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香港:哄抬房價的雙城記?

發表:2005-04-30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記者阮堯熙4月30日撰文)香港-英國大文豪查理士.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一開始就說:「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昧的時代」。觀乎中國上海市和香港近日出現的「哄抬房價」疑雲,狄更斯的名句似乎也可套用在這個中國版的「雙城故事」中。

上海與香港的房地產市道近日都有熱火朝天的走勢,這兩個城市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等可能十分不同,但在房市出現的一些現象,卻竟有幾分相似。

中國《中央電視臺》《經濟半小時》欄目2005年4月8日報導,上海市「天賜公寓」銷售時,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天賜公寓從1301號到1710號共49 套房子全部被一個叫李欣的人買走了。據報導,天賜公寓一共只有114套住房,而這個叫李欣的人買了將近一半;天賜公寓每平方米的售價在2萬4000元人民幣左右,即是說李欣買下的49套房子總價超過1億元人民幣。不過,無人可以找出這個自稱李欣的「人」,因為他在購房合同上登記的資料全是假的。

此外,天賜公寓有些購房合同是全然偽造的:「買家」以「A」、「D」等英文字母為名稱,並在合約上胡亂填上資料和房價。

報導指,這樣的購房合同,天賜公寓的發展商居然承認;對此,《經濟半小時》欄目認為,這是發展商或代理商待價而沽的所作所為:有人把房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從而操控市場,在價位低的時候囤積住房,等到房價上漲之後才賣出。

香港房市,近來也被指出現異常的現象。有一個叫「凱旋門」的新項目推出市場時, 發展商就曾承認,有個別投資者一口氣購入20多套住房。

物業代理方面,亦有不少炒作的消息傳出:據香港「中原地產」指出,凱旋門自4月17日開售至今(4月22日)錄得約22宗二手交易,賺幅由4%至17%不等,目前二手放盤約200個,叫價較購入價高出10-15%;另外,香港「利嘉閣地產」亦指,凱旋門其中一個低層住房,在4月21日以1020萬港元成交,賣家在不足7天內賬面獲利152萬港元;更誇張的,還有「香港置業」所透露的個案,一名買家以610萬港元買入凱旋門一高層住房,原業主剛以548萬港元買入,持貨1日帳面獲利$62萬,升幅11%。

整體來說,近來有關上海房地產過熱的消息充斥中外媒體。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4月 15日公布,2005年第一季度,35個大中城市的房屋銷售價格平均上升9.8%,其中上海上升19.1%,列居首位。市場消息指,上海房價在最近2、3 個月裡急劇飆升,甚至有樓盤開出每平方米8萬元人民幣的房子。

根據中國《中國證券報》4月21日的統計,上海現時商品房房價(外環內)是每平方米8627元人民幣,以2004年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6683元人民幣及中國居民43%的消費率來計算,一個三口之家要買一間70平方米的住房,便要用上21.17年,居《中國證券報》「長三角15城房價泡沫榜」之首。

至於香港近期的房價也不遑多讓。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香港2004年第四季的整體售價指數,比往年同期上升29%,大型單位(面積在100平方米或以上)的臨時售價指數升幅為41%,中小型單位的臨時售價指數升幅亦有28%。本月(2005年4月)的一次一新建住房交易,更打破全港分層單位(單一住房)有史以來新高記錄,成交額達1億6800萬港元,每平方米價格超逾34萬港元。

香港截至2005年2月為止,就中型面積的單位(70-99.9平方米)來說,於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的平均售價(臨時數字)分別為6萬1641港元、5萬4125港元及3萬9143港元。

表面上,上海及香港兩地的樓宇價格都有一種炒旺的趨勢,但是,中國《中國經濟時報》4月13日發表,一篇由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發展室主任易憲容撰寫,名為《上海房價是如何炒上去的》的文章指出,上海是因為存在炒樓集團,以分隊的形式,雙方不付分文下把樓宇循環買賣,造成一個樓價不斷上升的假象,憑此向銀行作出高額借貸,賺取差額。

文章指,萬一炒樓團發現房價未能繼續支持的危機時,除了把住房放出套現,還可以把住房「送給」農民接手,在收取農民向銀行所申請的借貸後飽食遠颺。

其實,這種炒作的手法並不新鮮,在香港,類似的自我炒賣、從中圖利的行為,甚至可以追溯到80年代初期。佳寧集團被揭發利用佳寧系那些令人眼花繚亂的子公司、孫公司,進行對股價的操縱,通過「自己買自己」,以維持較高的股價。至佳寧系全線崩潰之時,被證實其債務總額約在100億港元左右,嚴重資不抵債。

雖然香港人經歷了前特首「八萬五」房屋政策及亞洲金融風暴所引起的房價大瀉,依然「炒性」未改;這中間有沒有集團式的行為,相信將成為不少市民關心的焦點。

上海已經有學者指出,當地是因為有炒房團作祟,藉著循環買賣來造成價格攀升,政府應該對這些操縱市場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反觀香港,即使早在80年代已經發生類似的炒作事件,不過房地產發展商、物業代理、報紙雜誌等傳媒各方面,不止未有作出預警,甚至主動放出房市興旺的消息,暗地為炒作房地產的行為扇風點火,讓一眾投機者繼續瀋醉在這個不現實的夢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