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共產黨,我咋能上大學?

作者:王華 發表:2005-03-0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中有不少是農村出來的苦孩子,常聽他們說:共產黨是幹了不少壞事,可是要是沒有共產黨,我至今還是個農民,我能上了大學,能有今天,還得感謝共產黨啊。這話乍一聽好像有道理,可仔細想想,邏輯上卻不成立。難道我們能上大學應該歸功於共產黨嗎?沒有共產黨的地方,共產黨不執政的時期,人們就上不了大學嗎?

首先讓我們看看事實。目前100個中國人中只有3.88個人接受過高等教育,在校大學生在適齡人口中所佔的比例(即毛入學率)1996年中國為5.78%,大學生被視為天之驕子,社會精英,也就是說,在中國百人中只有四個幸運兒要「感謝」共產黨,而我們的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們,他們很可能都淪落為96%的不幸兒了。

在沒有共產黨的國家情況又如何呢?全世界有一半的國家毛入學率已超過15%,(是中國的三倍),高等教育達到大眾化階段,而美國、俄國、韓國等國家,大學毛入學率都已超過50%,(是中國的十倍),已進入普及階段。據中國政府《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估計,中國要到2010 年才有希望達到毛入學率15%。換言之,如果我們沒有這麼「幸運的」的出生在中國,而是生在其它國家,我們上大學的機會反而大得多。如此說來,有必要感謝共產黨嗎?

為什麼我們會心生感激呢?因為我們被逼到了絕路,農村的日子太苦了,而「鯉魚跳龍(農)門」的唯一途徑就是考大學,誰給了我們考大學的機會,好像我們就該感激誰,可是,我們想過嗎,為什麼農村會這麼苦呢?為什麼「自古華山只有這一條路」呢?誰是我們貧窮絕望的罪魁禍首呢?

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創辦私塾學堂,那時的人們就可以上大學了。從「映雪囊螢」「鑿壁借光」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孔子「有教無類」的思想是付諸實際的,無論窮人還是富人,誰家的孩子都同樣可以上學,可是在當今中國,教育體制的不公正,已經讓人們熟視無睹,見怪不怪了。比如全國範圍內考大學,北京的高考錄取分數線比其它省份要低上百分,北京考生的錄取機會比其它省份考生多好幾倍;在一個地級市的範圍內,市區的中專錄取分數線也比郊區和轄縣低幾十分,城市考生的錄取機會比農村考生多好幾倍。城裡學校無論師資還是教育經費都是農村的好幾倍,難怪跳出農門是這樣的艱難。是誰在歧視欺壓農村學生呢?是誰剝奪了農村孩子公平競爭的權利呢?那不正是共產黨搞的戶籍制度嗎?為什麼農民的孩子天生就低人幾等呢?為什麼農民不但要自己養活自己,還要交公糧來養活城裡人,而城裡人卻不需管農村人的死活呢?

說到感激共產黨,這就好比一個流氓綁架了一群人質,先把人質逼到瀕臨死亡的絕路上,然後給人質一點豬狗般的生活,比起死亡來,能活著就不錯了,於是人質中就有人感恩戴德,感激這個流氓的救命之恩了。說到底,我們以前對共產黨的感激,不都是同類性質的人質對流氓的 「感激」嗎?這樣的感激不正是流氓滔天罪行的證明嗎?

人啊,真糊塗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