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威脅 凸顯中國手段殘酷

發表:2005-03-27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臺北報導〕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公開聲明附和中國對臺政策,引發政壇震撼,接近許文龍人士昨晚透露,許文龍這番「誇張」做法,除了是為合作廠商解套外,也凸顯中國對台商的手段已日益殘酷。

據透露,許文龍選在三二六大遊行前夕公布該聲明,是迫於中方施壓與威脅。這位熟悉兩岸及國際關係人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前任主席江澤民不同,胡錦濤外表看似溫和,其實極為陰柔,甚至具零和與鬥爭個性;當眼見其一手操作的「反分裂國家法」受到國際抵制壓力時,胡錦濤因而孤注一擲,針對所謂「綠色台商」 加大施壓。

這位與許文龍關係密切人士認為,許董的想法為何,各界其實都很清楚,如果要表達新的看法,大可用自己的意思,無需使用或附和中國的文字;因此這樣的一份聲明是為了傳達一定的訊息,但也非如外界所稱奇美是為擴大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而是要藉此強調,台商如再不做好「避險」工作,將會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他說,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已經被運用來打壓台商,但許董不能明講,只能用這種「誇張」方式迂迴表達,這也顯示其個性與智慧,既然要對其施壓,那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做到極致;但很明顯地,許董不會是那樣想法,其中必有緣故。

這位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對台商一直都在施加壓力,奇美自兩千年開始就一直遭查稅,但卻查不出任何問題,胡錦濤上臺後,將壓力轉向很多與奇美合作廠商,併進行行政刁難,因此立即影響到中、下游廠商,許董為了不希望個人政治理念傷害別人,加上已要退休,才會做出處理。

這位人士說,許文龍的這些話並不會對臺灣人有任何傷害,反而是提供活生生的教材,呈現中國政府的面目;尤其,當一個退休的長者必須說一些違背心裏真正意思的話,這也凸顯臺灣人的悲哀。

他認為,許董此舉固然對自己有些許傷害,但臺灣也應藉此,重新將壓力施向北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