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分析:薩達姆「獄照」曝光後的五個懸疑(組圖)

發表:2005-05-21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報導,英國《太陽報》20日和21日連續兩天刊登反映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獄中生活照片,引起了巨大爭議,布希總統也聲稱將對此事一查到底。現在,人們最關心的是,這一罕見的「內褲事件」將如何收場?

  懸疑一:阿拉伯世界反應會有多激烈?

  美軍方譴責《太陽報》刊登了薩達姆只穿白色內褲半裸的照片,並下令對照片如何泄露給媒體展開調查。一些伊拉克人在見到這些照片後義憤填膺,但美國總統布希雖然聲稱將對此事一查到度,但他並不認為照片會進一步引發反美情緒。

  《太陽報》在21日刊登了更多有關薩達姆在獄中生活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顯示薩達姆正身穿白色長袍,向鐵絲網的方向望去,在另一張照片中,曾經被稱為「化學阿里」的阿里.哈桑.馬吉德身穿浴衣,手裡拿著一塊毛巾。

  毋庸置疑,泄露照片肯定會刺激阿拉伯世界的神經,令本已因大量負面報導而受損的美國形象再次雪上加霜。此前,美軍因阿布格萊布監獄虐俘醜聞,以及《新聞週刊》披露的有關古巴關塔那摩基地美軍士兵褻瀆《古蘭經》一事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強烈譴責。

  巴格達商人阿布.巴里克說:「讓前總統以這種情形出現在世人面前簡直是一種恥辱。薩達姆現已成歷史,媒體為什麼還要這樣做?他們真是太過分了。難道他們想藉此來貶低伊拉克?或者他們希望把伊拉克人激怒?」

  但也有人認為薩達姆落到今天的地步純屬自作自受。38歲的庫爾德人哈維利.薩利說:「薩達姆及其政權實施血腥統治,濫殺無辜,所以,不管薩達姆發生了什麼事,不管他在照片中是半裸還是洗衣服,這都不關我的事。這是他的報應。」

  懸疑二:薩達姆的律師會打蠃官司嗎?

  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旗下的《太陽報》稱,他們20日和21日刊登的照片是由一名美軍官員提供的,這位官員希望照片公開後可以對伊拉克反美武裝造成「沈重打擊」。

  薩達姆律師團負責人扎伊德.卡薩納赫說:「顯然照片是在監獄內拍攝的,這意味著美軍士兵泄露了這些照片。」他說,照片「進一步有力說明瞭美軍對伊拉克人民所實施的各種行為,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阿布格萊布監獄和古巴關塔那摩基地所發生的一切」。薩達姆的律師在21日發表聲明,稱將對英國《太陽報》提起訴訟,並要求支付100萬美元的精神賠償。

  《太陽報》主編格雷厄姆.杜德曼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該報為這些照片支付的費用「很少」。但他並沒有對此進行詳細說明,只是說付了500多英鎊,合900美元左右。

  同樣屬於默多克旗下的《紐約郵報》也於刊登了這些照片。薩達姆的律師團表示,他們將起訴《太陽報》和「任何幫助公開這些照片的人」。問題是,薩達姆的律師會打蠃這場官司嗎?

  駐伊美軍稱,刊登這些照片違反了美國軍事管理條例以及「日內瓦公約有關人道對待犯人的相關規定」。駐伊美軍發言人迪斯說,美軍將對負責看守薩達姆的軍隊進行詢問。美官員正努力確定照片是否是由偵察攝像機或攜帶型攝像機拍攝的。五角大樓發言人布賴恩.惠特曼說,駐伊美軍官員駐伊美軍相信這些照片已經「過時」──可能是在一年多前拍攝的,但具體日期還無法確定。

  惠特曼說:「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國際紅十字會表示,照片侵犯了薩達姆的隱私權。該組織負責監督有關國家如何對待戰犯和其他囚犯。國際紅十字會中東發言人多蘿西婭.克里米特薩斯說:「拍攝和使用薩達姆的照片是明令禁止的。美軍有義務保護犯人的隱私。」除了美軍士兵外,唯一有機會接近薩達姆的人就是他的律師團、主審法官雷.喬希耶和國際紅十字會。

  懸疑三:《太陽報》手裡還有什麼猛料?

  《太陽報》除了在21日刊登了更多的薩達姆的照片外,還刊登了另外一男一女的幾張照片,這兩人分別是馬吉德和有「炭疽夫人」之稱的赫達.薩麗赫.馬希迪.阿馬什。這說明,《太陽報》手裡掌握了不少薩達姆前政權要員監獄生活的材料。甚至有媒體分析,《太陽報》的手中也許還有更多、影響力更大的駐伊美軍控制的「獄照」。

  21日公開的照片顯示,馬吉德身穿浴衣、頭髮斑白,面色憔悴,當他從椅子上站起來時,他弓著腰,用一根籐條拄著地,手裡拿著塊毛巾。而薩麗赫則頭戴一塊頭巾,看上去是在戶外漫步,她雙眼望著遠處,神情落寞。一些伊拉克人稱這些照片是對阿拉伯人和穆斯林的侮辱。但也有一些伊拉克人說,這種羞辱對68歲的前獨裁者而言是罪有應得。

  在巴格達的咖啡店,伊拉克人正在觀看一些阿拉伯衛星電視臺播放《太陽報》頭版刊登的照片,其中一張就是薩達姆只穿內褲站著的照片。《太陽報》還刊登著薩達姆在洗衣服、睡覺以及在獄中踱步等鏡頭。

  懸疑四:布希總統真的會一查到底?

  美國總統布希的發言人已經公開表示,布希總統認為這件事應該查個水落石出,儘管他不認為這些照片會鼓舞反美武裝的士氣。據認為,伊拉克境內的反美武裝由遜尼派穆斯林指揮,伊拉克遜尼派穆斯林人在薩達姆當政時享有各種特權,但目前已被排除在什葉派人士主導的新政府之外。布希在談到反美武裝時說:「我並不認為一張照片就能刺激殺人犯去犯法。這些人是受到一種意識形態的驅使,一種落後、野蠻的意識形態的驅使。」

  然而,白宮新聞發言人特倫特.達菲後來說,這些照片可能會刺激到反美武裝成員,這就如同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醜聞被披露後他們的反應一樣。他說:「這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正像我們說過的美軍虐囚被披露後他們的反應一樣。但是,美國在這兩起事件上的立場是,立即著手調查,徹底查明事件的起因和過程,並採取措施保證人們知道事件真相。」

  這些照片在中東地區並未引起軒然大波,當時商店都已關業,人們剛剛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有意迴避這方面的新聞。但當被問及對這件事的看法時,他們的反應十分強烈。在迪拜,25歲的黎巴嫩人薩比尼.哈吉說:「這些照片令人感到恥辱。無論這個人是誰或他做過什麼,這種行為都是對他的一種侮辱。這是一種侵犯隱私的行為。」

  30歲的約旦推銷員拉瓦德.納薩說:「這些照片令人感到震驚,無論薩達姆做過什麼,也不應該刊登這種照片。這是對人性的踐踏,不管是誰刊登了這些照片,都應對他們提起訴訟。」在巴林,21歲的阿里.約瑟夫說,當他看到這些照片時,他「捧腹大笑」。約瑟夫說:「我可不關心薩達姆到底怎麼樣了,他是個殘忍的獨裁者,這種下場對他而言就不錯了。」

  科威特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薩巴哈說,他不會對這位曾在1991年入侵科威特的戰犯抱有任何同情之心。薩巴哈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如今在他身上所發生的一切都罪有應得,而且我堅信他應該下地獄。他是個大惡棍。」

  懸疑五:薩達姆的人身安全是否得到保障?

  自薩達姆於2003年12月被捕以來,他一直被關押巴格達機場附近的「克羅普」軍營,那裡關押著110名伊拉克前政權高官。薩達姆面臨多項指控,其中包括當政30年間殺害政見不同的政治家、使用化學武器屠殺庫爾德人、入侵科威特以及在1991年殘酷鎮壓庫爾德人和什葉派起義。

  伊拉克計畫部部長巴哈姆.薩利赫表示,負責審理薩達姆的特別法庭主審法官告訴他,「未來幾個月內薩達姆有可能再次接受審判。」這並不是薩達姆的照片第一次引起軒然大波。在薩達姆被逮捕後,美軍軍醫對他進行檢查的照片和錄像曾遭到廣泛批評。一位梵蒂岡紅衣主教就批評美軍對待伊拉克領導人的方式「像牛一樣」。

  美國白宮將這批照片與薩達姆被抓捕後公布的照片進行了區別。白宮發言人達菲表示,公布薩達姆被捕的照片「是為了高於一切的安全需要,向伊拉克人和反美武裝表明薩達姆已成為階下囚的事實,我們認為這對打擊反美武裝的囂張氣焰非常重要。但近幾天公布的照片則沒有這種理由。」

  在此之前,美軍將薩達姆關押在何處一直是個謎,人們也相信在接受審判之前,薩達姆的人身安全沒有任何問題。但照片事件說明,儘管在人們的印象裡,關押薩達姆的監獄如同鐵桶一般,但還是有一些可疑人士可以近距離地接近薩達姆,比如,拍攝這些照片的人。毫無疑問,今後駐伊美軍將進一步加強對薩達姆的看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