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我咋能上大学?

作者:王华 发表:2005-03-0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中有不少是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常听他们说:共产党是干了不少坏事,可是要是没有共产党,我至今还是个农民,我能上了大学,能有今天,还得感谢共产党啊。这话乍一听好像有道理,可仔细想想,逻辑上却不成立。难道我们能上大学应该归功于共产党吗?没有共产党的地方,共产党不执政的时期,人们就上不了大学吗?

首先让我们看看事实。目前100个中国人中只有3.88个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在适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即毛入学率)1996年中国为5.78%,大学生被视为天之骄子,社会精英,也就是说,在中国百人中只有四个幸运儿要“感谢”共产党,而我们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们,他们很可能都沦落为96%的不幸儿了。

在没有共产党的国家情况又如何呢?全世界有一半的国家毛入学率已超过15%,(是中国的三倍),高等教育达到大众化阶段,而美国、俄国、韩国等国家,大学毛入学率都已超过50%,(是中国的十倍),已进入普及阶段。据中国政府《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估计,中国要到2010 年才有希望达到毛入学率15%。换言之,如果我们没有这么“幸运的”的出生在中国,而是生在其它国家,我们上大学的机会反而大得多。如此说来,有必要感谢共产党吗?

为什么我们会心生感激呢?因为我们被逼到了绝路,农村的日子太苦了,而“鲤鱼跳龙(农)门”的唯一途径就是考大学,谁给了我们考大学的机会,好像我们就该感激谁,可是,我们想过吗,为什么农村会这么苦呢?为什么“自古华山只有这一条路”呢?谁是我们贫穷绝望的罪魁祸首呢?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创办私塾学堂,那时的人们就可以上大学了。从“映雪囊萤”“凿壁借光”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是付诸实际的,无论穷人还是富人,谁家的孩子都同样可以上学,可是在当今中国,教育体制的不公正,已经让人们熟视无睹,见怪不怪了。比如全国范围内考大学,北京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比其它省份要低上百分,北京考生的录取机会比其它省份考生多好几倍;在一个地级市的范围内,市区的中专录取分数线也比郊区和辖县低几十分,城市考生的录取机会比农村考生多好几倍。城里学校无论师资还是教育经费都是农村的好几倍,难怪跳出农门是这样的艰难。是谁在歧视欺压农村学生呢?是谁剥夺了农村孩子公平竞争的权利呢?那不正是共产党搞的户籍制度吗?为什么农民的孩子天生就低人几等呢?为什么农民不但要自己养活自己,还要交公粮来养活城里人,而城里人却不需管农村人的死活呢?

说到感激共产党,这就好比一个流氓绑架了一群人质,先把人质逼到濒临死亡的绝路上,然后给人质一点猪狗般的生活,比起死亡来,能活着就不错了,于是人质中就有人感恩戴德,感激这个流氓的救命之恩了。说到底,我们以前对共产党的感激,不都是同类性质的人质对流氓的 “感激”吗?这样的感激不正是流氓滔天罪行的证明吗?

人啊,真糊涂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