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會:人民代表提法西斯議案(滾動組圖)

發表:2005-03-11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會場內的禮儀小姐和場外配消防槍的武警

據國內媒體報導,本次兩會上,「人民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陳旭提案聲稱要賦予警察隨時查驗身份證的權力。據悉,陳旭已向大會提交《關於修改<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五條的議案》,建議取消警察查驗身份證的前提條件。

依照現行《居民身份證法》第十五條,警察查驗身份證的對象必須符合「違法犯罪嫌疑人員」等四項條件。陳旭認為,如此限制過於嚴格,削弱了警察的職責,應對該條文進行修改。陳旭稱「查驗身份證有利於打擊違法犯罪」。

當被問及「提交議案的時候瞭解過老百姓的想法嗎」,陳旭坦然稱沒有,但他強調,「身份證不是公民基本權利,所以不會侵權」;「我們國家正處於城市化的進程中,人員存在大量流動,限制警察查驗身份證的權力,束縛了警察的手腳,將造成警察對社會公共管理職能的弱化」,陳旭並建議民眾則應該「扭轉觀念」,支持警察隨時檢查身份證。

以下是部分民眾就此問題的看法:

沒幹壞事我也怕被查
楊群(安徽阜陽人、裝修工人):出門在外,最怕惹事,自己本來沒干違法的事,可警察一查,我們就特別害怕,都不敢抬頭。我們穿得很差,警察一看就知道我們是民工,有些地方警察專查民工,穿得體面的問都不問。警察權力再大了,會不會因為忘記帶身份證把我們抓走呢?

光憑身份證查不出什麼來
翟郡(北京市民、某房地產公司白領):現在誰隨身帶著身份證啊,天天上班下班的,萬一丟了到派出所補辦手續還挺麻煩的。如果警察權力大了,我又沒有做錯事,在馬路上就查我身份證,我沒帶的話怎麼辦啊!再說,光憑身份證,也查不出來什麼吧,就憑這個採取強制措施,那也太嚴重了。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