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分析:中國貧富懸殊令人憂心

發表:2005-03-11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25年的經濟改革,中國的貧富懸殊現象達到了令人憂心的地步。中國政府現在也開始公開承認,中國存在分配不公的現象。在正在召開的中國人大會議上,中國官員表示要通過稅制改革來予以緩解。但是,批評者指出,中國嚴重的貧富懸殊和分配不公現象是權力壟斷造成的,光靠所謂的稅制改革難以解決。

*胡平:讓部分人先富受益者當權者*

對於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下的中國經濟改革,許多批評者從一開始就表示懷疑。對中共持批評態度的爭論雜誌《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將近20年前就表示,中國經濟改革開始的口號「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種說法中的那個看不見的主語就已經清楚地暗示出,中國所謂的經濟改革的操縱者是當權者,受益者也必定是當權者。

當初,胡平的這種說法被一些人認為是言過其實。如今,人們已經得出一致的結論:中國的經濟改革造成了嚴重的貧富懸殊,有權者有錢,有錢者有權,有權有錢的人一擲千金,過著比資本主義世界的許多大資本家還窮奢極欲的生活。而同時,中國依然還有很多窮人窮得買不起一條像樣的褲子、一雙像樣的鞋。

*當局承認社會不公平現象*

經過多年的否認之後,中國當局現在也開始承認中國社會存在弱勢群體,存在分配不公的問題,社會公平有待於改善。

許多批評者說,今天的中國是有錢有權者的天堂。有權有錢者日進萬金,還可以稅金分文不交,無權的小民月工資超過800元就要交稅,這種奇特的現象連中國前總理朱(熔)基都覺得看不下去。

還有一位中國官員更是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國現行的稅收體制有「劫貧幫富」的嫌疑。

*厲以寧:改革稅制有必要*

北京大學教授厲以寧表示,中國的稅制有必要進行改革,改革才能適應於中國市場經濟發展的新形勢。他認為中國稅制現在需要4個方面的改革。

他說:「第一個,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過去定得太低了,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應當提高。」

厲以寧教授說,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過去定得太低了,為月收入800元。這樣,現在連低收入的人也被徵稅。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應當提高,使低收入者不再揹負不合理的稅務負擔。第二,企業所得稅有重複徵稅的問題,私營企業被重複徵稅,應當改革。厲以寧教授提出的稅制改革方面還包括應當在徵稅方面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用同樣的標準。

*何清漣:社會不公平是政治問題*

目前在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則表示,中國的稅制的確需要改革。但是,中國的分配不公和社會不公的問題主要是一個政治問題,而不是經濟問題、稅制問題。不談少數人通過權力壟斷,剝削廣大人民,獲得壟斷利潤,而只是談所謂的「改革」完全是無用的、無益的。

何清漣舉例說,就那些損公肥私的黨政官員而言,他們的巨額收入主要是來自他們所掌握的壟斷性政府權力,而且,他們的主要收入是在公開帳目之外的,是任何稅收辦法也鞭長莫及的。

何清漣認為,近些年來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中國的經濟改革已經走火入魔。她說:「每一樣改革都成了政府變相掠奪人民財富的一種途徑,尤其是這些年的教育產業化,那就更不用說了。幾乎是等於是別的發展中國家不做的事情,我們中國做了,這就是採取高收費政策,9年制的義務教育最後也成了一個收費行業。所以,從前年和去年兩年,教育都是在10大暴利行業的前3名之內。」

何清漣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政府以及之執政黨官員顯然無意進行實質性的政治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分配不公和社會不公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