們的土地外包出去,不給我們種。2003年後庫區三萬畝良田全部荒廢在那裡。」村民表示,原本政府還規定每戶移民可以得到房基地錢3千到4千元的補助,全庫區600多戶共200多萬元,但這錢不知哪去了?更慘的是,庫區有四名非農業人口,一分錢的安置補助費都拿不到。

現在訪民要求地方政府要有透明度,把水利局衛星測土地的具體數字要公開,所有村裡的公共設施帳目要公開。要求政府作實務性調查:調查地方政府對庫區移民土地補償安置補償的相關政策及移民資金分配實施方案,土地補償標準過低和年產值確定標準過低等相關措施,給百姓一條生活的路。

Dajiyua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