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龙的表态北京一手导演?

发表:2005-03-30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奇美集团前董事长许文龙的“退休声明”引发各方揣测,一位与许文龙相当熟稔的党政高层三月二十九日表示,这份声明,从定稿到刊登的日期与媒体,全部都由大陆方面指定,这的确不是一份许文龙在自由意志下写出来的东西;许文龙也曾数度向这位党政高层表示,“我真的没想到大陆会下那么重的手”。这位与许文龙熟稔的党政高层,最近还曾与许碰面,外传许出国的说法并不确实。

这位人士表示,熟悉许文龙的人都知道,这份声明当然不是出自许文龙的手笔,因为文中有太多大陆语汇,“他们(大陆当局)拿来要许文龙签,不签,奇美一定倒楣,但签了以后,许文龙也不知道奇美的未来会怎样。”

他表示,包括刊登的日期与媒体都是由大陆当局择定,选在三二六当天见报,就是要触大游行的楣头。不过他也表示,刊登的媒体对整件事应该不知情。

这位人士指出,大陆当局对于奇美的打压始自于两千年陈水扁第一次当选总统之后,许文龙出任陈水扁国政顾问团成员,被大陆当局定位为绿色台商,不过当时的打压手法多采威吓方式,威吓奇美的上下游公司不要购买奇美的产品,因此损失了几十亿元,但当时许文龙自认还挺得住,挺绿的行事作风没有太大的改变。

在陈水扁连任总统之后,大陆当局的打压手法更形紧密。这位人士指出,这几个月以来,奇美镇江厂无时无刻都有数十名查税人员进驻,在大陆,漏税是刑罚,而非补缴能了事,这对公司的营运形成莫大的压力。

这位人士表示,几个月前,摩托罗拉公司跟许文龙讲,希望他完全卖掉奇美通信的股份,“只要我们手机里的零件有奇美的东西,大陆当局就不准摩托罗拉在大陆组装贩卖。”后来,许文龙为降低损失,果然将奇美通信全部卖掉,由另一家台湾公司接手。

外界揣测许文龙的动作是要保住他在大陆的投资,不过这位人士指出,许文龙是要保奇美的命脉,不是要保奇美的投资,大陆当局不仅找奇美大陆厂的麻烦,也威吓其他在大陆设厂公司不准买奇美的产品,包括东元、声宝等台湾公司都不准买奇美的面板,否则在大陆设厂都会有问题。

他指出,许文龙真的没想到大陆会下这么重的手,这样搞下去,奇美的营运真的会出问题。不仅奇美的两万员工生计会出问题,奇美上下游的协力厂商也会跟着倒,届时,将是数十万人的失业与生计问题。他反问:如果你是许文龙,你要怎么做选择?

这位许文龙友人表示,其实许文龙辞掉奇美董事长已经一年多,许也曾经多次要求辞去总统府资政职务,现任的奇美董事长廖锦祥更曾多次赴大陆说明,不过大陆当局不为所动,一定要许表态,要将他“就地正法”才甘休。

这位党政高层指出,整个过程李登辉甚至陈水扁都很清楚,许文龙已是退休之身,要不是为了员工,他不会出来做这样的事,许多来自绿营的批评,也让许文龙很寒心。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亦表示,这是中共当局强迫台商、台生作政治选边表态。例如:先后强迫在大陆部分的台商协会会长表态,呼应中共的立法行动;采取“媒体专访”的形式,要求在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进修的台湾学生表态支持中共的立法,并大肆宣传。

台湾前新闻局长林佳龙说,了解许文龙为人的人,都会了解他有苦衷,这也让人感叹,台湾人好不容易冲破白色恐怖,又陷入红色恐怖,没有不讲话的自由,还要讲与心里有距离的话。不过,许文龙的好朋友,有“狝猴爷爷”称号的林金丙修,则为许文龙抱屈,他认为许文龙是因为对民进党政府失望,才会做出这样的声明。绑着花头巾,他是顶顶有名的弥猴爷爷林丙修,也是奇美老董许文龙的多年挚友,听不下连日来外界对许文龙的质疑,林丙修站出来替老友抱屈。

东森新闻报报导说,拿出许文龙先后所写的,台湾的历史及二二八两本书,以及日前日本电视台,来台湾对许文龙的专访影片,林丙修强调,七十七岁的许文龙,对台湾的爱不曾改变,与绿色执政渐行渐远,只因为他期待的台湾独立,始终无法达成。

狝猴爷爷说台湾社会持续的动汤不安,让许文龙发出惊人之语,但希望外界多给许文龙一些时间,他一定会站出来说清楚讲明白。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更表示,政府无法保护人民,导致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被迫表态,这是台湾人的悲哀,也是政府应该检讨的地方。因此,他呼吁政府用理性、务实的方式处理两岸问题,好让人民过好生活、企业根留台湾。

宋楚瑜表示,对岸是在台湾逼迫下,才会制定分裂法;台湾三二六举行的大游行,也是在对岸逼迫下的产物。吕秀莲指许文龙被迫签下“他白书”,但身为政府负责人,不是应该善尽保护人民的责任?他说,许文龙被逼的非表态不可,是台湾人的悲哀;但政府不能保护人民自主从事商务活动,也有必须检讨的地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