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的表態北京一手導演?

發表:2005-03-30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奇美集團前董事長許文龍的「退休聲明」引發各方揣測,一位與許文龍相當熟稔的黨政高層三月二十九日表示,這份聲明,從定稿到刊登的日期與媒體,全部都由大陸方面指定,這的確不是一份許文龍在自由意志下寫出來的東西;許文龍也曾數度向這位黨政高層表示,「我真的沒想到大陸會下那麼重的手」。這位與許文龍熟稔的黨政高層,最近還曾與許碰面,外傳許出國的說法並不確實。

這位人士表示,熟悉許文龍的人都知道,這份聲明當然不是出自許文龍的手筆,因為文中有太多大陸語匯,「他們(大陸當局)拿來要許文龍簽,不簽,奇美一定倒楣,但簽了以後,許文龍也不知道奇美的未來會怎樣。」

他表示,包括刊登的日期與媒體都是由大陸當局擇定,選在三二六當天見報,就是要觸大遊行的楣頭。不過他也表示,刊登的媒體對整件事應該不知情。

這位人士指出,大陸當局對於奇美的打壓始自於兩千年陳水扁第一次當選總統之後,許文龍出任陳水扁國政顧問團成員,被大陸當局定位為綠色台商,不過當時的打壓手法多採威嚇方式,威嚇奇美的上下游公司不要購買奇美的產品,因此損失了幾十億元,但當時許文龍自認還挺得住,挺綠的行事作風沒有太大的改變。

在陳水扁連任總統之後,大陸當局的打壓手法更形緊密。這位人士指出,這幾個月以來,奇美鎮江廠無時無刻都有數十名查稅人員進駐,在大陸,漏稅是刑罰,而非補繳能了事,這對公司的營運形成莫大的壓力。

這位人士表示,幾個月前,摩托羅拉公司跟許文龍講,希望他完全賣掉奇美通信的股份,「只要我們手機裡的零件有奇美的東西,大陸當局就不准摩托羅拉在大陸組裝販賣。」後來,許文龍為降低損失,果然將奇美通信全部賣掉,由另一家臺灣公司接手。

外界揣測許文龍的動作是要保住他在大陸的投資,不過這位人士指出,許文龍是要保奇美的命脈,不是要保奇美的投資,大陸當局不僅找奇美大陸廠的麻煩,也威嚇其他在大陸設廠公司不准買奇美的產品,包括東元、聲寶等臺灣公司都不准買奇美的面板,否則在大陸設廠都會有問題。

他指出,許文龍真的沒想到大陸會下這麼重的手,這樣搞下去,奇美的營運真的會出問題。不僅奇美的兩萬員工生計會出問題,奇美上下游的協力廠商也會跟著倒,屆時,將是數十萬人的失業與生計問題。他反問:如果你是許文龍,你要怎麼做選擇?

這位許文龍友人表示,其實許文龍辭掉奇美董事長已經一年多,許也曾經多次要求辭去總統府資政職務,現任的奇美董事長廖錦祥更曾多次赴大陸說明,不過大陸當局不為所動,一定要許表態,要將他「就地正法」才甘休。

這位黨政高層指出,整個過程李登輝甚至陳水扁都很清楚,許文龍已是退休之身,要不是為了員工,他不會出來做這樣的事,許多來自綠營的批評,也讓許文龍很寒心。

臺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亦表示,這是中共當局強迫台商、臺生作政治選邊表態。例如:先後強迫在大陸部分的台商協會會長表態,呼應中共的立法行動;採取「媒體專訪」的形式,要求在廣東、上海、北京等地進修的臺灣學生表態支持中共的立法,並大肆宣傳。

臺灣前新聞局長林佳龍說,瞭解許文龍為人的人,都會瞭解他有苦衷,這也讓人感嘆,臺灣人好不容易衝破白色恐怖,又陷入紅色恐怖,沒有不講話的自由,還要講與心裏有距離的話。不過,許文龍的好朋友,有「獮猴爺爺」稱號的林金丙修,則為許文龍抱屈,他認為許文龍是因為對民進黨政府失望,才會做出這樣的聲明。綁著花頭巾,他是頂頂有名的彌猴爺爺林丙修,也是奇美老董許文龍的多年摯友,聽不下連日來外界對許文龍的質疑,林丙修站出來替老友抱屈。

東森新聞報報導說,拿出許文龍先後所寫的,臺灣的歷史及二二八兩本書,以及日前日本電視臺,來臺灣對許文龍的專訪影片,林丙修強調,七十七歲的許文龍,對臺灣的愛不曾改變,與綠色執政漸行漸遠,只因為他期待的臺灣獨立,始終無法達成。

獮猴爺爺說臺灣社會持續的動湯不安,讓許文龍發出驚人之語,但希望外界多給許文龍一些時間,他一定會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表示,政府無法保護人民,導致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被迫表態,這是臺灣人的悲哀,也是政府應該檢討的地方。因此,他呼籲政府用理性、務實的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好讓人民過好生活、企業根留臺灣。

宋楚瑜表示,對岸是在臺灣逼迫下,才會制定分裂法;臺灣三二六舉行的大遊行,也是在對岸逼迫下的產物。呂秀蓮指許文龍被迫簽下「他白書」,但身為政府負責人,不是應該善盡保護人民的責任?他說,許文龍被逼的非表態不可,是臺灣人的悲哀;但政府不能保護人民自主從事商務活動,也有必須檢討的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